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自贸区设立一个多月 多家全球500强公司关注

2016年10月18日06:47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省第九次党代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用“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河南发展。五年来,我省结合实际,服务国家大局,强力推进五大国家发展战略,着力提高发展的协调性、均衡性和可持续性,支撑中原更出彩。而多位专家均指出,河南的五张“王牌”之所以能够打出组合拳,其秘诀就是“一张蓝图绘到底”。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梁新慧

  河南自贸区设立一个多月

  多家全球500强公司关注

  今年8月31日,河南省获批建设自贸试验区,具体涵盖郑州片区、开封片区和洛阳片区,总面积约为120平方公里。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河南获得的最有分量的区域经济发展政策红利之一,为河南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平台。

  “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突出特征是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和体制机制创新。河南自贸区的设立,将使海内外的客商大量进入,形成一个改革开放的高地。”河南大学教授耿明斋说。如今设立才一个多月,已经有100多家全球500强公司在排队入场了。

  耿明斋还认为,河南省拿到自贸区这样一个制度优势之后,一定会在原来的区位和交通优势基础上,带动内陆开放高地的跨越式发展,这对河南来讲意义非常重大。 据悉,我省早在2013年就着手开始申建河南自贸区,并把它列入2014年、2015年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历时近三年才申报成功。

  河南及早谋划

  集齐五张“王牌”赢得发展先机

  五年来,面对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河南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及早谋划,扎实推进。早在此前,我省就像申建自贸区一样,申建了“粮食生产核心区” “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和“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五大战略基本形成了推动河南加快发展的战略体系。

  吃饭——2009年8月,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印发河南省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规划的通知》,其核心一是满足全省1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二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规划——我省提出,在不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的前提下,走一条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三化协调之路。2012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

  翅膀——河南不靠海不沿边,开放靠什么?靠天。2013年3月,国务院批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这也是目前中国首个国家级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创新——2016年3月30日,国务院批复河南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至此,河南集齐五张“王牌”,这也为河南未来发展“储蓄”了充足动能。

  省委书记感慨“扛来这个牌子不容易,做靓这张名片更不容易”

  河南先后获批五大国家战略,其中,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同河南自贸区一样,也是今年在河南“绽放”。2015年,河南省把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写入《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和《2015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今年4月,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后,河南省出台了扶持示范区发展的30条优惠政策。

  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树山说,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在中原腹地建成一块具有较强辐射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高地”。

  省委书记谢伏瞻多次强调:“示范区建设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扛来这个牌子不容易,做靓这张名片更不容易。”因此,我省将把示范区放在全省创新驱动发展大局中谋篇布局,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将其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原创新创业中心。

  一片令世人瞩目的内陆开放高地

  正从郑州航空港区强势崛起

  刚刚过去的五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受到全世界的关注,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成为引领河南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的“火车头”。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有关负责人说,过去几年是实验区“大变革、大发展、大突破”的五年。

  据悉,今年上半年,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完成生产总值249亿元,同比增长10.2%,智能手机总产量超1亿部,郑州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19万吨,增长17%,增速位居全国大型机场第一位。 而河南省聚力打造的粮食生产核心区,将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2011年河南省的粮食产量首次迈上1100亿斤新台阶,2015年河南粮食产量达到1213亿斤,今年有望继续稳定在1200亿斤以上。

  至于备受瞩目的中原经济区,如今正成为全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示范区,全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板块,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支点和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五张“王牌”打出组合拳

  秘诀是“一张蓝图绘到底”

  这五年,五大发展战略汇聚,成为河南发展的强力支撑。

  早在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就寄语全省干部群众,“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

  回望这五年,五大战略规划之所以能够在河南这样一个内陆省份顺利实施,正是得益于省委带领全省党员干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增强了发展的信心、动力和定力。把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部署与立足河南实际相结合,把服务全国大局与推动河南发展相结合,坚持谋大事、抓根本、打基础,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谋发展,凝神聚力搞建设。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说,包括自贸区在内的五大国家战略体现了不同时期、不同阶段河南发展的着力点和动力源,释放了河南的发展储备和贡献潜能。五大战略之间各有侧重,互相支撑,而自贸区将所有优惠政策集于一体,必将发挥倍增效应。

  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认为,有五大国家战略的加持,人们有理由相信,一个发展动力在增强,后劲在增强的河南,必将给人民带来新的希望和憧憬,一定会让中原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

文章关键词:王牌;河南省委;河南经济;河南大学;高地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王牌》曝剧场版预告

    由林志玲、梁家辉、钟欣潼、李铭顺、邬君梅领衔主演的悬疑谍战巨制《王牌》宣布在2014年12月31日压轴上映。

  • 梁家辉《王牌》曝海报预告

    2014年度悬疑谍战巨制《王牌》于今日正式宣布定档11月11日全国公映,并同步曝光了人物版先导海报和“悬案”版先导预告。

  • 省粮食局:坚定方向深化改革努力打好粮食"王牌"

    连日来,省粮食局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辅导报告精神,通过准确领会报告精神实质,把握基本要求,全省粮食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了改革发展信心和决心。秋粮即将收获,全省粮食部门将进一步做好玉米流通工作,完善和增强政府粮食调控能力,加强原粮质量安全监管。

  • 林志玲颠覆造型"毁容扮老" 《王牌》有望亮相暑期档

    6月14日下午,以“东方新谍战”为卖点的电影《王牌》在上海电影节开启了首轮宣传之旅。而林志玲也表示,在影片中,虽然“真正的王牌是谁”不能确定,但“女人才是王牌”是不争的事实。

  • 《王牌谍中谍》第三季首推无法抑制的心跳主题

    浙江卫视综艺节目《王牌谍中谍》第三季新闻发布会于12月31日中午12点在下沙传媒学院传媒大厦一楼录制现场召开。继第一、二季《王牌谍中谍》在浙江卫视播出并屡创收视佳绩之后,第三季《王牌谍中谍》又在2013年年底首录。

  • 叙反对派“王牌”武装组织一领导人遭炮袭身亡

    据美国《时代》周刊11月18日报道,叙利亚政府军上周向反对派武装发动猛烈炮击,造成叙利亚反对派“王牌”武装组织“统一旅”的一名高层领导人身亡。

  • 《王牌》吴秀波汤唯合体 应采儿调侃:谁跟他拍戏谁怀孕

    浙江卫视大型室内竞技真人秀节目《王牌对王牌》将在4月1日播出史上“最强搭档专场”。而吴秀波更是在节目中显现出了无限的综艺感,用大叔幽默的机智赢得每一轮的竞技,获赞“最佳搭档”。

  • 《王牌》蔡少芬霍思燕宋佳都来了

    浙江卫视由vivo智能手机独家冠名播出的《王牌对王牌》2月26日(周五)晚20:20即将播出第五期节目。节目中,陈赫还搭档“义渠王”高云翔共同演绎了一首《知心爱人》,不时对高云翔暗送秋波,独特的爆笑表演令全场捧腹不已。

  • 浙江卫视《王牌对王牌》白百何获赞拼命三娘

    作为一代人心目中的情景剧经典,《武林外传》中走出了姚晨、沙溢等当红明星,“葵花点穴手”、“排山倒海”等招式和桥段更是流传甚广。”  导演尚敬在现场直言:“《武林外传》就是我们十年前造的一场梦,今天是时候将这一场梦醒,把这一页翻篇。

  • 曝穆帅已决心拿下昔日王牌 失宠后恐提前离队

    切尔西英超开局2战过后仅积1分,这让心高气傲的穆帅有些难以接受。据英国《镜报》报道,穆里尼奥已经决定对切尔西后防线进行重大调整,他将直接让昔日王牌伊万诺维奇退出首发阵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