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老乡邓亚萍回归 在河南成立体育投资基金

2016年10月30日08:22  来源:大河客户端

5034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小娟

  10月29日晚,大河客户端记者从河南省体育局了解到,经省政府批准,由省政府委托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资与邓亚萍团队共同发起的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已在我省正式成立,这是我国第一个由著名运动员命名的体育产业基金。

  基金目标规模为50亿元,首期规模5亿元,将重点投资于体育赛事、体育场馆建设及运营、体育用品制造及销售、体育培训及运动康复、体育旅游、体育传媒、体育会展等领域,对我省体育产业发展将起到有力的助推作用。

  乒坛“大魔王”邓亚萍的又一次转型

  奥运冠军邓亚萍是中国最具国际知名度的运动员之一,在其职业生涯中获得过18次世界冠军,包括2届4枚奥运会金牌,其“不服输不认输”的体育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年轻人,被网友戏称为乒坛第一任“大魔王”。

  在退役后,邓亚萍仍在不断挑战自己超越自己,她先后进入清华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学习。求学期间,她专注于奥林匹克品牌和体育经济研究,结合奥运市场开发工作实际经验,完成发表题为《全球竞争中的奥林匹克品牌:以北京2008年奥运会为例》的论文,获得剑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她曾从事体育产业相关工作,先后任职于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等机构,参与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发展规划和管理,负责中国奥委会无形资产的市场开发和管理,制定并实施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市场开发计划。今年6月,邓亚萍正式辞去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职务,其有意进入体育领域投资的去向也备受关注。

  河南省体育局经济管理处处长黄家明表示,2014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2015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社会投资体育产业的积极性明显提高。“我省处于成长期的各类体育企业是发展体育产业的生力军,具有成长空间大、发展前景好的显著优势,但同时其投资也存在着较高风险,普遍面临资金短缺等现实困难,迫切需要加大支持力度,破解发展难题。邓亚萍作为我省培养输送的杰出运动员,是我省体育发展的标志性人物,在国内外体育界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合作设立‘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是有效利用财政资金、积极借助名人效应、充分发挥专业能力的多赢之举。”省政府批准设立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体育产业的高度重视,目的是通过财政资金与社会资本联合的方式,既能够有效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实现政府投入的战略目的,又可以依托专业管理团队,充分发挥市场机制,降低投资风险,对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体育企业或项目予以支持,必将有力促进我省体育产业的发展。

  基金将充分发挥邓亚萍的品牌号召力

  河南省财政厅科技文化处处长张建设认为,2015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省级财政性涉企资金基金化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将符合基金化改革方向的专项资金逐步纳入基金。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符合国家加快体育产业的政策和涉企资金基金化的改革方向,可通过“直接变间接、无偿变有偿、资金变基金”方式转变,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和扩大社会投资,促进我省体育产业发展。同时,基金通过股权投资,可促进体育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强化财政资金的激励效应,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的管理机构由邓亚萍团队与中原资产全资子公司中原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充分发挥邓亚萍的品牌号召力与中原资产综合金融服务的专业优势。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2015年8月注册成立,是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首家具有金融不良资产收购业务资质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注册资本30亿元。经过短短一年的运营,公司资产规模已达124.8亿元,累计完成不良资产处置101.6亿元,实现收入4.5亿元,已经初步形成了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与处置、基金管理、投资银行、金融资产交易、航空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财富管理多板块协同发展的综合金融公司,成为维护河南金融稳定、促进金融深化发展、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生力军。中原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中原资产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5年11月30日,注册资本2亿元,公司秉承“专业、高效、卓越”的经营理念,致力于以基金方式促进经济发展,利用产业基金和股权投资的方式,通过深入发掘具有进一步投资价值的企业,提升企业价值创造能力和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结合。目前已谋划设立了城市发展、环保、教育、养老领域等10余只基金,总规模达1300亿元。

  据了解,为大力支持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的业务,基金将设立由省领导担任主任的投资战略委员会,由省体育局和财政厅作为投资战略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推荐河南省内的体育产业投资项目,明确政府支持的投资领域、方向等。

文章关键词:邓亚萍成立体育投资基金;体育产业;投资基金;体育企业;体育旅游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选中”洛阳

    近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和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联合下发文件,确定并公布了“国家体育产业联系点”名单,洛阳市成功入选“国家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成为河南省唯一一个入选城市。

  • 多地出台足球振兴规划 体育产业投资机会将持续

    3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我国足球运动产业的改革发展大幕正式拉开。在17日召开的湖北省体育局长会议上,湖北省体育局局长胡德春指出,将制定出台《湖北足球振兴计划》,繁荣校园足球、发展社会足球、提高竞技足球、扶持职业足球,打造湖北足球品牌。

  • 国务院发布体育产业新政 大力推广校园足球

    国务院昨天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若干意见》要求,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简政放权,并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

  • 体育产业迎来新机遇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积极扩大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体育产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促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体育强国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意见》要求,各地要将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多部门工作协调机制。

  • 中国将全民健身定为国家战略

    大力推广校园足球和社会足球。

  • 国务院推体育产业发展新政 大力推广校园足球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近日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制定冰雪运动规划,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建设一批冰雪运动场地,促进冰雪运动繁荣发展,形成新的体育消费热点。

  • 李克强:取缔各单位形形色色“私房钱”

    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修改预算法的决定两天后,9月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预算管理、促进财政收支规范透明的相关意见。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对规范地方政府性债务提出具体要求,要建立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勒紧债务风险的“缰绳”。

  • 球迷股民过五一“发红包”

    昨天中午,一条突然消息却瞬间点燃了球迷股民们的激情,并送上一个大“红包”。在日前举行的中国绿公司年会上,王健林高调宣布今年计划再收购两到三家体育产业公司,“到年底成为全球最大的体育产业公司。

  • 张庆:体育力量能改变世界吗 人性力量有待挖掘

    事实上,无论是作为一名观赏者还是参与者,无论是赛场上体育明星所带来的那份激情,还是亲身体验运动过程中那份活力,体育活动最本质上都是人的生命力的最直观的展现。某程度说,从事体育产业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事情之一,因为我们在付出他人的同时,也在改变着自己,影响着世界。

  • 漯河:培育发展体育产业打造漯河体育品牌

    为检查2013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市人民政府实施体育法情况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6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平带领视察组,深入街道、农村、学校,实地察看街头游园建设、农村农民健身工程建设、体育产业发展及体育场馆建设等情况,并听取相关部门落实审议意见情况汇报。副市长栗社臣陪同视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