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货车逆行闯超限站致人重伤 故意伤害还是交通肇事

2016年11月07日08:15  来源:大河网-河南法制报

5034

货车逆行闯超限站致人重伤 故意伤害还是交通肇事

  □记者胡斌通讯员赵晓艳

  基本事件

  2016年5月18日19时许,李某驾驶超载拉沙子的货车行至某超限车辆检测站时,为逃避检查,便尾随其他企图逃避检查的车辆逆行闯岗。当李某所驾车辆前面的车辆因被拦截而减速时,李某绕开前方车辆从另一车道逆行闯岗,在闯岗过程中将检测站一名工作人员撞倒并从其身上碾过(经鉴定为重伤)。事故发生后李某逃逸,两日后到公安机关自首。公安机关经现场勘查认定李某负事故全部责任。

  争议焦点

  对李某的行为如何定性,有以下三种不同意见。

  第一种意见认为:李某驾车逆行闯岗,有可能与对方相向而行的车辆相撞,因而造成不特定人员伤亡。李某在明知逆行闯岗有可能对社会公共安全造成危害的情况下,仍然放任这种结果的发生,其行为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第二种意见认为:李某在驾车闯岗过程中将他人撞轧成重伤,在客观上实施了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行为,并造成他人重伤的结果,因而其行为已构成故意伤害罪。

  第三种意见认为:李某违反道路运输管理法律,驾车逆行,因而发生致人重伤的交通事故,其行为已构成交通肇事罪。

  判决结果

  近日,许昌县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李某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驾驶超载货车在超限站逆行闯岗造成一人重伤的重大事故,其行为构成交通肇事罪,且在事故发生后逃逸,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的规定,判决被告人李某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该判决已生效。

  综合分析

  许昌县检察院检察官认为,李某的行为不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不构成故意伤害罪,构成交通肇事罪,分析理由如下:

  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是典型的故意犯罪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一百一十五条的规定看,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包括了以放火、决水、爆炸、投放危险物质以外的其他危险方法实施的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与放火罪、决水罪等一样,属于典型的故意犯罪,即行为人不但故意实施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而且对危害结果持希望还放任态度。本案中,李某驾车闯岗的行为是为了躲避检查,主观上没有危害公共安全的故意。同时,在李某绕道行驶过程中,当李某发现前方有人时,又采取了刹车措施,这说明李某对危害结果的发生既不希望又不放任。因此,李某驾车闯岗的行为不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故意伤害罪必须主观上有伤害他人的故意

  故意伤害罪是行为人针对特定对象所实施的不法侵害行为,行为人主观上必须有伤害他人的故意,客观上造成他人轻伤以上的后果。本案中,李某客观上虽然造成了他人重伤的后果,但主观上没有伤害他人的故意,且对伤害后果持排斥态度,故其行为不构成故意伤害罪。

  本案中李某的行为构成交通肇事罪

  检察官认为,首先李某的行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五条规定,机动车、非机动车实行右侧通行,而本案中李某为逃避检查而在左侧逆行,其行为明显违反上述规定。其次,李某主观上有过失。李某作为一名驾驶人员,明知逆行闯岗可能造成危害社会的后果,但主观上仍认为可以避免危害结果的发生,属过于自信的过失。最后,李某的行为已构成交通肇事罪。《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条第二款规定,交通肇事致一人以上重伤,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并且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处罚:(一)酒后、吸食毒品后驾驶机动车辆的;(二)无驾驶资格驾驶机动车辆的;(三)明知是安全装置不全或者安全机件失灵的机动车辆而驾驶的;(四)明知是无牌证或者已报废的机动车辆而驾驶的;(五)严重超载驾驶的;(六)为逃避法律追究逃离事故现场的。本案中李某驾驶严重超载的机动车逆行闯岗致人重伤,且在事故发生后逃离事故现场,根据上述解释,对李某应以交通肇事罪定罪处罚。

文章关键词:李某;超限车辆;逆行;基本事件;致人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男子拒不履行判决并暗中转移财产 获刑一年

    2013年8月15日12时30分许,被告李某驾驶两轮摩托车沿山城区后柳江村至赖家河村道路自南向北行驶至后柳江村南侧第一个转弯处时,与相向行驶的胡某驾驶的两轮电动车相撞,致两车损坏,李某、胡某均受伤。

  • 男子驾车迎头撞上骑电动车父女 父亲身亡孩子重伤

    3月23日凌晨,市区迎宾大道上,两辆货车追尾,后车司机当场殒命 (资料图片)记者从市交通管理支队获悉,当天的活动中,文明交通宣讲团共有5名成员参与,有法官、交警和律师。

  • 西南交大一获奖学生被全班联名举报:品行不端学术作假

    被举报李某的获奖介绍。(内容来自西南交大官网)  “竢实扬华奖章”是西南交通大学授予在读学生的最高荣誉,旨在弘扬“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传承“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优良传统。27日下午,西南交大官方回应:决定取消李某本次“竢实扬华奖章”评选资格。

  • 许昌一小偷打起赚钱歪主意 连偷同村两家人

    常言道:“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襄城县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李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入户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

  • 南阳一窃贼专挑越野车下手 砸车窗盗窃财物

    办案民警从车玻璃被撬痕迹和嫌疑人作案时有意避开摄像头的行为,判定此人可能是一名惯犯。办案民警对李某住处进行搜查,发现失窃的玉器、名酒等物品,并搜出头套、假发、帽子、万能钥匙、破窗锤等数十件作案工具,竟装了满满一箱。目前,李某已经被刑事拘留,该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 女子与网友线上聊天2小时 相约见面遭强暴

    两个青年人通过社交软件成了网友,在线上只聊了2个小时,就相约见面互诉衷肠,结果酒过三巡男网友将女网友借故带到了宾馆,并强行发生关系。6月15日19时许,犯罪嫌疑人李某通过某交友软件认识了一个网名叫“甜大爷”的女子,她就是被害人张某。

  • 和颐酒店遇袭案嫌疑人被判2年 遇袭女子称意外

    ”但弯弯并没有想过,李某真的能够被提起公诉,当然,她并没有想到是介绍卖淫罪这个罪名。相比李某因为什么罪名判了多少年,弯弯更关心的是因为这起事件有多少人开始更关注酒店安全,以及无孔不入的黄色小卡片治理。

  • 女子常发微博晒生活 小偷根据图片定位住址行窃

    于是,李某从郑州火车站径直来到棉纺东路,并按照芳茹之前在陌陌上晒出的小区街景,“按图索骥”找到了芳茹居住的小区。随后,李某根据芳茹聊天时曾经发布的一张小区篮球场照片,通过对照照片的拍摄角度,最终确定了芳茹所住的居民楼。

  • 小学教师校园内被民警殴打 渉事民警已被禁闭

    2016年10月27日上午,我局交警大队民警李某在永嘉县城西小学校园内殴打该校教师郑某。2016年10月27日上午,我局交警大队民警李某在永嘉县城西小学校园内殴打该校教师郑某。李某实施殴打他人的违法行为,已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我局决定对其处行政拘留六日并处罚款;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给予李某行政记大过处分。

  • 交警校内打教师被拘6日 其子额头此前被老师划伤

    李某实施殴打他人的违法行为,已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我局决定对其处行政拘留六日并处罚款;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给予李某行政记大过处分。事发后,其他老师赶来并报警,永嘉县公安局上塘派出所民警随后将李某带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