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漯河一学校要求重点班学生交钱买电脑 不买就转班

2016年11月09日07:31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学校要求重点班学生先交钱买电脑 不买就转班

  这就是郾城区第二实验中学指定学生购买的平板电脑

  “孩子考进了学校的重点班——科技班,但必须交3000元统一购买学校指定的某品牌平板电脑,如果不买就必须转到其他班级去。”最近,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先后接到漯河市多名初中生家长反映,称孩子所在的学校强制收费。实际情况到底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核实。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王俊生 实习生 孙晓永/文图

  投诉:“科技班”学生须交3000元买平板电脑

  “我孩子在漯河市郾城区第二实验中学七年级1班就读,是所谓的重点班,学校称为‘科技班’。今年国庆节过后,我们接到学校通知,让孩子带3000元到学校交给老师,统一购买平板电脑,如果不愿意购买(孩子)就被转到其他班级上课。”11月2日上午,家长吴女士致电记者,“我觉得,学校如此收费很不妥。条件好的家庭自然没压力,但对一些贫困家庭来说,就有难度了。难道拿不出钱买平板电脑,成绩再好的孩子也没有在科技班读书的资格?”

  另外一位家长吴先生打来电话表示,自己家条件还不错,钱已经第一时间让孩子带到学校了,“但我同样不认可这种做法。很显然,统一购买指定品牌的平板电脑,其背后要说没有利益关系存在没人相信。学校这么做不是太妥当。” 事情是否如家长所言? 11月4日下午,在郾城区第二实验中学学校门口,记者见到了七年级2班小涛、小红等10多名学生的家长。众家长证实“确有此事”,且都已交钱购买了平板电脑。其中一位刘姓家长坦言,自己的家庭条件并不好,但是也把钱凑齐交上了,“毕竟,孩子在学校上学,不交钱买怕留下不好的印象”。

  调查:不买平板电脑必须转班级

  为让学生在校专心学习,不少学校出台规定,禁止学生携带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进入校园,郾城区第二实验中学为何还要让学生统一购买平板电脑?记者采访中得知,该校购买的平板电脑中安装有一个与各科目课本同步的软件,课堂上,老师能随时通过软件布置作业并在上面直接批改。

  “以前上课看黑板,现在上课大多是盯平板电脑,时间长了眼睛发胀、难受。”采访中,该校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称,学校共有两个科技班,每班有50名学生,每个学生都要购买,而学校让买的平板电脑和市面上其他平板电脑功能相比,只是多了个名为“作业盒子”的软件;上课时用来做题目,放学后统一放到班级柜子里保存,周末才能带回家。 可否不交钱自己购买?或是购买其他品牌?答案是:不行。 一位杨姓家长告诉记者,自己家有一个知名品牌的平板电脑,得知要交钱购买的消息后,这位家长就联系孩子的老师,问能否用自己的平板电脑替代,但被告知,其他品牌的平板电脑无法下载、使用“作业盒子”软件,只有学校指定购买的平板电脑才可以。 如果学生不愿意购买,或者是学生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没能力购买该平板电脑咋办?几位知情的家长告诉记者,要是不买平板,就会被学校要求转班级。 对此,郾城区第二实验中学副校长付治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证实了此事:科技班的学生是按照入学考试分数确定的,前100名才能进入该班级,入学时就已经告知了家长,需要购买平板电脑;其间,有一个入学考试前几名的孩子不愿买平板电脑,就转到其他班了,排名靠后的另外一个愿意购买平板电脑的孩子,得以进入科技班。

  回应:买平板电脑对学生有利 主管部门知情

  那么,这个备受学校推崇的平板电脑究竟是一台什么样的设备? 11月4日晚上,记者在一名学生家中看到实物。该平板电脑品牌为“台电Tbook16”,生产厂家为广州一家企业,屏幕长约30厘米,宽约18厘米,桌面上安装了聊天、视频等各类软件。 不少家长告诉记者,他们花3000元买来的平板电脑,其实公开售价只有千余元。随后,记者登录这家企业的官网发现,该款被定义为“轻巧便携,办公娱乐一体化”的平板电脑售价只有1299元。 指定产品、差价巨大,学校如何解释?对此,副校长付治政称,之所以要购买平板电脑,是因为学校正推行信息化教学,对学生是有利的,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也知道此事。 为何平板电脑的实际售价和学校收取的价格有如此大的差距?副校长付治政称,之所以多收钱,是因为学校要安装WIFI等一系列配套设备,这些费用都折合进去了,“漯河现在很多学校也在这么做,而且收费标准更高”。

  核实:教育局称“不知道不清楚不明确”

  郾城区第二实验中学所谓的“让学生高价买平板电脑是为了推广教育信息化”是否属实?这种做法符合相关规定吗?就此,记者向漯河市郾城区教育局进行了核实,该局李勇志副局长表示,自己不知道郾城区第二实验中学成立“科技班”一事,关于该校收费统一购买平板电脑一事也不清楚,至于学校的这种做法是否符合相关规定,“从政策性上来讲不明确”。

文章关键词:学校;平板电脑;学生;重点班;科技班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乡铁一中变态“色魔”被抓 学校给民警送锦旗

    前段时间新乡铁一中的学生们都在议论学校附近出现了一名猥琐男,不少女学生都被揩了油,一时间整个学校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接到报警后,胜利分局的民警调动各种设备手段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甚至派出女侦查员化妆成学生暗中搜索犯罪嫌疑人的行踪。

  • 新乡铁一中变态“色魔”被抓 学校送锦旗

    前段时间新乡铁一中的学生们都在议论学校附近出现了一名猥琐男,不少女学生都被揩了油,一时间整个学校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接到报警后,胜利分局的民警调动各种设备手段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甚至派出女侦查员化妆成学生暗中搜索犯罪嫌疑人的行踪。

  • 学校要求重点班学生交钱买电脑 不买就转班

    “孩子考进了学校的重点班——科技班,但必须交3000元统一购买学校指定的某品牌平板电脑,如果不买就必须转到其他班级去。对此,副校长付治政称,之所以要购买平板电脑,是因为学校正推行信息化教学,对学生是有利的,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也知道此事。

  • 睢阳区郭村镇中心学校开展校园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10月28日,睢阳区郭村镇中心学校与镇派出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组成食品安全检查组,先后深入到所辖17所学校进行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 夏邑城关中心学校 加强消防培训 保障校园安全

    10月28日,夏邑县城关中心学校在该镇小学、幼儿园邀请消防大队教官对教师进行了消防知识培训。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