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小木匠”变成“网红校长” 郑州一中校长毕业致辞成为微博热搜

2016年11月10日07:2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在朱丹看来,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河南商报记者 唐韬/摄

  开栏的话

  校长可谓是一所学校的灵魂,他的教育理念、他的管理手段、他的治校方针无不影响着一所学校的发展。

  见微知著,一名校长的个性和思想往往也是学校个性的缩影。

  我们希望从他们的生活经历、工作经验、个性言论等出发,为你呈现“校长”这一行政职务之外的校长。

  我们将邀请郑州的知名校长做客河南商报“家有考生”《校长面对面》,为你解读不一样的校长。

  河南商报记者

  訾利利 孙科 刘慧丽

  他是普通人眼中的“网红校长”:毕业致辞是郑州一中毕业典礼上的一道“硬菜”,更成为微博热搜。

  他是学生口中的“丹叔”“丹爷”,外形朴实又思想时髦,会在早读时转校园,会在毕业典礼后自掏腰包请“中奖”的幸运学生大吃一顿。

  他是教育人眼中的“先驱”,提出自主课堂,倡导“唤醒自主意识、提高自主能力、塑造自主人格”,让社会记住了不一样的一中和一中课堂。

  他是郑州一中校长朱丹,自认为只是“实实在在做到了自己该做的事情”的教育人。

  【其人】

  “小木匠”经历

  给他的教育启示

  朱丹生于1956年,上到初一就因为家庭原因“辍学”,借邻居家的小说、看姐姐的高中课本,那样的环境让他更认识到知识的珍贵、自学的可贵。

  “三角函数、物理……我全部靠自学,这也让我意识到了自学的可贵。”他说,这也是他后来提出自主课堂的一个原因。

  他曾拜县里一位六级木匠为师,自诩是“科班出身的小木匠”。这段经历让他体会很深:

  一是好师傅的点拨很重要。木工爱好者喜欢用手指去试刀刃,其实内行的做法是,“看刀刃,如果呈现一条完整的黑线,就说明磨好了。根本不用手试。”

  第二点就是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按说好师傅的儿女更应该成才,但往往不然,用朱丹老家的话说就是要“自己心里出来”才行。

  他坦言,推动主题课堂,以“先学后教,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为特征,让学生从“被主体”到真正的主体,修复学生学习的冲动和欲望,这一切都和他的求学经历分不开。

   【其事】

  一名文采斐然的化学老师

  一个敏锐的教育先行者

  郑州一中理科平行班的韩亚庆说,“我爸也是朱校长的粉丝,比我还狂热,毕业致辞我在学校听了好多遍,回家我爸还要重放,整个周末耳边都是朱校长特别的普通话。”

  郑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办公室主任郑汉波曾和朱丹是多年同事,在他眼中,朱丹是一名思想者,是一名站在时代潮头的校长。他总结了朱丹的几个典型事件:

  2006年,朱丹率领学校的研究团队开发了一套ST课程体系,强调课程的个性化和全面性。

  2010年,朱丹就任郑州一中校长,提出“主题课堂”改革。“那时候很多学校在搞让人眼花缭乱的校本课程,朱校长敏锐地提出课堂改革而不是课程改革,该改的不是学什么而是怎么学。”

  【其思】

  教育的路径有千条

  校长决定走哪条

  “我想发表论文,朱校长说帮我看看,约我到办公室,从标点符号改起,逐句推敲论文。”郑州一中老师陈林说。

  确实,在朱丹看来,校长犹如司机,教育的路径有千条,校长决定着走哪条道。

  “校长是管理者,像‘官’,一些校长就把校长当官做。”他认为,校长是教学质量、知识真理、学术研究、师生利益的捍卫者,也就是说校长不是权力,而是责任。

  他提倡校长们当一个“纯校长”,像清华大学原校长梅贻琦治校那样,一生“只做一件事”(校长),决不“今天干教育,明天弄政治,干着校长,想着部长”。

  他说,把校长当成官做,与教师的关系性质就会发生嬗变,教育和教学一旦成了长官分派的任务和劳役,教师的创造性和热情就会丧失。

  两问朱丹

  1.那些红遍网络的毕业致辞是如何出炉的?

  朱丹:我发现这对师生凝聚力、校园文化建设有很好的效果,就坚持了下来。

  我也是有“偶像包袱”的,大家对我的毕业致辞期望值很高,我也怕自己写不好的话没法交差,要提前一个月甚至一个半月准备,吃饭也想、走路也想。

  2.你怎么评价自己?

  朱丹:我觉得我这个人很向上、很努力,待人率真、对人厚道,不过我生活艺术很差,待人接物不够完美。

  工作方面我感觉自己不是合格的校长,只能算个合格的教学校长,像财务啊、后勤啊我抓得都不到位。

文章关键词:校长;课程改革;校本课程;校园文化建设;课堂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陕西一中学向家长收老师“辛苦费” 校长竟不知情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收费需公开透明。一位家长对记者说:早上到学校后,被集体开了一个大会,会上一位校领导表示“老师们辛苦了三年,而且学校还有亏空,大家应该意思意思。

  • 江苏一中学“好校长”被行贿人供出:大小通吃

    2002年至2005年承包学校食堂需要通过竞标决定,学校领导的决定权很小,李老板只需在逢年过节时给蔡鹏一些肉丸、青鱼之类的食材即可。个体户徐某也只是做过学校的零星窗帘业务,他分别在2014年中秋节和2015年中秋节送给蔡鹏现金共计8000元。

  • 3名小学生不承认吃零食被扇耳光 校长已被免职

    3名小学生因为早操时间吃袋装小食品,校长发现后询问时均不承认,便扇了3人耳光。近日,有知情人称,9月23日,留坝县留侯镇闸口石完全小学6年级3名学生因违反规定,在早操上吃袋装小食品,校长高某打了3人。

  • 北师大开学典礼:校长告诫新生少关注绯闻八卦

    “多泡图书馆,多关注学术前沿,少关注绯闻八卦,要把自己的 洪荒之力 用在该用的地方。”昨天,北师大举行新生开学典礼,董奇校长在致辞中劝勉新生坚定初心做事,安心学习时这样说。

  • 胡彦斌直播首秀 变身胡校长

    7月17日,胡彦斌牛班音乐学校揭幕仪式于上海虹口区举行,并全程进行了直播。好友东方风云榜音乐人前来助阵客串主持,以及儿时声乐老师到场祝贺,据胡彦斌回忆,黄琳、薛之谦很多歌手都是老师的学生。

  • 电子科大校长:男女比例提高到4:1 别只盯本校

    27日,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李言荣在毕业典礼上说:爱情是大学的一部分,同学抱怨女生少他也很着急;目前电子科大的男女生比已从7:1,进步到4:1....同学们别把眼光只盯在本校。校长都替单身狗着急,只能帮到这儿了..

  • 小学老师性侵十岁女生:涉事者被刑拘 校长遭停职

    4月25日,山东济南济阳县一小学传达室内,一名老师涉嫌性侵班上一名女生,警方称涉事教育已被刑拘。为严明纪律,严肃问责,经局党委研究决定:  一、停止杨关章同志济阳县垛石镇中心小学校长职务。

  • 暴打小男孩的校长被拘留13天 男孩鉴定为轻微伤

    经过宝丰县公安局法医鉴定,被打9岁男孩小轩的伤情认定为轻微伤。4月9日,宝丰县公安局商酒务镇派出所依法对宝丰星光文化艺术学校原校长张宏伟处以行政拘留13日的处罚。

  • 校长酒后殴打9岁男孩 嚣张称愿去哪告去哪告

    三名9岁小男孩在校内玩耍,其中一个小男孩被推搡时不小心撞开了校长的办公室门,一身酒气的校长顿时火冒三丈,将该小男孩拉进屋内一阵拳打脚踢,又狂扇耳光,后又拧小男孩的耳脸将其拽倒在地猛踢小男孩的后背。

  • 清华大学同一个班子校长书记双升正部级

    53岁的胡和平,又迎来了一个春天。在清华水木社区上,很多学生对这位老学长点赞有加,大家口口相传:正是由于胡和平在东京大学读博时表现出色,东京大学此后特别喜欢招清华的学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