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深山坳蜕变出桃花源 老界岭下有个中国特色小镇

2016年11月16日15:1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陈思/文 首席摄影记者 袁晓强/图

深山坳蜕变出桃花源 老界岭下有个中国特色小镇

   从西峡县城出发,沿着蜿蜒伸展的G208国道,汽车犹如一尾鱼,游荡在翠色的群山里。当河道突然收窄,翠色愈加浓密,在马头墙、小青瓦的徽派民居涌入瞳孔的时候,中国特色小镇之一的太平镇就跃然眼前了。

   太平镇位于中原最高峰犄角尖(海拔2212.5米)脚下、八百里伏牛山主脉老界岭腹地。雄奇的老界岭山系是中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

  【一座适合老去的小镇】

  清晨,当我们驱车驶入太平镇的时候,青山正与白云演绎着“缱绻不相离”的心事。从小在太平镇长大的80后美女副镇长焦寒俊说,这是一个适合老去的小镇。

  太平镇密林森森,豪翠铺张,96%的森林覆盖率不论在中国哪一处的山水里,都称得上“奢华”。置身密布的翠色里,负氧离子大军乘风袭来,在千米的海拔之上,空气清新得可以痛饮。

  太平镇不同于一般山中小镇的保守破落,三条主街旁错落有致的徽派房舍,如同键盘乐器上交错的黑键白键。越过山野的风、穿街过巷的老人与房顶不安分的猫,都是键盘手,奏出松涛阵阵、流水潺潺、星月寂寂与莺声呖呖。

  太平镇的人爱花,花生油桶一截、四块方砖一垒、旧盆子一收拾,就是一盆绿植。或者说,太平镇人爱自然、爱美。魏忠娃是太平镇一家火锅鱼店的老板,他的院子不算大但是大大小小的花盆却摆了十几个。院子里建棚,有棵树碍事,但是魏忠娃却干脆在棚上开个洞,也不愿意把树伐掉。

  来自郑州的杨明迪在太平镇的乡村客栈里住了一宿,就决定要在这里买一座房子,她说,当你看过不一样的山水与星空,你就能发觉自己碌碌追求的东西其实多么可悲。

  杨明迪不是文艺女青年,甚至文化水平也算不上高,但是当她说出这句话,让人顿觉她是一个心地明净的女子。

  【一条划分南北的龙脊】

  太平镇依老界岭而建。老界岭状如龙脊,是雄踞在中原大地的奇秀山水,是黄河与长江两根动脉共同的血管壁。杏花春雨白马秋风隔山对峙,红壤黄土在此相接,而漫山遍野的针阔叶混交林,就是南北气候的吻痕。

  从景区去山上日月台,有步梯曲径通幽,亦有缆车“载人航天”。从日月台走不多时,举目望去,竟有巨石似慈眉善目的老人,同行的人说,这就是山神。山神脸庞的褶皱里是不知多少年的沧桑风雨,悲悯的双目中窥见过多少世事沧桑。松间流云,可是山神的白发与长须?

  这里的山石,仿佛都染着灵性。奋蹄角力的蛮牛、挥舞利斧的壮汉……少女峰、骆驼峰、天狗望月、伏牛山山神、玉女峰、将军石……躲在山岚后的这些奇峰怪石,会不会在一场夜雨中全部醒来,借着雨声的掩饰窃窃私语?

  万峰含翠山花争艳的春、雨过初晴云牵雾绕的夏、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秋、冰封山峦银装素裹的冬,老界岭的万千姿态更是隐藏在分明的四季里。“谁人伏牛此山中,荒野莽原腾蛟龙,妙手雕琢万阶路,幽壑秀峰照眼明。”当地一个数度登临老界岭的作家这样写道。

  魏忠娃告诉我们,老界岭最高处的犄角尖与最低点相对高差1600多米,素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之称。也因此,太平镇的气候整体偏寒,年平均气温12.5℃,绝对最高气温25℃。盛夏之时,太平镇比承德避暑山庄还要凉爽。

  独有的清爽湿润小气候孕育了4195种动植物,其中,恐龙时代的古生动植物60多种,珍贵中药材1200多种,动物1316种,素有“中原天然氧吧”、“生物基因库”和“天然中药库”之称等美誉。

  丰富的生物资源是大自然给太平镇的馈赠,而太平镇人最为喜爱的莫过于漫山遍野的山茱萸。

  【一个根植青山的产业】

  太平镇24岁的李松儿时记忆最为深刻的画面就是:大雪封山,他对着一个火盆烤手取暖,奶奶拿着一颗颗鲜红的山茱萸剥皮、去核,橘黄色的火光映着奶奶的脸庞时明时暗。而这一个画面,甚至能够蔓延一整个冬天。

  提到山茱萸,大多数人都会想到王维在《九月九忆山东兄弟》的名句: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据考证,作此诗时王维正独自一人漂泊在中原地区。不禁让人浮想,王维是否就是在太平镇的蛇尾河边,看到了漫山鲜红的山茱萸,而独自感怀?那时,树梢的布谷鸟,应该在唱着“不如归去”,安静的山神石应该于心不忍,望着王维目有悲戚。

  据中共西峡县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封德介绍,目前,太平镇已成为宛西制药所需山茱萸药材最大的种植、加工基地。太平镇山茱萸年产量基本保持在5000吨以上、产值2亿元以上,占到了全镇国民生产总值的80%。而宛西制药以山茱萸为主要原料生产的仲景牌六味地黄丸、逍遥丸等中成药,年产值达到了10亿元以上。产品畅销全国,远销东南亚,是我国六味地黄丸第一品牌。

  【一个国民生产总值近4亿元的特色小镇】

  尹青云是太平镇东坪村的一个普通村民,2012年之前,他还住在离村子5公里远的偏僻山坳里。当时不仅地质灾害多发,连用电和饮水都成为问题。而如今,当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一栋两层的白墙黛瓦的小洋楼前煮茶。整齐的木栅栏古香古色,洋楼内装修高雅而舒适。水是门前溪流里取的山泉,茶叶是刚从溪边随手掐的小菊花。茶水翻滚,淼淼的热气升腾,蓦然让人想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图景。

  这是尹青云的界岭农庄006号农家宾馆,他家有48个床铺,能容纳百人就餐,他也从一个山坳里的困难户变成了青山中的“尹老板”。但是喊他“尹老板”他又害羞:哈哈,什么尹老板,我不过是一个靠山吃饭的老农民。

  在太平镇,像尹青云一样的“老板”还有很多。2012年,西峡县倡导生态移民扶贫搬迁,尹青云家就是当初42户中的一户。如今,界岭农庄已经成了当地农家乐的一个品牌。当听到尹青云说界岭农庄住一晚60元还包吃,旺季也不涨价时,同行的人都吃了一惊。一位同事说,想到1800元在郑州拥挤的大楼里还租不到一个两居室,让在都市里摸爬滚打的我们不禁心有戚戚啊。

  近年来,太平镇政府紧紧围绕建设“特色小镇、生态大镇、旅游名镇、山区富镇”的发展目标,使左手山茱萸的鲜红与右手老界岭的秀美交相辉映。据焦寒俊介绍,2015年,太平镇完成国民生产总值3.87亿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7亿元,财政收入2130万元,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超1.5万元。

文章关键词:老界岭;仲景牌六味地黄丸;桃花源;山坳;老板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老界岭全景导览上线 以上帝视角感受伏牛壮阔

    近日,由南阳老界岭风景区和河南影之翼公司联合打造的老界岭720全景导览正式上线。通过真实航拍,让老界岭景区各个旅游景点活灵活现地展现在大家的眼前。

  • 美景如画百“花”争艳 老界岭最美瑜伽人

    2016年8月27日、28日,由南阳西峡老界岭风景区举办的“老界岭森林瑜伽馆评选最美瑜伽人”活动在老界岭成功举行。

  • 老界岭森林瑜伽馆“寻找最美瑜伽人”

    为了打造健康、时尚的休闲方式,促进全民健身,展示中国瑜伽爱好者的美丽形象,由中原第一漂旅游集团、凤凰网河南旅游频道联合举办的“老界岭森林里的瑜伽馆,寻找最美瑜伽人”活动就要开始了。

  • 来老界岭住木屋吧 体验16度的夏天

    老界岭国家5A级景区,主峰犄角尖海拔2212.5米,为中原最高峰,素有“避暑胜地、度假天堂”的美誉。

  • 老界岭于高山之中邂逅宁静

    老界岭的美,美在天然、美在自然、美在原生态!没有过多的人为雕饰,自然天成,象一幅幅水墨画般若隐若现、美仑美奂!老界岭的美,美在纯净、美在安静、美在心静!这是凡尘中的一片净土,婉若世外桃源!远离都市的喧嚣、没有尘世的纷扰,有的只是汩汩流淌的泉水和远处的蛙鸣。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