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耐心钻研14年男子制出闻名海外机器 从文科生变工匠

2016年11月25日07:2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男子钻研14载制出闻名海外机器 从文科生变工匠

  张光明调试第二代全自动牵车机

  □记者梁新翠文图

  本报讯压花裁丝一体机、17号车钩缓冲器拆装机、公铁两用全自动牵车机……10余年间,15项专利、11项个人荣誉、18项集体荣誉,你能想象这些成就的获得者竟是一名地道的“文科生”吗?

  耐心钻研14年,他研制出的牵车机闻名海外

  在校念书时学的是马列,刚参加工作时干的是宣传,张光明并不是一名“科班”出身的学院派发明家。1999年,张光明从工会办公室岗位转到科技开发中心工作,并担任中心主任,专门从事列车检修、拆装设备的研发。当记者问及他从宣传到研发“华丽转身”的秘诀是什么时,53岁的张光明朴实地说,从2000年的“压花裁丝一体机”到2015年的“公铁两用全自动牵车机”,发明成果的技术含量有一个从低到高的过程,这期间要沉得下心,耐得住寂寞。

  2002年至2016年的14年间,张光明都在跟一种叫牵车机的东西“较劲”。

  2002年,在段管站修车间调研时,张光明发现,罐车作业需要依靠人力推动车辆进行对位,这样不仅增加了职工的劳动强度,并且存在安全隐患。经过多次实地测量和近半年的研发,张光明带领自己的团队研发出了第一代牵车机,牵车机采用遥控操作,可以完成单股道车辆的牵引和推送任务,使用起来安全、方便、高效,他们亲切地称之为“纤夫的爱”。

  2015年中旬,第二代公铁两用牵车机研制成功,它不仅可以实现在股道上牵引和推送车辆,而且具有上下股道,侧移转线,任意角度转向等功能,完全实现了牵车机在铁路和公路的转换。再后来,张光明受到装甲坦克的启发,于2016年初,研发出了以履带为底盘的第三代牵车机,该款牵车机以履带底盘为底架,可以适应任何复杂线路的使用,即使在线路高于地面时,也可以依靠自身履带黏着力直接上线。而且,第三代牵车机因其强大的通过能力,还可以做救援列车使用。这个外观酷似火车头、自身重量不足8吨的“小家伙”,可以轻轻松松牵引2000吨以内的车头和车厢。牵车机的研发成功不仅吸引了国内的客户洽谈购买,连远在海外的客商也上门咨询购买。

文章关键词:专利;车钩;工匠;男子;拆装机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退休干部“玩”专利 与“00后”儿子加强交流

    在老邹看来,他“玩发明”的意义不是要创造多少经济价值,而是享受自己动手、改善生活的过程。老邹说,拿到多少国家颁发的专利证书,都比不过“00后”儿子的一句夸赞。

  • 小米布局芯片:1.03亿购买技术背后的专利困局

    在去年公开发表“免费芯片”宣言之后,小米创始人雷军正式开始了芯片布局。”  手机公司进入芯片领域小米不是第一家,也不会是最后一家,目前包括Apple、三星、华为、中兴均已进入手机芯片领域。

  • 新京报:王立军的海量专利不是“发明”

    虽然王立军已经落马,但我们还不清楚他弄的那些警用设备、服饰的外观专利,是否实现了不正当利益输送。王立军并非像有些网民怀疑的“将属下团队的技术发明,窃为己有”,其实,王立军的绝大多数专利,并不是技术含量较高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而是“外观设计专利”,那根本就不是“发明”。

  • 金杯新阁瑞斯G13专利图曝光

    去年,华晨汽车相关负责人曾透露,2014年华晨金杯品牌会向市场推出新款阁瑞斯产品G13(G13是内部代号)。专利申报的这款新阁瑞斯G13应该是标准轴距版本,未来该车是否会有长轴距车型目前还无法确定。

  • 广州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专利行政执法力量薄弱

    广州市每年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资金仅2000余万元,远不及深圳,也比不上临近的“小弟”东莞。市知识产权局在视察中向人大代表“哭穷”,称2007年曾安排专利专项扶持资金1000万元,其中有400万元用于产业化扶持,但后因财政紧张被压缩至300万元,“这几年都是这样”。

  • 中国近1.8万人获专利代理资质 港澳台生可用繁体

    (记者 孙自法)记者17日从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目前,中国已有17717人取得专利代理资质,8227人获得专利代理人执业证。中国2013年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报名工作当天截止,与往年相比,今年报名时间延长一周,并更加方便港澳台居民报考。

  • 勤奋钻研的刘发明

    在新密市电业局,只要提起刘振安,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他真是个了不起的人,发明了那么多专利!”

  • 新专利泄密 GoPro运动相机将更有型

    运动摄像机的知名品牌 GoPro 一直以其相机优异的防水、防震功能而被。毕竟现在运动摄像机这个细分市场里面,现在有 Sony,理光,宝丽来等一众竞争对手,GoPro 也的确可以拿出一些新颖产品了。

  • 小米突然否认有上市计划 投行称投资人是傻子吗

    沈萌向表示,和阿里的假货风险一样,一旦赴美上市,专利问题就不再是一个国内问题

  • 江西农民为救病妻发明"排石床" 获国家专利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江西鄱阳县农民朱清华,为了治好妻子的肾结石,动手搞发明,爱的力量让他获得了灵感, 他发明的“排石床”不仅解除了妻子的病痛,还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