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184家法院开通网上立案 5类案件可走“互联网通道”

2016年11月29日07: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段伟朵通讯员郭玲玲

  本报讯随着立案登记制实行,河南全省案件连续两年突破百万大关,诉讼服务大厅排队的现象屡现。为缓解这一现象,减少外地人或河南在外工作人员两地奔波之苦,11月28日起,全省184家法院网上立案通道正式开通,今后想“打官司”,在家敲敲键盘就能立案。昨日上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就此项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想“打官司”,网上就能立案

  广东省一公司控告河南省周口市一店铺侵权,按照之前的流程,广东公司法人或其代理律师应跑到周口当地法院进行立案;今后,类似的案子不需跑到现场,只要在电脑前敲敲键盘就可立案。

  据介绍,2015年5月1日人民法院全面实行立案登记制以来,河南法院案件数量猛增,已连续两年突破百万大关,截至目前,2016年受理案件已近130万件。立案工作日趋繁重,某些法院出现群众排长队、往返多次才能办完立案手续的现象,诉讼成本急剧增加。

  “互联网+”时代,“排队”问题都不是事儿。河南高院积极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28日起正式对外开通网上立案服务窗口:当事人或其诉讼代理人可通过河南法院诉讼服务网提交起诉状、上诉状等申请立案材料,人民法院立案部门对立案材料进行审核,并将审核结果通过诉讼服务网和手机短信予以反馈。

  省高院立案庭庭长荆伟介绍,网上立案平台将全天候24小时开放,申请人无需受地域、时间的限制,只要符合立案条件,均可直接登录河南法院诉讼服务网进行网上立案,可在线向全省184家法院提出立案申请。

  对熟悉互联网的公民,网上立案更加方便快捷,尤其免去了外地人奔波劳累;对于材料不齐全的当事人,可通过网上立案平台补齐或更正,无需来回奔波;但对不熟悉互联网的公民来说,仍可以传统方式到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办理立案手续。

文章关键词:打官司;互联网+;高院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汪成荣:还是准备打官司

    汪成荣说来总局“上访”是汪成荣维权的其中一个环节,事实上他已在青海请好律师准备万不得已时走法律途径起诉青海体工一大队滥用职权。

  • 房产证遭别人篡改而不知情 该如何打官司

    如果因为房屋权属争议而对房屋产权证的登记有异议;或者在产权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自己的房产证遭篡改,那么到底是应该先进行民事诉讼,还是应该先打行政官司呢?

  • 女生小学作文遭剽窃独立打赢官司

    中国地质大学大一女生尚梦真前天收到了一家网站负责人打给她的6025元钱。这期间,为了能为自己的主张提供法律依据……

  • 买了假古董打官司能获赔吗

    昨天,邗江法院公布一起古董交易典型案例。在法庭上,老宋也提出了自己的解决办法:“如果老刘要取消交易,应当全部退回11件古玩,而不是将值钱的古玩留下,不值钱的要求退还。对此,邗江法院一审认为,古玩属特殊物品,民间古玩收藏、交易属高风险、高收益的行业,不同于普通商品买卖。

  • 情侣为婚房归属分手 男方打官司败诉不服

    一纸欠条,引发一对旧情侣的讨债官司。女方认为是包含共同财产在内的分手费,男方则认为是不可诉的感情债。在一审法院判决支持了女方的诉求后,男方提起上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