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明年元旦起 城镇居民基本医保、新农合逐步“合二为一”

2016年11月30日06:5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侯梦菲

  本报讯 2017年,我省将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昨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公示《河南省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暨医疗服务设施目录(试行)》(简称目录),对现行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进行了调整,以实现医保目录在全省范围内统一。

  据了解,该目录将于明年1月1日起执行。这也意味着,明年元旦起,全省农村居民与城镇居民一样平等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待遇,逐步实现城里乡下看病、报销“一个标准”。

  【背景】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合二为一”

  目前,我省基本医保制度主要分为三种,分别是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今年初,国务院印发《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要求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医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进行整合。整合后,三种基本医保变为两种:城镇职工基本医保、城乡居民基本医保。

  此前,城镇居民医保由财政和城镇居民缴费,由人社部门管理;新农合由财政和农民缴费,由卫计部门管理。由于管理部门不同,就医报销、目录等各不相同,享受待遇有较大差别。

  今年10月,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的实施意见》。根据《意见》,城乡医保合并后,我省将按照国务院要求,在实现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和基金管理“六统一”的基础上,统一医保管理体制,由人社部门管理。

  【目录】新的医保目录增加了131个药品品种

  此次,省人社厅公示的就是“六统一”中的统一医保目录,主要是统一城乡居民医保药品目录和医疗服务项目目录,明确药品和医疗服务支付范围。

  新发布的目录有何变化?据了解,新的医保目录增加了罗红霉素氨溴索口服常释剂型、华蟾素口服液、复方鲜竹沥、心舒宝胶囊等131个药品品种或剂型,支付类别均为乙类。其中,属新农合目录甲类药品的,不再设置首付比例;属新农合目录乙类药品的,首付比例按20%执行。(详细目录可查询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的公示公告栏)

  同时,拓宽卡泊芬净注射剂、清开灵注射液等39个药品“备注”中的限定支付范围。调整目录之前,有些药虽然属于医保范围,但由于病情的限制,患者可能没办法报销。比如:此次对旧版目录乙类药品中取消工伤保险、生育保险支付限制的药品,首付比例统一按20%执行。

  对新农合目录中属甲类而城镇医保目录中属乙类的药品,其支付类别统一规范为乙类,但不再设置首付比例,包括庆大霉素口服常释剂型、双黄连口服液、罗通定等180种。

  据了解,该《目录》将于2017年1月1日起执行,原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所适用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范围及支付标准目录同时作废。

文章关键词:医保;目录;基本医保;乙类药品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年基本实现医保全国联网

    我国将于2016年底基本实现医保全国联网,同时启动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

  • 深圳卫计委回应网传白血病女童治疗费:数据不实

    深圳白血病女童罗一笑事件在经历了社交网络病毒式传播、舆情反转后,仍在进一步发酵。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就网传清单信息向深圳市卫计委、深圳市人社局、深圳市儿童医院进行核实。

  • 明年起 河南省医保报销不分城乡

    日前,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城乡居民医保“并轨”的时间表、路线图。

  • 多地出台整合城乡居民医保方案 个人缴费及待遇均提高

    近期,湖北、河北、内蒙古三省份出台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工作方案。   今年初,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整合城乡医保,各省份要在2016年6月底前对推进工作做出总体规划,加强制度顶层设计,明确时间表与路线图。

  • 医保全国联网系统最快本月开发 异地结算或将解决

    昨天,人社部社保中心副主任黄华波就加快医保全国联网的话题进行网上访谈时透露,最快在本月,人社部将启动开发对应的“金保二期”项目系统即医保全国联网系统。同时他披露,参加“新农合”的农村居民也有望享受到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的“福利”。

  • 全国医保“漫游”明年实现 河南等21省份可降养老费率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昨日召开2016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发布会上回应了医保“漫游”、养老金投资运营、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等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  

  • 国家卫计委:解决育龄夫妇想生不敢生的问题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在发言中说,我国已婚人群实际生育子女数远低于生育意愿,家庭压力巨大。王培安还表示,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并轨运行后,要在维持法定待遇不变的情况下,降低制度运行的成本,减轻参保单位的负担。

  • 全国政协副主席:药价虚高到了让人咋舌的地步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在发言中说,我国已婚人群实际生育子女数远低于生育意愿,家庭压力巨大。王培安还表示,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并轨运行后,要在维持法定待遇不变的情况下,降低制度运行的成本,减轻参保单位的负担。

  • 国务院:建立统一的城乡医保制度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就整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两项制度,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提出明确要求。

  • 居民看病报销将不分城里人农村人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整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两项制度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