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谢伏瞻:持之以恒抓好艾滋病防治工作

2016年12月01日07:2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讯(记者朱殿勇)11月30日,在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主持召开全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座谈会,分析当前我省艾滋病疫情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防治工作,促进健康中原建设,提高群众健康水平。

  座谈会上,省卫计委汇报了全省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省疾控中心分析了疫情形势,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公安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和一线医生、社会志愿者、患者代表先后发言,谢伏瞻不时插话,与大家深入交流。

  谢伏瞻在座谈时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看望和慰问艾滋病患者和工作人员,就做好艾滋病防治救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多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部署,全面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在全国率先提出“四有一不”工作目标,逐步形成并不断完善“一个机制、三大体系”的艾滋病防治模式,全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要清醒认识到,艾滋病防治工作仍面临一些突出问题,疫情传播出现了一些新趋势新情况,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艾滋病防治是一个复杂的医学问题,也是一个紧迫的民生问题、社会问题,事关人民健康,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事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民奔小康。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充分认识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本着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有效遏制艾滋病蔓延,促进健康中原建设,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打下坚实基础。

  谢伏瞻强调,要进一步提升防治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切实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注重依法防治、科学防治,有效遏制疫情蔓延。要强化预防为主。进一步加大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力度,在对象上要突出抓好外出务工人员、青年学生的宣传教育,在地域上要突出抓好农村、疫情严重地区的宣传教育,在内容上要加大对性传播途径危害的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同时要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宣传效果。针对艾滋病通过性途径传播比例不断上升的新情况,要严厉打击贩毒吸毒、卖淫嫖娼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对有易感染艾滋病病毒危险行为人群的综合干预工作。

  继续推进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持续加强血液管理,不断巩固预防成果。完善监测检测体系,最大限度提高感染发现率。要加强医疗救治,把艾滋病防治和深化医改结合起来,探索创新艾滋病防治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救治措施,优化定点医疗机构布局,积极推进乡村定点医疗机构建设,加强对基层医务人员的培训,确保艾滋病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充分发挥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的作用,不断探索治疗艾滋病的新方法新途径。

  谢伏瞻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关爱帮扶。加大关爱帮扶力度,保障艾滋病患者平等享有就医、上学、就业等各项权益。全面普及艾滋病知识,消除对艾滋病的偏见和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要认真落实各项医疗保障措施,逐步提高补助标准和保障水平。发挥心理咨询在艾滋病防治中的独特作用,用专业的方法、真挚的感情对病人进行心理疏导。特别是要把对艾滋病患者的帮扶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落实我省“四有一不”政策,为有劳动愿望、有劳动能力的患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就业岗位,支持开展生产自救,让他们精神上有寄托、生活上有保障;切实做好艾滋病患者的思想工作,加强法治观念教育,引导他们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依法反映合理诉求。

  谢伏瞻强调,艾滋病防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委要加强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领导,各级政府要切实落实对本行政区域防治工作负总责的要求,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细化措施,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夯实基层基础。切实加强基层艾滋病防控能力建设,加大预防经费投入,充实基层防治力量,提高专业技能和素质,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关心爱护,打造一支过硬的医务人员队伍。要动员全社会参与。积极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等人民团体和社会团体的作用,动员企业、社会组织、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不断壮大防治工作整体力量。

  省委秘书长李文慧、副省长王艳玲出席会议。③4

文章关键词:艾滋病防治;艾滋病患者;综合干预;艾滋病知识;工作体制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顶山市举行“世界艾滋病日”公益宣传活动

    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携手抗艾,重在预防”。平顶山市政府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卫计、民政、教育、公安、司法、人社、妇联等部门和各大医院在市区鹰城广场举行公益宣传活动。

  • 谢伏瞻:持之以恒抓好艾滋病防治工作

    11月30日,在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主持召开全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座谈会,分析当前我省艾滋病疫情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防治工作,促进健康中原建设,提高群众健康水平。

  • 谢伏瞻:持之以恒抓好艾滋病防治

    11月30日,在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主持召开全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座谈会,分析当前我省艾滋病疫情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防治工作,促进健康中原建设,提高群众健康水平。

  • 抓住关键环节搞好救治救助全面提高防治水平

    谢伏瞻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央部署,全面落实艾滋病防治工作政策,创造性地开展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 彭丽媛参与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今年12月1日是第26个“世界艾滋病日”, 11月30日,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华红丝带基金共同主办的2013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京举行。WHO艾滋病/结核病防治亲善大使、国家卫生计生委预防艾滋病宣传员彭丽媛等公益人士参与了宣传活动。

  • 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京举行 彭丽媛参与

    据卫计委网站消息,今年12月1日是第26个“世界艾滋病日”, 11月30日,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华红丝带基金共同主办的2013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京举行。

  • 习近平:切实把艾滋病防治工作抓紧抓好

    习近平肯定北京市所做工作,指出北京市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巩固和扩大成果。过去一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全面落实各项措施,加大保障力度,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新进展。

  • 胡锦涛总在北京地坛医院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

    12月1日是第21个世界艾滋病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北京地坛医院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

  • 艾滋病防治列入干部考核能否消除歧视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行动计划》,其中规定,防治知识和政策掌握情况、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将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 上蔡县举办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

    12月1日,在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上蔡县举办了“携手抗艾,重在预防”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活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