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公交首装"抓拍神器"专治占道 数据将上传警方

2016年12月07日07:0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韩谨伊文图

  核心提示|11月26日,B5延长线正式运营,对前往郑州东站方向的市民来说可是个好消息,但是让人惋惜的是,延长线道路被私家车严重占道,特别是黄河南路永平路站竟沦为了停车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交警部门首次在B1和B2、B5等线路公交车上安装50台“云后视镜”抓拍神器。在此提醒各位车主,走专用道别再存侥幸心理了。

  【探访】

  B5延长线专用道沦为停车场

  “每次从这里上、下车都要下到站台外面,再从私家车中间穿过,很不安全。”家住郑州东区的张女士最近很是烦恼,本以为B5路公交车东延后自己上下班路途会省心不少,但是经常停靠在快速公交站台周边的私家车却让她有些心塞。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在B5路公交东延的8个站点中,大都或多或少的存在私家车停靠现象,其中以黄河南路永平路站最为严重。在永平路由西向东快速公交专用道上,有20余辆私家车停靠在此,俨然一个小型停车场。

  “黄河南路永平路口附近有广告建材市场、菜市场等大型市场,还有不少居民区。”据快速公交公司工作人员反映,停靠在站台及专用道内的车辆有部分是附近商户的车辆,还有部分是前来此处购物的市民车辆。停靠的私家车使得公交车无法正常进、出站,站台屏蔽门无法自动感应打开,需工作人员手动开关站台门,乘客上下车须下到站台外面,再穿过私家车。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此处人口流动性大,并且许多都是开车来此采购的外来人员,为图省事,就直接把车停在了公交专用道内。

  另外,站台距离地面有30厘米高,上、下很不方便,特别是对于一些腿脚不好的老年人,更是难上加难,而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治理】50台“抓拍神器”将上路抓拍

  昨日,记者从郑州市快速公交公司获悉,为了进一步规范交通秩序,加强城市交通管理,由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联合城市公交车,首次在快速公交上装载了智能道路影像抓拍设备——“云后视镜”,可以利用海量图文、音频、视频文件形成“数字交通大数据”。

  据介绍,通过在公交车上安装“云后视镜”,可以对公交车运行轨迹所遇到的道路通行及车辆违章情况进行记录,并随时通过无线网络上传至“云端”的大数据库,为智能交通监管系统提供更多的流动交通信息补充。

  据了解,截至目前,快速公交B1、B2、B3、B5、B6路公交车上共安装“云后视镜”设备50台。“云后视镜”智能设备安装在车辆正前方,类似“行车记录仪”,将会对公交车在行驶途中道路上的车辆违法行为进行实时监控记录,例如占用专用道行驶的私家车辆等。抓拍过后数据将会自动上传至后台数据库,交警部门会从中筛选有效信息进行后期处理。“相信此设备投入运用后,将会对郑州交通起到很好的畅通协助作用。”快速公交相关负责人表示。线索提供白晶

文章关键词:郑州公交;首装;抓拍神器;专治占道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公交开门“纳谏” 线路怎么走市民说了算!

    公交线路怎么设点布线,今后您说了算。从即日起,郑州公交三公司推出市民出行意向集中调查活动,广泛征求市民对郑州未来公交线路规划设计的建议,您可以针对关心的公交线路问题畅所欲言。

  • 郑州公交安装“云后视镜” 走BRT专用道别再心存侥幸啦

    B5路东延线路的开通,方便了许多前往郑州东站的市民,但是连日来,B5路东延线上的许多站台都沦为了私家车停车场,导致乘客上下站十分不便,为解决这一问题,郑州交警部门在B1、B2、B3、B5、B6路公交车上安装50台“云后视镜”设备,对车辆违法行为进行实时监控记录。

  • 郑州公交推“丢书大作战” 运行半月市民对此褒贬不一

    半个月过去了,这项活动开展得如何?12月5日,记者就此事进行了采访,得知已有四分之一的书籍真的丢了,但目前车队仍在坚持着这项有益的活动。

  • 郑州公交发倡议书 号召向“滥用远光灯”说不

    为倡导全市广大驾驶员文明行车,提升公交车长文明交通素质,打造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今天(11月30日)上午,郑州公交三公司在花寨公交场站开展“拒绝滥用远光灯 争做中国好司机”集中宣传倡导活动。

  • 车堆中一眼认出你等的公交

    今天(11月28日)周一早高峰,不少乘坐1路公交车的乘客都会发现每辆公交车的两个后视镜上都贴上了橘色的路别牌,即使多辆公交车同时进站,乘客也可以一眼看清自己要乘坐的公交车,大大节省了市民换乘公交车的时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