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持“河南版”居住证有望实现落户 须满足社保年限等三个条件

2016年12月29日07:2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邵可强

  本报讯 12月27日,河南省政府网站发布《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全文。大河报记者注意到,除了之前所透露的流动人口可享受的六项服务九项便利外,《办法》还明确提出居住证可以“换”户口的3个条件。需要提醒的是,居住证到期后要提前一个月续签。

  【样式】居住证全省统一为带芯片的IC卡材质

  我省居住证采用带芯片的IC卡材质,式样全省统一,居住证式样由省公安厅确定并监制。居住证由县级政府公安部门签发,登载内容包括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公民身份证号码、本人照片、常住户口所在地住址、居住地住址、证件的签发机关和签发日期。

  《办法》指出,即日起停止办理暂住证。在《办法》施行之前领取的暂住证,在其有效期内继续有效,有效期满证件持有人继续居住的,需按照《办法》申领居住证。

  【政策】符合居住地要求的3个条件可“换”户口

  《办法》中明确提出,居住证持有人符合居住地政府规定的落户条件的,可以根据本人意愿,将常住户口由原户口所在地迁入居住地。

  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相关人士解释说,居住证在哪里办理,具体的落户条件,将由当地政府来确定,“落户不是随便的,需要和当地政府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他说,《办法》中就有三项规定,要求居住地政府根据这些规定来确定落户条件:

  三项规定

  1.在县级市城区、县政府驻地镇和其他建制镇有合法稳定住所的人员,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2.在省辖市(不含省会城市)合法稳定就业并有合法稳定住所,同时按照国家规定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的人员,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对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的要求不得超过1年。

  3.在省会郑州市合法稳定就业并有合法稳定住所,同时按照国家规定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的人员,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对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的要求不得超过2年。

  该人士说,我省设区的市级政府可结合本行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及落户条件等因素,根据《居住证暂行条例》及《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居住证‘换’户口在各地将成为现实。”

  【提醒】居住证到期要提前一个月续签

  据了解,居民首次申领居住证的免收证件工本费。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连续居住的,应当在居住每满1年到期之日前1个月内,由居住证持有人或代办人到居住地登记站办理签注手续,每年办理签注手续也不收取费用。逾期不超过半年补办签注手续的,居住证的使用功能恢复,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的居住年限自补办签注手续之日起连续计算。超过半年申请补办签注手续的,需重新申报暂住登记,将需等待半年时间恢复居住证。

  居住证损坏难以辨认或丢失的,居住证持有人应当到居住地登记站办理换领、补领手续;换领新居住证的,应当交回原证件。换领、补领居住证应当缴纳证件工本费。

文章关键词:办法;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常住户口;居住证暂行条例;带芯片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 符合条件可“换”户口

    12月27日,河南省政府网站发布《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全文。符合居住地政府规定 条件可“换”户口 《办法》明确提出,居住证持有人符合居住地政府规定的落户条件的,可以根据本人意愿,将常住户口由原户口所在地迁入居住地。

  • 持"河南版"居住证有望实现落户 须满足社保年限等3条件

    12月27日,河南省政府网站发布《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全文。居住证损坏难以辨认或丢失的,居住证持有人应当到居住地登记站办理换领、补领手续;换领新居住证的,应当交回原证件。

  • 周口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将统一标准

    日前,《周口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出台,这意味着周口市城乡居民参保缴费标准和就医报销标准保持一致,在医疗保险待遇方面不再分“农村人”和“城里人”。

  • “河南版”居住证将面世 520万流动人口受益

    核心提示|11月30日,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这意味着“河南版”居住证即将面世。有关人士认为,“河南版”居住证制度,是打破户籍制度壁垒的一把“钥匙”,能够推进我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 河南出台新办法保障南水北调工程运行

    11月22日,记者获悉,河南日前公布《河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供用水和设施保护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将于12月1日起正式实施。在输水管道上部及保护区域建房、取土、堆土等危及工程运行安全的现象时有发生,个别地方在打井、市政工程施工时损坏管道等工程设施。

  • 网约车地方新政待落地 司机处于“真空期”

    11月1日,由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正式实施。

  • 河南修订省级会议费管理办法:四类会议费标准提高100元

    据省政府网站消息,修订后的《河南省省级会议费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已经印发。三类会议:省直部门召开的全省性工作会议;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省辖市党委或政府分管某项工作的负责人参加的会议。

  • 河南出台省级会议费管理办法 每人每天不超600元

    据人民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财政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和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近日联合印发《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三类会议:省直部门召开的全省性工作会议;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省辖市党委或政府分管某项工作的负责人参加的会议。

  • 郑州发布新规:餐饮企业随意处理泔水最高罚5万

    《办法》提到,郑州市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实行特许经营,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活动。值得一提的是,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由市、县(市)、区财政予以适当补贴,并纳入同级政府财政预算。

  • 河南拟禁小吃店网络外卖 摊贩管理不再城管一家说了算

    省政府法制办相关人士指出,我省此次规定摊贩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备案,户外公共场所食品销售和餐饮摊点无证经营由城管部门查处。食品摊贩不得经营裱花蛋糕、生食水产品、散装酒、现制乳制品、散装食醋、散装酱油、散装食用油以及国家、省规定禁止经营的其他食品。

  • P2P网贷或迎来“冬季” 个人贷总额不超过100万

    中国银监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4日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简称《办法》)。之前的征求意见稿将具体的日常监管工作主要赋予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不过业内普遍对其监管力量和水平持怀疑态度。

  • 网贷暂行办法正式实施 借款有上限留12个月缓冲

    8月24日下午,银监会召开就《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以下简称“发布会”)。由于网贷平台的信息中介定位和控制投资人的风险,做出了网贷具体金额小额分散的规定。

  • 《河南省税收保障办法》今日起实施

    四条税务机关应当在纳税人缴纳税款后及时给纳税人开具完税凭证;符合减免税条件的纳税人申请开具减免税证明的,税务机关应当及时开具。十二条省级财政部门应当组织省级税务机关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发和建设全省涉税信息共享系统,实现税务机关与有关部门和单位之间涉税信息的交换和共享。

  • 河南税收保障办法 本月12日起实施

    为加强税收征管,保障税收收入,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昨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河南省税收保障办法》日前公布,规范了税收征管、税收服务、税收协助、涉税信息交换与共享等内容。

  • 网约车新政宽容度超预期:定性为预约出租客运

    公开征求意见近10个月后,中国版网约车新政靴子落地。《办法》明确将网约车车辆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既体现其出租汽车的性质,又反映其新兴业态的特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