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P2P网贷或迎来“冬季” 个人贷总额不超过100万

2016年08月25日07:1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中国银监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4日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简称《办法》)。与征求意见稿相比,《办法》最大的变化是对借款上限进行了明确规定:同一自然人在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借款总余额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

  设定借款上限、明确资金存管要求、增设禁止红线、“双负责”的监管制度……P2P的冬天要来了?

  为何要设定借款上限

  《办法》对行业影响最大的是设定了借款金额的上限:个人在同一平台最多借款20万元,在不同平台借款总额不超过100万元;企业在同一平台借款不超过100万元,在不同平台借款总额不超过500万元。

  对此,银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峰表示,这是明确网贷机构定位的需要,网络借贷主要为传统金融覆盖不到的个体经营者、消费者、小微企业等服务,要遵循小额、分散的原则。

  不过,这一规定势必会对网贷机构的业务发展带来冲击,尤其对一些涉及房地产融资项目等单个标的数额较大的平台影响较大。

  融金所创始人孙明达认为,借款上限的规定,实际上对平台信息共享和风控都有了更高要求。平台在对借款人进行审核时,如何确定其已获取的融资金额,在实际操作中会存在一定难度。

  对P2P行业有何影响

  长期以来,P2P行业监管主体不明、责任不清、监管真空,为不少网贷机构从事违法违规活动提供了可乘之机。从已暴露的问题看,几乎都存在逾越监管红线的行为。

  之前的征求意见稿将具体的日常监管工作主要赋予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不过业内普遍对其监管力量和水平持怀疑态度。

  此次《办法》明确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负责对网贷业务活动实施行为监管,制定网贷业务活动监管制度;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负责本辖区网贷的机构监管,具体监管职能包括备案管理、规范引导、风险防范和处置等。

  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表示,《办法》实行双负责制,由银监会和银监局对P2P平台进行行为监管,地方金融办进行机构监管,这是穿透式监管的一种体现。

  李均峰表示,P2P网络借贷作为新兴业态,其业务管理涉及多个部门职责,不是哪家监管部门、哪个监管主体能包打天下的,必须坚持协同监管,共同为行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据新华社电)

文章关键词:办法;银监会;上限;监管部门;平台;融金;小微;房地产融资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版”居住证将面世 520万流动人口受益

    核心提示|11月30日,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这意味着“河南版”居住证即将面世。有关人士认为,“河南版”居住证制度,是打破户籍制度壁垒的一把“钥匙”,能够推进我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 河南出台新办法保障南水北调工程运行

    11月22日,记者获悉,河南日前公布《河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供用水和设施保护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将于12月1日起正式实施。在输水管道上部及保护区域建房、取土、堆土等危及工程运行安全的现象时有发生,个别地方在打井、市政工程施工时损坏管道等工程设施。

  • 网约车地方新政待落地 司机处于“真空期”

    11月1日,由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正式实施。

  • 河南修订省级会议费管理办法:四类会议费标准提高100元

    据省政府网站消息,修订后的《河南省省级会议费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已经印发。三类会议:省直部门召开的全省性工作会议;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省辖市党委或政府分管某项工作的负责人参加的会议。

  • 河南出台省级会议费管理办法 每人每天不超600元

    据人民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财政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和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近日联合印发《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三类会议:省直部门召开的全省性工作会议;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省辖市党委或政府分管某项工作的负责人参加的会议。

  • 郑州发布新规:餐饮企业随意处理泔水最高罚5万

    《办法》提到,郑州市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实行特许经营,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活动。值得一提的是,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由市、县(市)、区财政予以适当补贴,并纳入同级政府财政预算。

  • 河南拟禁小吃店网络外卖 摊贩管理不再城管一家说了算

    省政府法制办相关人士指出,我省此次规定摊贩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备案,户外公共场所食品销售和餐饮摊点无证经营由城管部门查处。食品摊贩不得经营裱花蛋糕、生食水产品、散装酒、现制乳制品、散装食醋、散装酱油、散装食用油以及国家、省规定禁止经营的其他食品。

  • 网贷暂行办法正式实施 借款有上限留12个月缓冲

    8月24日下午,银监会召开就《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以下简称“发布会”)。由于网贷平台的信息中介定位和控制投资人的风险,做出了网贷具体金额小额分散的规定。

  • 《河南省税收保障办法》今日起实施

    四条税务机关应当在纳税人缴纳税款后及时给纳税人开具完税凭证;符合减免税条件的纳税人申请开具减免税证明的,税务机关应当及时开具。十二条省级财政部门应当组织省级税务机关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发和建设全省涉税信息共享系统,实现税务机关与有关部门和单位之间涉税信息的交换和共享。

  • 河南税收保障办法 本月12日起实施

    为加强税收征管,保障税收收入,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昨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河南省税收保障办法》日前公布,规范了税收征管、税收服务、税收协助、涉税信息交换与共享等内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