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今年起 郑州城镇、农村居民享受统一医保待遇

2017年01月05日07:2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王磊

  本报讯今年起,郑州城镇、农村居民享受统一医保待遇;如果住院,医保基金最高支付15万元;新生儿出生当年可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昨天,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郑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试行)”已经出台,并且已经从今年1月1日开始实行。据介绍,今后,郑州市新农合和城镇医保合并,城里和乡下将实现看病、报销等使用统一的标准。

  [新规]今年起,郑州城镇、农村居民享受统一医保待遇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具有郑州市行政区域内户籍,不属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的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但是,参保居民不得同时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说,参保居民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符合规定的住院医疗费用,起付标准以下的费用由个人支付;起付标准以上最高支付限额以下的费用,由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和参保居民个人按比例承担。

  根据规定,郑州城乡居民医保基金住院医疗费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为15万元。“参保居民在一个保险年度内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经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按规定支付后,个人累计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超过一定额度以上的部分,由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资金按规定支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刘社说,2017年城乡居民医保基金住院医疗费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为15万元,加上大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40万元,合计报销额度达到55万元。

  [新生儿]出生当年可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不用缴费

  现在很多家庭都要“二宝”。二宝出生后,医保怎么办?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新生儿母或父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可凭其母或父身份证明、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以母或父身份(母或父只可选择一方)享受出生当年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父母不是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的新生儿,按规定到经办机构办理参保手续,从出生之日起享受当年城乡居民医保待遇,新生儿出生当年参保个人不缴费,各级财政补助资金由市、县(市、区)两级财政各承担50%。”他说,新生儿自出生之日起3个月内应及时办理城乡医保手续。

  [缴费]低收入家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享受政府补助

  根据新政,郑州城乡居民医保以自然年度为保险年度,每年缴费一次。缴费时间为每年7月1日-12月20日,缴费次年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低收入家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以及符合规定的优抚对象等所需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给予补助。”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门诊]用医保看门诊最高支付限额150元

  新政显示,城乡居民门诊统筹基金支付比例按定点医疗机构类别分别为:市级(或二类)45%、县级(或一类)55%、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所)、村卫生室65%。

  据介绍,年度内符合规定的门诊费用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150元,不设起付线。

  [重点]境外就医不能用医保

  出国看病成为一种新现象,这些人群能用医保吗?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一些医疗费用不纳入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应当从工伤保险基金中支付;应当由第三人负担;应当由公共卫生负担;在境外就医。

  他解释说,医疗费用依法应当由第三人负担,第三人不支付或者无法确定第三人的,由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先行支付。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先行支付后,有权向第三人追偿。

文章关键词:居民医保;农村居民;医保基金;新生儿;第三人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统一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正式实施 报销范围扩大

    1月1日起,全省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正式启动实施。统计显示,整合后纳入河南省医保支付范围的医疗服务项目共计4441项,较城镇医保医疗服务项目增加177项,增幅4%;较原新农合医疗服务项目增加254项,增幅6%。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后,实现城乡居民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和医疗服务项目在全省范围内统一。

  • 河南省全面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

    1月1日,我省城镇居民有2146人次通过城乡医保信息系统进行就医登记,发生费用结算934人次;原新农合在院病人有19.04万人完成年度结转,新入院登记33929人次,出院13135人次。

  • 2017年郑州居民医保缴费停止 明年1月5日起可补缴

    12月21日,映象网记者从郑州市人社局了解到,12月20日18时起,2017年郑州市居民医保缴费已经停止,未正常缴费的市民,只能在明年1月5日后通过居民医保延期缴费系统缴费。

  • 市政府召开全市整合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工作推进会

    11月22日,全市整合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工作推进会在市政府召开。要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对全市整合工作进展情况实施动态监测、定期通报、督导考核,确保整合工作顺利推进、圆满完成。

  • 元旦起 郑州医保报销将不再区分城镇与农村

    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说,郑州将整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居民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下简称新农合),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以下简称城乡居民医保)。

  • 河南城乡居民医保明年“并轨”

    其中,城镇居民医保由财政和城镇居民缴费,由人社部门管理;新农合由财政和农民缴费,由卫计部门管理。推行城乡居民健康签约服务,制定差别化的支付政策,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新秩序。

  • 19省份城乡居民医保整合落地 保障水平将实现统一

    今年1月,《国务院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各省(区、市)要于2016年6月底前对整合城乡医保制度作出规划和部署,各统筹地区要于2016年12月底前出台具体实施方案。

  • 多地出台整合城乡居民医保方案 个人缴费提高

    近期,湖北、河北、内蒙古三省份出台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工作方案。今年初,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明确,合理划分政府与个人的筹资责任,在提高政府补助标准的同时,适当提高个人缴费比重。

  • 多地出台整合城乡居民医保方案 个人缴费提高

    2016年各地居民个人缴费人均额度将会有一定幅度提高。

  • 河南今年要干16项大实事 每项都事关大家利益

    今年,省委、省政府将继续从全省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集中力量办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16项重点民生实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