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国产铁路最大直径盾构机 “中原一号”在航空港始发

2017年01月14日08:2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1月13日上午,我国铁路最大直径盾构机“中原一号”成功始发。本报记者聂冬晗摄

  本报讯(记者杨凌)1月13日上午,目前国产铁路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中原一号”在航空港成功始发,标志着豫机城际铁路工程一标正式开始盾构掘进。

  作为河南主导建设的第一条城际铁路项目,豫机城际铁路工程一标连接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与郑州枢纽第三客运站郑州南站,该线路从新郑机场站引出,向东穿越南水北调工程后,再向南引入郑州南站,全长约11.1公里。

  为此次工程量身定做的铁路双线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中原一号”,由中铁十六局集团联合铁建重工集团研制,采用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间接式双舱气垫双回路控制技术,集隧道开挖、衬砌、出碴、导向等功能于一体,开挖直径12.81米,整机长度78米,重达2200吨,同时配备机器人辅助作业。“中原一号”盾构机成功始发,标志着目前国产最大直径掘进装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又取得新的突破,刷新了我省的盾构机施工纪录。

  据中铁十六局集团豫机城际项目经理胡锦华介绍,该工程需进行地下隧道作业同时穿越南水北调干渠,隧道水压高、地质复杂、地层软硬不均、一次性长距离掘进3800米、开挖断面大,被列为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

  据悉,该城际铁路是中原城市群“十字+半环”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米字形高速铁路的重要联络通道。项目建成后实现空铁联运、便捷换乘,对完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交通条件、提升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枢纽地位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文章关键词:中原城市群;中原一号;盾构机;航空港;盾构掘进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年河南将投资157亿元 开建高速公路超千公里

    普通干线公路计划投资150亿元,重点实施低等级公路升级改造、城镇过境段建设,完成新改建普通干线公路680公里,危桥改造168座;农村公路计划投资150亿元,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1.5万公里,危桥改造1万延米。

  • 投资157亿元!今年我省将新建1000公里高速路

    今年,我省高速公路计划投资157亿元,将开工建设南太行、大别山、伏牛山、黄河滩区,以及省际通道、郑州洛阳辐射中原城市群互联互通等20个、1000公里以上高速公路项目。

  • 中原城市群将采用联防联控治理雾霾 时间表明确

    到2020年,中原城市群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达标比例、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均完成国家指标。在他看来,现在大气污染治理,难点是跨省的联防联控,而中原城市群的这一机制打通了渠道。

  • 谢伏瞻为明年经济工作定调 有五大关键词

    陈润儿要求,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稳定扩大社会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 河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谢伏瞻陈润儿讲话

    省领导叶冬松、邓凯、翁杰明、赵素萍、任正晓、夏杰、李亚、陶明伦、许甘露、马懿、穆为民、刘春良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谢伏瞻强调,推动明年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着力把握好五个方面重大问题。

  • 郑州要成为国家中心城市 离这目标还有多远

    国务院确定支持郑州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喜讯传来,人们在高兴之余,也有专家学者表示,这并不是说郑州已经成了国家中心城市,而是在国家的战略规划中给予这个目标。在郑州生活的人,都对生活生存现状不满意:到处挖沟、修路、拆迁,交通拥堵,这就是典型的城市病。

  • 要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中心城市,郑州该怎么做?

    国务院正式发文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喜讯传来,在高兴之余,专家学者也表示,郑州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但不是郑州已经成了国家中心城市,而是要在国家的战略规划中给予这个目标。这在王永苏看来是悖论,因为大城市不一定会有城市病,小城市也会有大城市病。

  • 小假:剧透!中原城市群规划编制完成!

    根据规划,河南自贸区以郑州为主,包括郑州、洛阳、开封三个片区,网内网外相结合,一区多片分层推进,总面积140.24平方公里,其中郑州片区81.9平方公里,洛阳片区27.8平方公里,开封片区30.54平方公里。

  • 又迎利好!中原城市群规划已编制完成 年内或出台

    今日,映象网从国家发改委获悉,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目前已经编制完成,这意味着,位于河南的中原城市群,有望正式跻身国字号,成为第七个获批的国家级城市群。

  • 走出去引进来开放高地正崛起 河南的朋友圈越耍越大

    不仅如此,我们还有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还有中原城市群,还有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集齐这些“王牌”,将为河南未来发展“召唤”充足动能。在新的历史时期,一亿河南人民发挥滚石上山精神,向着既定目标坚定攀登,我们一定能早日把中原腹地筑成开放高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