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PM2.5在线源解析出结果 燃煤成PM2.5主要污染源

2017年01月16日07:0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1月15日傍晚,省环保厅召开的一场记者见面会上,省环保厅副厅长焦飞称,环保部门从此前红色预警期间的数据分析中得知,导致我省大气出现重污染的源头中,三至四成的污染物来源于外省的区域性传输,六至七成的污染物均由本地排放累积造成。

  此外,对于各污染源中更精确的解析,焦飞也做了介绍,比如在郑州市,PM2.5在线源解析结果表明,导致郑州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依次是燃煤源、机动车、工业源、扬尘和二次生成。

  燃煤源:25%~37%

  机动车:19%~26%

  工业源:9%~11%

  扬尘:6%~13%

  二次生成:17%~23%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2015年底我省针对大气环境污染做出的源解析,燃煤排放是第一大来源,对PM2.5的贡献比例高达31%;机动车尾气占比23%;工业排放占比21%;扬尘占比17%,其余约占8%。

  此外,对于去年年底以及今年以来的连续多次重污染天气过程,焦飞称,2016年的冬季气温较之以往偏高,尤其是刚过去的12月份,“气候变暖的情况下不利于冷空气南下,静稳天气持续导致污染物无法有效扩散。”此外,仍然是本地污染物排放累积、不利气象条件诱导、区域性污染传输三方面共同导致了重污染天气的出现。

  而根据省环境监测中心的研判分析,从1月15日晚开始,我省北部预计将会有一场中至重度污染天气出现;18日至19日上午,全省将有一次大范围重度污染过程,安阳、鹤壁两地可能出现严重污染。根据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的要求,各地要对即将到来的污染天气进行预警,同时启动相应级别的管控措施。(记者 陈朋冲)

文章关键词:燃煤;PM2.5;源解析;污染过程;扬尘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市散烧办通报第四次燃煤散烧管控工作督导情况

    12月9日至14日,市散烧办组织5个督导组对各县(市、区)、高新区、新城区燃煤散烧管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明确管控责任单位,制定切实的行动方案和激励措施,加大资金支持,加快推进煤改电、煤改气工作。

  • 商丘市燃煤散烧管控成效明显

    通过强化责任追究、严格督促检查、强力清查取缔、加强宣传引导等措施,燃煤散烧治理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商丘全市共取缔清理占道经营燃煤点1400余户,店外经营燃煤点2000余户,取缔劣质散煤销售点150多个,各类作坊燃煤点1310个。

  • 郑州一半成无燃煤区 炉子烧饼或将告别郑州

    最近,很多郑州市民发现街头的烧饼摊少了,一些用炉子制作传统烧饼的商户说,这是因为接到了禁止烧煤和炭的通知,有的街道办事处甚至要求,不只是烧饼炉子不能烧煤炭,连煮茶叶蛋的炉子也不能再烧煤。

  • 郑州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提请批准 燃煤成防治重点

    11月30日,《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提请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批准。该条例针对市民关心的雾霾治理作了详细的规定,燃煤、扬尘和汽车尾气是防治措施中的重点。对施工现场如何防治扬尘,规定很细致,包括要公示信息、安装监控、设置围挡、分段作业、洒水压尘、清洗车辆等。

  • 燃煤大户开拆 今年目标确定

    燃煤大户开拆 今年目标确定

  • 环保部解析雾霾污染物:燃煤第一 机动车第二

    自12月5日起,受冬季污染物排放量大和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多个城市空气质量转差,大范围出现重污染天气。专家认为,本次重污染过程是不利气象条件与多种污染源排放共同作用,导致污染物大量积累而形成的。

  • 开封市实施“蓝天工程”

     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获悉,为加大对露天烧烤整治成果的巩固以及燃煤锅炉整治推进情况的督导督察,我市对整治工作不力、进展缓慢、反弹现象严重的,坚决进行责任追究和效能问责。

  • 郑州今年11月底前将建设无燃煤区13.398平方公里

    今年11月底前,郑州将建设无燃煤区13.398平方公里。为进一步改善郑州市大气环境质量,日前,郑州市政府就今年无燃煤区建设情况进行公告。在划定区域内,禁止使用、销售煤等高污染燃料;所有燃煤锅(窑)炉(含燃煤茶炉、炉灶)全部拆除或改造为使用清洁能源;禁止焚烧沥青、油毡、橡胶、塑料、皮革、垃圾以及其他产生有毒有害烟尘、恶臭气体的物质。

  • 郑州PM2.5评测 燃煤被封“罪魁祸首”

    根据郑州市环保局提供的数据,PM2.5的最大“贡献者”是燃煤污染。据相关人士透漏,最大的两个燃煤工厂将进行燃煤改气工程。

  • 郑州11月底前将建无燃煤区

    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面积:1.51平方公里,建设范围:雪松路以东——莲花街以南——瑞达路以西——翠竹街以北。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面积:1.65平方公里,建设范围:第八大街以东——经北六路——经北四路以南——107国道以西——航海东路——经北二路以北。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