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首位!作家刘震云获摩洛哥文化最高荣誉奖

2017年02月13日07:09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摩洛哥文化部副部长、图书局局长哈桑·哇扎尼为刘震云颁奖

  颁奖词说,他用最幽默的方式写出了最深邃的思想

  摩洛哥当地2月11日晚(北京时间12日晨),在第23届卡萨布兰卡国际书展上,中国著名作家刘震云被摩洛哥文化部授予“国家文化最高荣誉奖”,以表彰他的作品在摩洛哥和阿拉伯世界产生的巨大影响,这是中国作家第一次获得该奖项。

  摩洛哥文化部设立的“摩洛哥国家文化最高荣誉奖”,意在表彰对摩洛哥文学阿拉伯文学有巨大影响的其他语种的作家。这是刘震云继2016年获得“埃及文化最高荣誉奖”之后,获得的又一个阿拉伯世界重要的国家级奖项。

  刘震云的《塔铺》《头人》《手机》《一句顶一万句》《温故一九四二》《刘震云小说选》等作品被翻译成阿拉伯语后,在摩洛哥和阿拉伯语世界拥有众多读者,在知识界也有巨大影响。他的作品分别被摩洛哥、埃及、黎巴嫩、阿尔及利亚、伊拉克、突尼斯等阿拉伯语国家同时出版,这对于中国作家还是第一次,在世界其他语种的作家中也不多见。据悉,他的《我叫刘跃进》和《我不是潘金莲》等作品,会被更多的阿拉伯语国家同时出版。

  摩洛哥文化部的颁奖词说:“刘震云用最幽默的方式写出了最深邃的思想,用最简约的方式写出了最复杂的事物,用最质朴的语言搭建出最奇妙的艺术结构。”

  刘震云在获奖后表示,他能获得该奖,应该感谢他作品的阿拉伯语译者艾哈迈德·赛伊德、哈赛宁·法恩、迈·沙和诺、纳加·阿卜杜勒拉蒂夫,是他们把他的作品带到了摩洛哥和阿拉伯世界。

  刘震云接着说,获奖是对作者的鼓励,我写得未必有那么好。但到了有我作品的地方,就有了回家的感觉。阿拉伯世界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对我有深刻的触动,阿拉伯文学切入生活的独特角度,对我的写作也有深刻的启示。对多种文化接触越多,越知道自己写作的不足。我会以一个初学写作者的心态,写好下一部作品。(刘峥)

文章关键词:刘震云;摩洛哥;作品;首位;文化接触;阿拉伯世界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汉字英雄》第三季将再度回归

    2014年暑期,《汉字英雄》第三季将再度回归观众视野。濮存昕和刘震云表示,河南卫视的这档节目是令人珍惜的平台,希望和于丹一起,为中国的传统文化普及,做出自己的一点努力。从右向左依次是刘震云、濮存昕、于丹

  • 刘震云:当下中国不缺面包 缺的是远见

    刘震云说,当下中国不缺面包不缺钱。自己还想写一本书《鸡毛飞过30年》,写当下的社会。

  • 刘震云:当下中国不缺面包 缺的是远见

    刘震云说,当下中国不缺面包不缺钱。自己还想写一本书《鸡毛飞过30年》,写当下的社会。

  • 刘震云:当下中国不缺面包不缺钱 最缺的是远见

    ”  “熟悉北京的人都知道,现在北京与纽约、东京、巴黎等世界其他大城市没有明显区别,但是到了中国的乡村,就能感受到现代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明显差异。”“《一地鸡毛》中的小林30年后已经变成了老林”,刘震云说,自己还想写一本书《鸡毛飞过30年》,写当下的社会。

  • 刘震云谈诺贝尔奖

    4月3日下午,第二届中澳文学论坛在中国现代文学馆落幕,铁凝、库切、莫言、刘震云等中澳作家朗诵了自己的作品。”问及对诺贝尔奖评选标准的话题,刘震云称他同意此前库切的说法,“昨天莫言说瑞典皇家文学院看的是文学本身,我更赞成库切说的,这个奖的标准是有别的考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