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如何共享共赢?200多辆共享单车被扣 用户乱停乱放

2017年02月16日07:0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被扣留的单车

  “1元租车”却常常变成“3元租车”。

  □记者朱建豪文张琮摄影

  核心提示|风靡北上广的共享单车,在郑州遭遇“水土不服”?连日来,不少郑州市民吐槽使用共享单车时,遇到停车场大爷大妈强收停车费。记者实地体验发现,原本仅需付1元用车费就可使用的单车,在起点或终点的停车场被要求交纳停车费。遭遇“两头收费”时,“一元用车”变“三元用车”。不少停车场管理员为避免争议,索性驱赶单车,禁止停放。而在郑东新区,200多辆单车被街道办事处扣留。有工作人员称,单车手续不全,见一辆收一辆。

  对此,郑州市交通委回应称,若共享单车运营方提前与管理部门沟通,收费风波本可避免,郑州或出台相应管理规范文件。

  体验用手机操作就可完成租车

  从今年年初开始,郑州街头的小黄车多了起来,不少市民尝试骑着小黄车在市区穿行。小黄车的后轮泥瓦上写着“一元用车”,车座后方挂着一个塑料牌子,标注有“ofo”公司字样,还喷了二维码和车辆编号。这就是去年在北上广等大城市风靡的共享单车,只需用手机扫描二维码,通过手机支付即可使用小黄车。

  郑东新区目前正在运行的小绿车也是公共自行车。与小绿车不同的是,小黄车属于无桩自行车,扫码开锁骑行,结束后无需寻找专门的存车点即可停车。这种无桩自行车,不受场地限制,行动更加自由。

  然而昨日,不少市民表示,原本是廉价的公共自行车,停车和取车时被看车大爷大妈强收停车费。共享单车到底如何使用?这停车费又如何交呢?昨日上午,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在紫荆山公园门前,记者找到了一辆小黄车,后轮上有一把金属密码锁。通过车座后方的二维码,记者首先用微信交纳了99元押金,输入姓名和手机号之后,完成了用户网上注册。根据使用教程,用户在其微信公众号或专门APP上点击用车,输入想要使用小黄车的编号,后台就会回馈一个4位数的密码,只需按照密码打开车的密码锁就可骑行。骑行到达目的地,在手机后台上点击结束使用并付费,再锁上小黄车即可离开。

  遭遇取车停车都要交停车费

  一番操作之后,正当记者要将小黄车骑走时,一名看车大妈赶了过来。

  “1块钱,交了才能骑走。”大妈伸手要钱。记者表示,这是公共自行车,使用的时候已经付费。大妈表示,只要在这里停车,就必须交停车费。

  沿花园路往北骑行,沿途非机动车停车管理员,均表示要想停车,得先交费。在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附近,两名停车管理员直接拒绝让小黄车停车。一名管理员说:“单车停这里,收费时常常被拒绝,耽误时间,也占地儿,停别处吧,别停我这里。”

  在附近上班的一名小伙子告诉记者,停车时,管理员会收费,实际上,管理员知道停车和取车不是一个人,收两茬停车费。

  “用车有用车费,停车要向我们交停车费,这是两码事。”一名停车场管理员这样解释,“你要不想交费,你就别停我这儿。”

  记者只得将小黄车停在另一处停车场,又被收取1元停车费。一趟下来,停车费就花了2元,小黄车的“一元用车”变成“三元用车”,还遭一些停车场拒停。

文章关键词:共享单车;东区;乱停;被扣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西区迎来黄金十年 市直机关三年内全部西迁

    西区,在城市与乡村之间,有便捷地穿越在田园景致上的道路。中原网讯(记者 梁冰)在郑州东区的路边,很少会见到几个人打牌、下棋的情景。有人分析其原因,认为近两年,随着郑东新区建设的日渐完善,郑州东区的发展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对成熟的阶段。

  • 2016年河南楼市销售数据:卖出近百个“郑东新区”

    近日,河南省统计局发布《2016年全省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其中住宅的投资增长达到了29.2%,住宅投资占到了房地产开发比例的73.8%,住宅销售面积达到11306.27万平方米,相当于卖出了98.3个“郑东新区”的大小。

  • 郑州开通195路公交新路 方便东区居民出行

    6月3日,记者从郑州公交四公司了解到,为方便东区市民出行,优化东区线网布局,提高东区线网覆盖率。根据公交线网现状,6月8日起,该公司将开通195路公交新路,并与6月4日,延长166路、265路公交线路服务时间。

  • 商务内环路旁盆栽造型多变 东区更洋气了

    从昨天(7月20日)开始,在郑东新区商务内环道路两侧及路中央绿化带的周围,摆放了许多盆栽,盆栽里种植了各种各样的花草,这些“新朋友”给郑东新区的美又增添了一抹生机。

  • 郑州市区到东区又添大动脉

    郑州市区到东区又添大动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