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网约车从业资格证今起可申领!流程材料看这里!

2017年02月20日06:5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从即日起,郑州市网约车从业资格证正式面向网约车司机开始接受申领。但想要申领从业资格证,你够格吗?要走啥流程、需要准备哪些材料、考试时需要注意哪些方面、从业资格考试具体考哪些内容?记者为你带来了第一手资料。

  【消息】郑州网约车司机将有正式身份

  1月22日,郑州版网约车新政正式发布。时隔近一个月,网约车终于拿到了进入公共交通界的通行证。

  昨日,记者从郑州市交通委获悉,本月20日起,即可办理网约车相关业务。要求凡在郑州市行政区域内拟从事巡游出租汽车服务或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服务的驾驶员,应按要求参加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申领“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或“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以下统称“从业资格证”)。

  申领从业资格证需满足两个条件。首先是户籍方面,要求具有郑州市常住户籍或取得郑州市居住证;其次是对年龄有相关要求,男性年龄在60周岁以下,女性年龄在55周岁以下,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身体健康。

  【注意】申领从业资格证总共分三步

  网约车从业资格证申领流程是什么样的?

  第一步:据介绍,申请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下称“申请人”),可登录郑州出租车网(www.zztaxi.cn)或下载手机APP进行报名登记,并按要求填写、上传个人相关信息;

  第二步: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持相关证件、资料根据网站或APP提示,到指定地点进行报名登记,办理从业资格考试或证件换发事宜;

  第三步:考试成绩在考试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通过郑州出租车网或手机APP公布,考试合格成绩有效期3年;经考试合格的申请人,在成绩公布3个工作日后持相关证件到郑州市城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处办事大厅领取从业资格证。

  申领前这些材料需备齐:

  1.“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申请表”;

  2.户口簿或居住证、身份证、“机动车驾驶证”复印件;

  3.初中以上学历证明;

  4.本市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出具的近1年内体检报告;

  5.无交通肇事犯罪、无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的承诺材料原件;

  6.驾驶员委托网约车平台公司代为提出申请的,还应当提供双方签订的有效委托协议。

  (注:同时申请者还应当提供相关证件的原件供核查)

  【考试】只考两个科目,跟出租车司机要求一致

  据介绍,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考试分全国公共科目和区域科目,区域科目考试由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两部分组成。

  其中,全国公共科目按照交通运输部颁布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全国公共科目考试大纲》组织实施,区域科目按照郑州市颁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区域科目考试大纲》组织实施。

  据了解,全国公共科目及区域科目内的基础知识采取计算机或纸笔考试方法,逐步推广和使用信息化方式;应用能力考试采用现场实际操作方式考试。

  需要提醒的是,首次申领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应申请参加全国公共科目和区域科目的考试,并在郑州市完成考试。

  对于已取得郑州市行政区域外的从业资格证拟在郑州市行政区域内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只需申请参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区域科目考试。

  据了解,由于网约车司机与出租车司机考试内容一致,因此网约车司机们需要注意的有:

  郑州市出租车驾驶员区域科目考试时间,基础知识考核为20分钟,应用能力考核为10分钟。

  而区域科目基础知识考核题型分为判断题、单选和多选;应用能力考核题型为现场提问和设施设备使用与操作。区域科目考试满分100分,基础知识30分,应用能力70分,80分(含)以上为考核合格。

  郑州网约车驾驶员基础知识考试分为国家出租汽车政策法规和标准,新能源车辆使用、维护及保养等,以及人文地理;应用能力考试分为车辆安全车容车貌检视、设施设备使用、服务操作规范、驾驶能力、语言沟通能力。记者韩谨伊

文章关键词:郑州网约车从业资格证;郑州网约车;网约车;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想开网约车还得参加考试

    而巡游车驾驶员区域科目考试,涵盖了地方出租汽车政策法规、经营区域人文地理和交通路线等具有区域服务特征的知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