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网约车准入门槛提高 “老司机”下一步有啥打算?

2016年11月07日07:0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十字路口,机动车辆在等待信号灯通行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河南商报记者 陈晓丽 陈诗昂

  目前,郑州地区在滴滴平台上注册的车辆有31万辆左右,跑活的有五六万辆。

  一些与滴滴平台合作的本地汽车租赁公司,前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一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表示,如果新政实施,公司符合征求意见稿条件的车辆只有几十辆,他们已经开始研究对策。

  也有网约车平台从业人员开始考虑是否继续从事该职业。

  【看法】

  车辆准入门槛或影响出行价格

  “车辆准入方面门槛比较高,2700mm轴距、2年车龄,比武汉还要高一些。”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现在郑州的新政规定了是市场调价,但是车辆准入门槛这么高,车辆档次提高了,成本必然提高,所以出行价格也必然会提高。除此之外,新政还对车辆内部安装的一些软件进行要求,比如“安装符合国家和本市相关规定的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和发票打印设备”。

  “你愿意给自己的私家车上面装一个发票打印设备吗?按照现在的要求,符合标准的还是一些B类以上的车,愿意的人应该很少。”上述人士表示。

  【反应】

  网约车司机:

  犹豫是否继续从事该行业

  网约车司机们也讨论热烈,其中,争议最大的点,在于对车辆准入的规定。

  一位开丰田混动卡罗拉的车主看到新政,表示“心凉了半截”。他的车功率是100kw,差10kw。

  “我是按照北京的标准买的车,就怕出问题。”一位10月份刚买一辆标致408的车主表示,按照现在的标准,他的车刚好过线。

  不过,要改变车辆营运性质的规定,让他犹豫了。他想先开一段时间试一试,如果一个月还能赚到五六千元,那就专职开,要是收入下降,那就算了。

  更多的网约车司机,则没有上述车主那么幸运,“还是早点找工作吧。”

  汽车租赁公司:

  处于焦虑中,紧急研究对策

  新政发布后,河南荣成汽车租赁公司就开始研究对策,公司处于焦虑之中。

  作为一家和滴滴合作的公司,加上自有和挂靠在公司的车辆,荣成租赁有2000多台车辆在滴滴平台上运行。

  当荣成租赁负责人王勇对比新政时,他才发现,2000多台车辆里面,符合征求意见稿中条件的只有几十辆,“周六都没休息,大家都很着急,压力很大,怎么办?”

  据了解,目前郑州地区在滴滴平台上注册的车辆有31万辆左右,跑活的有五六万辆。

  “怎么解决?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王勇无奈地说。

  【链接】

  武汉合肥等出台的新政说了啥

  本省方面,10月14日,许昌、焦作两地先于郑州发布其“网约车新政”征求意见稿。

  郑州版的网约车新政征求意见稿规定,网约车驾驶员有本地居住证即可,并没有限制必须有本地户籍。同时,网约车驾驶员准入条件与出租车基本一致。

  这一要求,和武汉、合肥、贵阳等城市差别不大。

  差别较大的在郑州版的车辆准入方面,规定车辆初始登记日期至申请时不超过2年,与武汉、合肥的3年相比更严。另外,在车辆轴距、功率等方面也有相应规定。

  网约车的车辆资格,核心是轴距+排量。对于车辆轴距,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曾提出网约燃油车轴距2700毫米、新能源车轴距2650毫米,排量要求为2.0L或1.8T等。车辆轴距是指汽车前轴中心到后轴中心的距离,更是大中型车与微型车、小型车、紧凑型车的分水岭。

  相比于此前许多城市,对于轴距、排量或者车价等严苛的要求,贵阳发布的网约车细则,对车辆要求显得非常宽松。贵阳的网约车细则显示,轴距、排量两个关键性指标,均没有设置任何要求,只要求贵阳本地牌照,车龄不超过3年,车辆购置价格不低于贵阳市市中心城区巡游出租车价格。

文章关键词:郑州网约车准入门槛提高;郑州网约车;网约车;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