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央精神 > 正文

“不让一个人掉队”全面吹响扶贫攻坚总号角

2016年03月08日17:34  来源:南方网

5034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扶贫脱贫是硬任务,各级政府已经立下军令状,必须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这是中国政府对十三亿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现在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只有不到5年的时间,正因为“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小康才叫全面小康,要全面完成扶贫、脱贫任务,就要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无论是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都要扶到点上、根上,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2015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442万人,还有5558万人生活在贫困之中。要确保这5558万人全部如期脱贫,每年要减贫1111.6万人,每月要减贫92.64万人,扶贫开发工作依然面临十分艰巨而繁重的任务,真正进入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

  为了如期完成今年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切实可行的政策和措施:

  资金托底——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增长43.4%。在贫困县推进涉农资金整合。

  搬迁脱贫——易地搬迁脱贫200万人以上,继续推进贫困农户危房改造。

  政策支持——大力培育特色产业,支持就业创业。国家各项惠民政策和民生项目,要向贫困地区倾斜。深入开展定点扶贫、东西协作扶贫,支持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措施到位——解决好通路、通水、通电、通网络等问题,增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发展能力。

  制度保障——扶贫脱贫是硬任务,各级政府已经立下军令状,必须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扶贫先扶智。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在参加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扶贫先扶智,绝不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坚决阻止贫困代际传递。对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要采取特殊帮扶政策。”教育是拔穷根,摆脱贫困和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方式。为了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从根儿上把教育抓好,不让贫困地区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2015年,全国加快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重点高校招收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人数又增长10.5%。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教育扶贫占了很大的比重:

  公共教育投入要加大向中西部和边远、贫困地区倾斜力度。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善薄弱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办好特殊教育。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对贫困家庭学生率先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落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政策。加快推进远程教育,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提升高校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继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落实和完善农民工随迁子女在当地就学和升学考试政策。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政府工作报告希望,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都要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成长成才担起责任,共同托起明天的希望。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作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部署。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也被作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健康是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重要标志,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全面小康自然少不了老乡的健康。政府工作报告承诺,今年要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让更多大病患者减轻负担。同时,促进医疗资源向基层和农村流动,既要让人民的物质生活更殷实,又要让人民的精神生活更丰富。

  李克强总理在谈到民生问题时,庄严表态:财政收入增长虽放缓,但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李总理的“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与习总书记的“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一脉相承,相得益彰。这是民生为本的为政之道,是“念之再三、铭之肺腑”的民生情怀。正是因为时刻想着“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政府工作报告才会要求“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把每一笔钱都花在明处、用在实处”;正是因为“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小康才叫全面小康,十八届五中全会才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一连用了四个“事关”来强调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性:“扶贫开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增进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

  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过程中,现场共响起44次掌声。“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是对十三亿中国人民的承诺,44次掌声是对这一承诺的肯定与回应;“不让一个人掉队”是全面吹响扶贫“最后一公里”的攻坚总号角,更是十三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期待。

文章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小康;扶贫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政府工作报告分工确定 17部门领命去产能

    3月30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备受股民关注的证监会参与9项任务,涉及国企改革、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等。

  • 政府工作报告 10大关键数字

    要努力完成2016年各项工作任务,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就必须纲举目张,报告提出的十大关键数字引人瞩目。完善支持居民住房合理消费的税收、信贷政策,适应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因城施策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 政府工作报告新词透新意

    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加强旅游交通、景区景点、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

  • 从政府工作报告热词看两会新亮点

    “分享经济”“众筹平台”“互联网+政务服务”“人地钱挂钩”“大众旅游时代”……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一些代表着完善制度,体现简政放权、规范政府行为的新词、热词同样受舆论关注。

  • 张维为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有些事只有中国能做成

    观察者网专访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维为教授,为您解读政府报告中的民生内容。

  • 总理59次提“创新”释放啥信号

    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振聋发聩、字字铿锵、催人奋进,总结过去鼓舞人心,分析形势深入客观,部署今后提振信心,讲至精彩处,44次掌声雷动。

  • “工匠精神”首次登上政府工作报告 为何如此被看重?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上午,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听取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3月5日下午至3月6日,委员们分界别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热烈讨论,建言献策,踊跃发言,谈体会、提建议、谋发展。

  • 政府工作报告向世界传递三大积极信号

    在世界经济形势低迷的关键时刻,面对全球市场动荡、需求萎缩的局面,报告向世界传递出三大积极信号。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说,中国政府全力推动经济转型,并且加强改革力度,中国未来5年仍能实现中高速增长。

  • 【全国两会地方谈】两会新词儿里的“含金量”

    虽然我们没有商人那般灵敏的商业嗅觉,但是只要你稍微关注时事政治,新词儿背后的“含金量”也会让你获益受惠。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