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试行“离婚冷静期” 3至6个月的冷静期

2017年03月19日17:07  来源:华西都市报

5034

  3月17日,四川资阳市安岳县人民法院披露,针对一对“85后”夫妻闹离婚的诉讼,该院3月8日发出了首份“离婚冷静期”通知书,限定这对夫妻冷静3个月,期间不得向对方提出离婚。据悉,这也是全省首份“离婚冷静期”通知书。

  这份“离婚冷静期”通知书,从安岳县法院新设立的“家庭少年审判庭”发出,通知书内容由该庭庭长长经过一天推敲最终形成。

  85后夫妻因琐事离婚 法院发出冷静通知书

  17日,安岳县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庭长蒋新儒介绍,今年2月,一名年轻女子前往该法院起诉,要求与丈夫离婚。

  经过法院调查发现,这对夫妇均为85后,结婚后因为带小孩等琐事时常发生纠纷,“后来打了一次架,女方离家出走了。”主审法官李洪婷介绍,女方外出务工两年后,回到安岳县并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

  李洪婷说,经过了解,这对夫妻发生纠纷,主要原因在于双方年轻、脾气大,“都坚持自己的个性,离婚可能是出于一时冲动。”

  今年3月,法院在审理过程中,女方放弃诉讼的意愿,“只是男方比较冷淡。”李洪婷说,开庭结束后,法院决定对这对夫妻发出“离婚冷静期”通知书。

河南试行“离婚冷静期” 3至6个月的冷静期

  通知书限冷静3个月 通知书拟定耗时一天

  蒋新儒说,因为是全省首份“离婚冷静期”通知书,没有可以参照的文书,通知书的格式和措辞,他经过一天时间仔细推敲最终形成。“用了打断的文字来劝解这对夫妻,言辞十分恳切,特别是提到双方的小孩,希望这一点能挽回双方的婚姻。”

  “离婚冷静期”通知书给了这对夫妻3个月“离婚冷静期”,并提出了基本要求:“冷静期限内,双方均应保持镇静和理智,三思而后行,原则上不得向对方提出离婚。冷静期对双方具有法律约束力,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

  蒋新儒说,冷静期满前7日内,双方可根据有关情况向法院申请适当延长。冷静期限内,若双方已和好或形成一致意见,也可到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签署协议书或者申请撤回起诉。

  河南上海等地已经试行 四川已在多地启动试点

  蒋新儒介绍,这份“离婚冷静期”通知书是安岳县法院的创新之举,也有一定的法律支撑。“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开展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中,有维护婚姻家庭关系稳定等改革目标的相关要求。”

  “根据高院精神,我们新设了家事少年审判庭,这也是审判精细化的要求,2017年1月正式运行。”蒋新儒说,改法庭主审家庭纠纷和少年刑事案件,均不公开审理。

  据介绍,2016年初,按照最高人民法院部署,河南在部分法院开展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在一些基层法院在离婚诉讼中,尝试实行3至6个月的离婚冷静期制度。此外,上海市部分基层法院,也启动了该乡制度试点。

  “目前,我们省也启动试点,多个基层法院成为试点。”蒋新儒说。

文章关键词:冷静期;离婚冷静期;离婚诉讼;通知书;审判庭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普洱茶收藏热降温 部分藏家悄然出货

    专家认为,该行业进入相对“冷静期”,面临深度洗牌 受行情影响,在广东包括东莞这样的普洱茶收藏大省,在今年出现大量藏家斩仓出货的境况。

  • 十一海岛游、欧美游几乎满员 国内线路处冷静期

    今年的中秋、国庆假期相连,形成了8天长假,让不少爱旅行的朋友大呼过瘾。假日期间,交通、住宿、门票等成本提高,导致旅游产品价格相比平时普遍有所上涨,个别线路会涨价50%以上。

  • 国际奢侈品在中国不愁市场

    国内部分第三方奢侈品购物网站也已推出了“7天无理由退换货”。 一名资深代购卖家指出,部分品牌在国内外的退货待遇的确存在差异,比如美国的Coach,30天内是可以无理由退换货的,但在国内却并没有这项规定。

  • 证监会回应股市熔断:市场对新规则需要调整适应

    我们将根据熔断机制实际运行情况,不断完善相关机制。

  • 丈夫远赴泰国发展后无音讯 女子决定离婚

    ”也就是说,在原告只要求离婚,不申请宣告被告失踪的情况下,夫妻一方也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人民法院则通过公告送达的方式向被告送达诉讼文书,本案刘女士的情形则属于这种情况。

  • 男子与人打架重伤 妻子诉离婚被驳:他需要关怀

    男子赵某在一次群殴中被重物击中头部,构成颅脑损伤,致使其表达能力受到一定影响,语速变慢,反应速度变慢。被告赵某收到法院的起诉材料后,赵某的父母认为赵某现在可能并非完全行为能力人,故对赵某申请行为能力鉴定,最终赵某被确定为限制行为能力人。

  • 阿弗莱克与妻复合

    据People报道,詹妮弗·加纳已经取消离婚诉讼。报道截图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2017年3月8日,据外媒报道,本·阿弗莱克(Ben Affleck)与詹妮弗·加纳(Jennifer Garner)已复合。据People报道,詹妮弗·加纳已经取消离婚诉讼。

  • 王宝强打响亿元离婚官司 提“净身出户”案例

    (记者王巍)新京报记者昨日获悉,演员王宝强起诉妻子马蓉离婚、及马蓉起诉王宝强名誉侵权两案(新京报连续报道),将定于10月18日在朝阳法院召开庭前会议,双方将在法庭的主持下交换证据。

  • 最高法发布指导案例:离婚转移财产可判净身出户

    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发布第14批5件指导性案例,供各级人民法院审判类似案件时参照。

  • 最高法:部分受关注明星离婚案裁判文书将不公布

    自2013年以来,中国裁判文书网至今公开的裁判文书超过了2000万篇。文件会明确了不在互联网上公布裁判文书的5种具体情形,包括涉及国家秘密,未成年人犯罪,离婚诉讼或者涉及未成年子女抚养、监护等。

  • 俩年轻人网聊仨月结婚 婚后感情不和离婚

    陕州区男子李某与女子刘某通过网络认识后结婚,婚后二人发现感情不和。期间,李某殴打了刘某,刘某便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近日陕州区人民法院判决双方离婚。2014年底,李某两次酒后到刘某上班单位寻找,因两人言语不和引发争吵,李某殴打了刘某。

  • 韩豪门婚变“草根驸马”拒不离婚 强势上诉

    韩国首富、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的长女李富真离婚诉讼一审胜诉后,其夫任佑宰不服上诉,16日身穿正装现身于无需被告到庭的第一场预审,表达维系婚姻的强烈愿望。一般而言,三星集团将任期结束的社长级以上人员聘为“首席咨询员”,副社长级以下人员聘为“咨询员”,也有将任期结束的高管聘为“常任顾问”的个别情况。

  • 妻子欲离婚遭丈夫割鼻 残鼻被扔进抽水马桶冲走

    都说一日夫妻百日恩,在临海,有个男子,竟然用水果刀割去了妻子的鼻子,并顺手扔进了抽水马桶冲走。因长期不合,妻子杨某于2015年10月向临海法院提出离婚诉讼,但林某不想离。

  • 老公出轨离婚时房产咋分

    任某与其他女人生育一男孩,在婚姻中具有明显过错,结合婚姻法财产处理照顾女方的原则,酌定任某分得40%的财产,高某分得60%的财产。

  • 老公出轨离婚时房产咋分

    任某与其他女人生育一男孩,在婚姻中具有明显过错,结合婚姻法财产处理照顾女方的原则,酌定任某分得40%的财产,高某分得60%的财产。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