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中原大地的新春脚步

2017年03月22日20:34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本报记者 乔 地

  脚 步

  这是科技的春天!

  这是一个令人振奋和血脉贲张的春天!

  春节刚过,洛阳普莱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许科没有想到,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一行就来到他们公司,深入车间、实验室,听汇报、看成果,为他们引一流人才、出一流成果、创一流效益点赞、加油。

  在考察普莱柯公司前后,河南省四大班子主要领导的脚步,还迈入了郑州、洛阳、新乡三市近20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平台。每到一处,他们都详细了解科技创新和生产经营情况,帮助查短板、找原因、提对策、谋发展。

  在河南高层把新春第一目光聚焦自主创新的同时,市县一级决策层也把工作重心实实在在地转移到了科技创新上。为支持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郑州市对省财政支持项目1∶1配套。1月18日,河南省科技厅与郑州市政府签署协议,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洛阳市形成了以自创区、小微两创和军民融合示范区建设为支撑的政策体系。新乡市对已出台的政策逐条细化,确定92项具体任务,一一分解落实。

  在郑洛新自创区核心区之外,同样让人感到科技创新脚步给中原大地带来的强烈震撼!在南阳,刚履任的市委书记张文深说:“南阳的发展要强化项目建设和科技创新两个支撑,把项目建设作为科技创新的载体,把科技创新作为项目建设的动力。”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他又专门听取市科技局汇报,并一连提出10个问题,让科技部门摸清科技资源家底,列出服务清单。昔日煤城平顶山,近年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区域农业正朝着优结构、绿生态、创动力的方向迈进。

  新春伊始,科技日报记者与唐河、方城、社旗等十余县的县委书记们交流,他们都深刻感到,离开科技创新,县域经济无法转型升级!科技落后必然导致产品落后,产品落后惨遭市场淘汰,势必严重影响经济发展!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他们都不约而同的把新春的第一脚步,迈向科技!

  背 景

  经济塌陷和科技落后给河南造成的伤痛,让历任决策者日思夜虑。早在1994年,时任河南省委书记的李长春在会见科技日报社社长和总编辑时,就曾描绘中原崛起的蓝图,并明确断言“中原崛起的根本力量在科技!”

  时光荏苒!20多年过去了,“中原经济区”被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原崛起成为响彻中原大地的最强音,成为一亿中原儿女的奋斗目标!但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任务十分艰巨,河南迫切需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形成新的增长动力。

  2014年11月28日,时任河南省省长谢伏瞻获悉国家要加大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立即意识到这对河南是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当天中午就两次致电科技厅长,又要求他下午到办公室深入研究。河南拉开了申建国家自创区的帷幕,省科技厅调集精兵强将进行了一年多的调研和规划编制,科技部两度赴豫指导。当时还是高新处副处长的刘洋,参与了这项工作,他说:“真是没日没夜啊!身体都快撑不住了。”

  2016年4月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原崛起自此有了强有力的抓手和平台!

  时令很快进入了夏季。在中原大地,比那个夏季还要炎热的,是两个文件的发布点燃的创新创业激情。那一年的5月和8月,河南省委、省政府先后发布了《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和《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

  两个文件充分借鉴了全国各地自创区、高新区的精华,对如何促进创新资源集聚、加大对新产品支持力度等做出了明确规定,条条真金白银,条条都是“强刺激”,这块产生过张衡、张仲景等科学巨擘的古老土地上的创新基因被空前激活,并不断重组、裂变……目前,郑洛新三市已经集聚了河南53%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5%的上市公司和76%的新三板挂牌企业。根据规划,郑洛新自创区将着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到2020年培育形成10个左右“百千万”亿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2017年2月10日下午,元宵节还没过,河南省就召开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会,四大班子主要领导悉数出席。谢伏瞻说,河南作为内陆欠发达地区,科技创新资源相对匮乏,能把国家自创区这块牌子扛回来很不容易,必须真正把自创区打造成河南的“金招牌”。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把自创区建设作为管长远、管全局的大事来抓,把科技创新作为硬任务,撸起袖子加油干,用硬手段推动创新!

  声 音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河南的自主创新工作。2014年3月和5月,习近平总书记两到河南调研,提出河南要打好“四张牌”,其中一张就是“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说:“这对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是‘点石成金’,为河南加快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今年新春的调研中,当谢伏瞻看到高铁列车齿轮箱、高大威武的盾构机、用在机器人身上的减速器、给公路做“CT”的检测车、绿色安全的可见光通信等一项项高新技术在实验室研发,一批批高新产品在转化平台落地,兴奋地表示打好“创新”这张牌,就要认真梳理挖掘河南在装备制造、食品加工、信息安全、智能终端、新能源等领域的创新资源、科技优势,不能守着“富矿”不开采,更不能视而不见、见而不动、动而不实。他要求政府部门积极牵线搭桥,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服务;激活用好本地创新资源,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积极性,构建跨区域的创新生态。

  在此前举行的河南省人代会上,省长陈润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把“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作为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作为郑洛新自创区的牵头创建部门,河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赵建军深感任重道远。他表示今后将以加快建设郑洛新自创区为突破口,在平台、主体、机制三个环节上加强科技供给。一方面,持续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解决一批制约河南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重大科技难题;另一方面,进一步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创业上,让中原成为科技创新的热土。

文章关键词:中原崛起;中原经济区;自主创新;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迎新一轮发展热潮 谁将成中原崛起“黄金地带”

    郑州已经确定“一主一城三区四组团26个新市镇”城市发展格局,郑州的新型城镇化,将在这一布局的基础上继续推进。郑州东部新城区、南部新城区、西部新城区更宜居宜业。

  • 描绘出一张让中原更加出彩的蓝图/王承哲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发表重要讲话。把握大势、顺势而为、主动作为,以现代化的思维和方式创新思路、谋划发展,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

  • 河南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纪实

    中原、农业大省、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这些曾是河南的真实写照。电商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河南航空港、铁路港、公路港“三港一体”、“铁路、公路、飞机”现代综合交通枢纽的支撑。

  • 院士中原行座谈会召开

    名家荟萃共商发展大计,建言献策鼎力中原崛起。在听取了各位院士、专家发表意见和建议后,谢伏瞻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大家来豫调研考察、参加座谈表示感谢

  • 打好总体战 添彩大中原

    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定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信心和决心,全力以赴、齐心协力,团结一致打好总体战。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勉励,做好河南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责任重大。他希望河南深化改革、发挥优势、创新思路、统筹兼顾,努力建设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

  • 河南省政协十一届十四次常委会闭幕

    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出席闭幕会并讲话,副主席史济春、靳绥东、邓永俭、李英杰、龚立群、梁静、高体健、钱国玉和秘书长郭俊民出席会议。会议强调,一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重要会议精神,理清工作思路。

  • 牵手上合总理会 中原崛起的快马一鞭

    郑州作为河南省省会,其实在全国城市排位中并不靠前,无论经济总量、市政管理,还是对外开放程度、气候环境,旅游知名度,郑州在全国都不算榜上前十位的角色。

  • 河南谋划“两区”建设 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服务业座谈会上,一组数字令人振奋:今年1至9月,全省服务业完成增加值10157.49亿元,同比增长10%,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

  • 河南谋划"两区"建设促转型 加快中原崛起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服务业座谈会上,一组数字令人振奋:今年1至9月,全省服务业完成增加值10157.49亿元,同比增长10%,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

  • 李克强提“中原崛起”构想

    1998年7月开始,李克强到河南工作。为开启城镇化探寻新路,李克强大力推动郑东新区建设,一改普遍存在的“摊大饼”式的城市扩张和单一产业为主的开发建设模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