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地方进入计生条例修订密集期 广东省率先完成

2015年12月30日18:58  来源:新京报即时新闻

5034

  新京报快讯 12月30日上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了新修订的《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广东省成为全国第一个完成计划生育条例修订的省份。

  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修订后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该法将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目前,为保持与上位法规定一致,全国多地都在加快修订地方的计生条例。

  值得一提的是,在《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订完成后,全面两孩政策落地时间是全国统一,也就是2016年1月1日。这意味着无论地方在何时完成计生条例的修订工作,都不会影响全面二孩政策元旦起在全国落地实施。

  新京报记者从安徽省卫计委获悉,目前该省的计生条例修订草案已经上报至安徽省法制办,预计在2016年1月中旬提请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据安徽省卫计委副主任杨武介绍,在修法过程中,该省也与国家卫计委有充分的沟通。而在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新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之后,该省的条例草案已做了相应的调整。

  在新《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通过与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之间的时间仅半个月,时间是否仓促?

  对此,杨武表示,虽然修法的工作很紧张,但是地方在修改计生条例的过程中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和调研,比如人口的测算等工作早在前期完成。因此,准备工作完成之后,地方在等待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新《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再对照上位法进行调整。

  此外,上海市卫生计生委也正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改的各项准备工作,将结合实际,对再生育子女的条件、延长生育假等做出具体规定,并研究制定规范生育登记服务等配套文件。(记者 李丹丹)

 

文章关键词: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订草案;条例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卫计委:已修法省份均明确生育假延长天数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今日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副主任……

  • “全面二孩”政策:晚婚晚育拟删除 享延长产假

    昨天上午,《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

  • “全面二孩”政策:享延长产假

    昨天上午,《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

  • 30省份延长产假:重庆弹性最大 西藏最长可休1年

    近期,西藏调整现行干部职工生育待遇,女方每胎享受一年产假(含法定产假)。目前,各省份的生育奖励假为30天至3个月不等,各地女职工可享受的产假为128天至190天不等。

  • 北京违规生三孩可罚3至10倍年工资

    违规生第三个及以上子女将被征收3至10倍人均年收入 拟不再加倍征收  配合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本市也将修订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不符合规定生育第三个及三个以上子女的夫妻,将被征收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至10倍的社会抚养 费。市法制办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加倍征收的意思就是说,将3至10倍征收的标准“翻番”,即无论生育第三个、第四个或者更多,征收标准都为6至20倍。

  • 多地陆续跟进取消晚婚假 大龄晚婚青年:心好痛

    如果是十天十五天,计划一个长途旅行还可以做到,要是就剩五天,长途旅行一般就实现不了了,就是回门都来不及了。

  • 卫计委:中国须长期坚持计划生育 保持适度人口规模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日举行发布会,王培安介绍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对于《决定》发布的背景和重大意义,王培安表示,实行计划生育是基于中国人口众多、人均资源相对不足的基本国情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

  • 学者:法定婚龄应降到18岁 成年了为何不能结婚

    既然18周岁已经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了,如果犯罪,就要负完全的刑事责任了,怎么还不允许结婚?

  • 学者:法定婚龄应降到18岁

    既然18周岁已经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了,如果犯罪,就要负完全的刑事责任了,怎么还不允许结婚?

  • 西藏女性生娃可享一年带薪产假?卫计委:尚未通过终审

    国家卫计委相关人士称,法律法规的出台需要经过多轮审议,西藏是首次制定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截至目前,中国大陆除新疆和西藏外,其余29个省份均已出台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