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周口发现两座大型晋代墓葬 墓主人或是地方最高长官

2017年03月31日09:42  来源:周口晚报

5034

周口发现两座大型晋代墓葬 墓主人身份较高

  墓主人身份较高 或为地方最高长官

  □晚报记者 王晨/文 通讯员 焦华中/图

  本报讯 2月14日至3月28日,市文物考古管理所在配合周口港口物流园区的文物勘探中发现两座大型古墓葬,通过出土的文物和墓室结构,判断为晋代墓葬。

  两座古墓葬为南北向砖室墓,均遭到严重破坏。尽管如此,还是出土了40多件文物,有绿釉红陶灶、绿釉红陶磨、釉陶器盖、灰陶瓮、铜钱、铜带钩、板瓦、陶楼、釉陶甑、绿釉红陶狗、灰陶盆、釉陶圈、釉陶磨、陶灯、陶俑等,其中一些较为珍贵,绿釉红陶狗、绿釉红陶磨是它们的代表。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座墓葬出土了三层高的陶楼,内有人俑、动物俑,是一件不可多得的珍贵文物,其内的乐俑丰常有文物价值。”参与此次文物勘探的考古人员焦华中说,但由于墓葬多次被盗,陶楼遭到严重破坏。

  焦华中告诉周口晚报记者,在古代,住楼房是主人身份地位的象征,所以一些贵族在死后会制作陶楼陪葬,“从出土的墓葬型制和规模推断,这两座古墓葬的主人身份较高,或许是地方最高长官”。

  这两座大型古墓葬的出土,对研究晋代文化提供了丰富的历史资料。

  据介绍,除了这两座古墓葬外,考古人员还发现了数座较大的古墓葬和一些中小型古墓葬,由此推测,沙颍河河边向南至南洛高速公路这一片区域应为一个晋代庞大的家族墓地所在。

文章关键词:晋代;古墓葬;墓主人;陶楼;出土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盗墓团伙自学当地文化 配风水大师可观山定位

    朝阳市公安局文物保卫分局局长王红岩说,这个大坑就是冯某、姚某某等四人挖掘的,并在其中挖掘到一只红山时期的玉镯。

  • 原阳发现汉代墓葬群 出土珍贵彩陶

    3月21日,记者从新乡市文物考古工作队获悉,在原阳县一建设工地,发现了一个由28座古墓葬组成的汉代墓葬群,出土了一些珍贵的彩陶等文物。在墓室北侧,文物考古工作者发掘出了彩绘陶壶、陶杯、陶鼎、陶罐等西汉时期生活用品文物以及陶鸮、陶马等西汉时期的丧俗用品。

  • 原阳发现汉代墓葬群

    3月21日,记者从新乡市文物考古工作队获悉,在原阳县一建设工地,发现了一个由28座古墓葬组成的汉代墓葬群,出土了一些珍贵的彩陶等文物。在墓室北侧,文物考古工作者发掘出了彩绘陶壶、陶杯、陶鼎、陶罐等西汉时期生活用品文物以及陶鸮、陶马等西汉时期的丧俗用品。

  • 焦作发现商周古墓葬群

    昨日上午,大河报记者来到焦作新区阳庙镇聂村西北商周古墓葬群发掘现场(如上图),看到考古人员已发掘出37座墓葬、12个灰坑、2条灰沟、1个炉灶。考古现场负责人冯春燕介绍,此次发掘中出土有包括銎内戈、曲内戈、锛头等在内的青铜器,根据典型器物推断,遗址可以追溯到商周文化时期,极有可能是早商府城遗址居民的墓葬群,这是焦作市首次发现商周文化时期遗址。

  • 四川广元现800年前南宋南宋古墓葬 曾被盗窃

    昨日,记者从广元市文物管理局了解到,在广元市主城区东坝附近的某建筑工地内发现了一处距今800多年大规模的南宋古墓葬,且该处古墓附近有曾被盗窃过的痕迹。至于此处墓葬的墓主人身份、墓葬的规模,以及古墓葬的内部是否还存在一些珍贵陪葬品等信息,暂时无法得知,等待专家研究发掘后,才能得出最终结论。

  • 五男子掘毁古墓葬未得一物:自首获缓刑

    五名同乡男子为谋取非法利益,挖掘两座墓葬。不仅未获得一个古董,而且把墓葬和随葬品破坏。

  • 鹤壁团伙买洛阳铲探测仪定位3天 盗墓过程中被抓

    内外勾结,分工明确,利用专业工具盗掘古墓。该盗掘团伙由王铁某负责组织和联系;牛某负责住宿、出行和提供挖掘工具;何某等人负责探测古墓葬的具体方位;师某负责具体挖掘古墓葬;李某负责监督挖掘过程。

  • 宁夏古墓葬发现罕见狮身人面像

    今年,宁夏考古人员对前期勘探的29座古墓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

  • 重庆一工业园区14处古墓葬面临被毁威胁

    重庆市荣昌县荣隆台湾工业园区内14处古墓葬目前面临被毁威胁,已有5处墓葬在施工中遭到毁坏,剩余墓葬也岌岌可危。重庆市文化遗产院考古专家介绍,早在2013年4月,文物部门就对荣隆台湾工业园建设征地区进行了考古调查、勘探工作,发现文物点14处。

  • 四川发现古墓葬群:印证中原文化入蜀轨迹

    去年12月于广元市昭化古城发现的大坪子墓地,经研究论证为迄今川内发掘的最为重要的汉墓群之一,其土坑木椁墓及出土文物印证了秦灭巴蜀以后,大量移民入川时中原文化与巴蜀文化的融合。据史料记载,昭化古称“葭萌”,地处白龙江、嘉陵江、清江三江交汇处,为秦入川必经通道,有着4000多年的历史和2244年连续建县史,素有“巴蜀第一县,蜀国第二都”之称。

  • 六朝青瓷

    三门横山古墓葬群位于三门亭旁镇邵家村西北部,基本呈东西走向。此次发掘面积约5000平方米,清理古代墓葬19座,年代最早的是11号墓,埋葬于东汉时期,距今约1900年左右;最晚的是16号墓,埋葬于北宋,距今近1000年。

  • 强拆古墓罚50万是惩罚还是纵容

    3月底南京6座六朝墓被毁事件有了查处结果,责任公司被处罚款50万元,文物主管部门同意其在已结束考古区域恢复施工。(《人民日报》4月18日)  6座六朝古墓被毁,施工单位却只是被罚款50万元,尽管这已是《江苏省文物保护条例》规定的最高限额,但社会公众似乎并不买账。

  • 山西一哥俩踏青盗掘石墓被刑拘

    山西太原警方3月27日对外通报称,两名春日踏青的男子因盗窃坟头石桌涉嫌盗掘古墓葬日前被刑事拘留。太原公安万柏林分局矿区责任区刑警队接到报警称,在万柏林区化客头乡赛庄村的家中坟地里的石狮、石香炉、石墓碑等被盗。

  • 男子自制"法宝"盗掘六朝古墓葬 获十年刑罚

    据公诉机关指控,2014年7月初的一天,严某与杨某在宁波横溪镇孔家潭村毛竹山上利用铁锹等工具盗挖了一座古墓,未窃得财物。严某、杨某、吴某三人于2014年7月29日当晚在投诉的宾馆内被三门县公安局抓获。

  • 洛阳盗墓贼被抓现行 收缴文物五十余件

    夜幕下,5名盗墓贼正在“埋头苦干”,没想到30多名民警突然将他们包围。10月11日,偃师警方抓获一盗掘古墓葬犯罪团伙,刑拘5人,收缴文物55件。目前,该批被盗掘的文物已移交文物部门,5名犯罪嫌疑人涉嫌盗掘古墓罪已被偃师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