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为给患病弟弟省钱治病 90后女大学生成校园“拾荒匠”

2017年04月13日07:1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为给患病弟弟省钱治病 90后女大学生成校园“拾荒匠”

  小月的弟弟接受治疗 受访者供图

  22岁,正是如花的年纪,“收废品”这样一个不光鲜的脏活、重活似乎和这个年龄段的女大学生并不沾边。

  然而,为了给弟弟治病,河南科技大学大三学子小月(化名)却“豁出”面子,当上了一个校园“拾荒匠”……

  【无奈】

  女大学生收废品 为弟弟省钱治病

  这两天,一段名为“河南21岁大学生校园拾荒救弟弟,破烂堆满宿舍”的视频在网上传开。

  据了解,视频中的拾荒女孩正是小月,她是河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医专业的一名学生,老家在信阳市罗山县。4月12日,河南商报记者联系到了她,她向我们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去年过完年,我的弟弟身上出了很多红点,于是家里人就带他去了县里的医院。”小月说,在县医院检查完后,医生告诉他们,孩子有可能是白血病或者是再生障碍性贫血,建议转院到武汉儿童医院。经过一系列检查后,最终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

  去年8月份,小月的父母通过借钱和在热心人的帮助下,花光积蓄在北京为小月的弟弟进行了骨髓移植。可是,后来医生宣布移植失败,现在需要进行二次移植。

  “从弟弟得病到现在,家里花了90多万元,医生说,保守估计还得要80万元……”面对巨额的医药费,小月的家庭已经无力支付,而这,也成了小月开头收废品的缘由。

  【对话】

  收废品是为了能不再向家里要钱

  河南商报:帮助弟弟的方式有很多,你为什么选择收废品呢?

  小月:今年3月初,我原本是想着收一些名著、文学小说之类的书籍,然后拿去卖给二手书店,可讲完弟弟的事后,同学仍说没旧书卖,不过刚收了快递,就把纸箱给了我。之后几天,不少同学听说了我的事儿,就主动把一些旧纸箱等送到我们寝室。而且收废品的时间相对比较自由,我可以尽量不影响学习。

  河南商报:你的室友有因为你把废品放在寝室,向你表达过不满吗?

  小月:室友们对我的事情也都比较清楚,而且帮过我许多忙,我非常感谢她们。我每次也会把收来的废品整理好,尽快卖出去。

  小月的室友对媒体表示,小月总是把纸箱整理得很平整,也没有什么味道,所以放在宿舍里并不扰人。

  河南商报:有网友问,你是个有文化的大学生,为什么不去干点别的,比如利用业余时间干个兼职?

  小月:我也并不是每天都收废品,学习之余,还会兼职抄海报、发一毛一份的传单。我做的这些事,并不能给弟弟带来多大的帮助,但我要做到尽量不再向家里伸手要钱,让他们能更好地为弟弟治病。

  【打算】

  她想考研 找份工资更高的工作

  小月的父亲曾在浙江打工,是家里的经济支柱,母亲在老家没有工作,脑瘫的姑姑要靠奶奶照顾。弟弟患病后,她的父亲和母亲就都去了医院忙前忙后。

  12日下午,河南科技大学一自称是新媒体科的孙姓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对小月的事情也了解,她的家里也确实比较困难。

  除了收废品、做兼职,“假如祈祷会有声音,恐怕老天早已震耳欲聋……”小月还在多个网络爱心筹款平台上,写下一篇篇催人泪下的求捐文章。

  截至4月12日19点,腾讯公益平台上显示,已有两万多人次累计为小月捐款11万元,虽然这离筹款目标还很远,但她依然对那些向她伸出援手的好心人表示感激,“我想跟大家说声谢谢,感谢对我提供帮助的网友,感谢我身边的朋友,谢谢、谢谢……”

  对于未来,小月说,眼下最要紧的就是把弟弟的病治好,另外,她还想考研,找份工资更高的工作,以后帮弟弟筹钱,帮家里还债。首席记者 訾利利 记者 孙科 刘慧丽

文章关键词:女大学生成校园拾荒匠;女大学生成校园拾荒匠;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