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打一场脱贫攻坚翻身仗】谢伏瞻为何近期多次提到转作风、抓落实?

2017年04月17日21:44  来源:河南电视台新闻中心

5034

  脱贫攻坚是当前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在4月14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上,省委书记谢伏瞻再次强调,全省上下要进一步端正态度,全面整改,打一场脱贫攻坚翻身仗。这是对脱贫攻坚又一次的检查督促推进、又一次的全面集结动员,反映了省委、省政府抓脱贫攻坚的决心和重心坚定不移。

  从今天起,《河南新闻联播》将推出《打一场脱贫攻坚翻身仗》系列述评。今天播出第一期《以转变作风担起脱贫攻坚重任》。

  这是4月5日到6日,省委书记谢伏瞻在周口市商水县汤庄乡暗访时的场景,面对谢书记的问话,本该是乡长邵道魁一手抓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他不仅对改革具体进展不清楚,对各个村的情况也做不到心中有数。对这种抓工作浮在表面、工作不实的作风,省委书记谢伏瞻不仅给予了批评,还提出了明确要求。

  谢伏瞻

  我们市县乡村各级组织,都要扎扎实实抓落实。脱贫攻坚无论你是贫困县还是非贫困县,无论你有多少贫困人口,不能落下一户、落下一人,这一定要把它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要实实在在地抓,不能大而化之。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省委书记谢伏瞻第一次强调转作风了,尤其是在近段时间,谢伏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会议上反复强调了转作风、抓落实的重要性。

 

  谢伏瞻

  现在作风问题是个大问题。有的(干部)到了贫困县,你把脱贫攻坚不当你最大的事来抓,怎么脱贫呢?光想着摘帽子,那帽子能摘吗?要深入调查研究,不能光坐那听汇报、看材料、看手机,那不行的。有时间你多到村里,多到乡里,包括我们省级领导也一样。

  为什么谢伏瞻书记在近一段时间如此高频率的提到转作风、抓落实这个问题呢?我们知道,有一句古话叫: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我们所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是狠抓落实的结果。工作部署有千招万招,不抓落实就是没招。而抓落实,则是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作为保障的,来不得半点虚功。

  脱贫攻坚工作尤为如此。在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当前脱贫工作,关键要精准发力,向基层聚焦聚力,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绣花要手巧,脱贫也需自身硬。硬在干部的作风素质,硬在干部的能力本领。正如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因此,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干部具有强硬的能力和作风就显得尤为重要。

  但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一些工作不实、推进不力的问题和苗头值得我们重视。

  1、贫困户人口退出和识别不精准,有的没有达到国家扶贫标准脱贫,却数字脱了贫,有的当年识别当年脱贫。

  2、 帮扶工作不实,有的驻村干部不驻村,有的驻村工作队重派轻管,有的驻村干部竟然对扶贫政策措施和工作要求都不甚了解。

  3、帮扶实招不多,有的帮扶措施只是发钱发物,甚至是低保兜底一兜了之。

  4、严重的,个别地方还存在弄虚作假的现象。

  这些现象都是典型的工作不实的具体表现,问题的根源是我们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出了问题。脱贫攻坚没有任何捷径可走,来不得半点小聪明,就得实打实、硬碰硬,扫帚不到,灰尘不走,功夫不到,自然没有成果。抓脱贫攻坚,一定要从作风上找根子,要转变思想、转变观念、转变作风,用作风的威力攻坚克难。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情况的通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河南省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情况的通报》和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约谈时,也指出了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指导思想偏、工作作风漂、精准脱贫基础弱”的问题。

  省委书记谢伏瞻说:这是给我们喝了一副醒脑汤、注射了一针清醒剂。

 

  就在今天上午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上,省委书记谢伏瞻再次就转作风发出了掷地有声的声音,他指出要对标中央抓落实,沉下身子抓落实,较真碰硬抓落实,强化责任抓落实。

  谢伏瞻

  必须要转变作风、狠抓落实,这要成为我们二季度和今年全年工作的重点,所以你要沉下身子,不能整天浮在面上,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心浮气躁、纸上谈兵。

  “打一场脱贫攻坚翻身仗”,这是省委省政府对当前我省脱贫攻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再次吹响了冲锋号。这场仗能不能打赢,检验着我们的精神状态、干事能力和工作作风。各级干部务必把百姓冷暖放在心上,把尽职履责放在心上,用更准确的思路、更精准的扶贫举措,打赢这场等不起、输不起的攻坚之战。

  责任编辑:爱文 编辑:刘昊

  内容总监:左光瀚 时汉枫

文章关键词:谢伏瞻;抓落实;汉枫;作风问题;省委书记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