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这门手艺我不愿放弃!篆刻艺人“方寸世界”刻出老城情怀

2017年04月18日14:59  来源:人民网

5034

洛阳篆刻艺人李普义:“方寸世界”刻出老城情怀

  洛阳老城区十字街上,李普义在店铺内专注地刻着章

  “过去刻章是纯手工、在木头上刻,现在用电脑做,材料也多种多样,很先进。”洛阳老城区十字街,刻章艺人李普义一边说着,一边娴熟地飞舞着刻刀,仅仅十几分钟,一方精美印章就完成了。

  李普义的刻章店铺,夹在十字街新兴的商铺中,很不起眼。两面陈旧的“刻章”旗幡招牌随风招展,一张“伤痕累累”的工作台上摆满了印章材料,红色、白色、透明的;木头的、石头的、塑料的,李普义坐在后面,专注地摆弄着手中的刻刀。

  “我在洛阳生活了55年,店铺开了20多年,门面和招牌都没有变过。过去用木头排版并且手工去做,生意相当好,现在有了电脑排版,我们服务的范围也就越来越窄了”。李普义轻轻抚摸着手中的刻刀,声音充满了无奈,“但是这门手艺我不愿意放弃,干了这么多年,割舍不下。”

  李普义的手艺是家传的,自幼耳濡目染,他渐渐地喜欢上篆刻。80多年来,一家三代人对篆刻从未放下。一张桌子,一把刀,一间不足5平米的店铺,一份坚守的事业。

  十几年前,李普义在企业改制中下岗,当时女儿正上高中,家里积蓄也被用光。

  “那年腊月二十八,下着大雪,我们一家三口搬了张桌子,就在周公庙附近为别人写春联,挣了200多块钱,才把那个年过去了。”李普义沉浸在回忆里。

  李普义的女儿李希瑞现在已经是一名生物领域的科学家,完全可以让老人富足地生活,但是他不愿放弃篆刻,更不愿离开老城。

  “这样的情况在老城区十字街附近非常普遍,这是乡愁的作用,我们要创造条件,让李普义这样的人留下,在这里留住乡愁。”洛阳市古城管理委员文化服务中心主任王延生说。

  在洛阳老城区,有10多处国家级和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还有172处青砖灰瓦的老院落。现在的老城,随着丽景门、文峰塔等一批批文化景观的修复,古城的味道更加浓厚了。

  “我们一方面要对现存的老房屋进行修缮、保留,从根本上改善本地居民的生活,长远地保护古城;另一方面要想方设法守得住传统文化,不能失去洛阳的味道,留下根,留下精神氛围。”洛阳市古城管理委员文化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爱华说。

  “现在老城氛围好,我要在这篆刻好我的余生。”李普义粗糙的手指灵活地摆弄着一枚印章,平静地说。

文章关键词:篆刻;艺人;刻章;古城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王景武篆刻艺术:劳动美和艺术美的结晶

    王景武,号犁石斋主。1957年11月出生于河南郑州,祖籍黑龙江。毕业于江苏无锡书法艺术专科学校、河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上世纪八十年代先后师从我国当代著名书法篆刻艺术家高石农先生、李刚田先生研习篆刻。现为中国豫苑书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会员、河南省易学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郑州市作家协会会员、河南中州书画院签约篆刻家。

  • 许昌80后成国际篆刻海选河南唯一入选成员

    今年通过海选最终进入该社的,全国只有六个,曹祐福是其中的一个,也是河南省唯一的一个。西泠印社副秘书长黄镇中介绍,西泠印社从1987年开始举办第一届篆刻评展以来,通过一次次的评展选拔,扶持新人,推动了我国篆刻事业的发展。

  • 开封一文化工作者 篆刻百鸡图喜迎新年

    在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有一名即将退休的文化工作者,他叫高谦。2016年,高谦利用业余时间,篆刻了百余枚鸡形图章,再将图章印在长卷上,创作出独具特色的篆刻长卷《百鸡图》,喜迎2017丁酉鸡年的到来。

  • 首届"华佗杯"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在郏县隆重开幕

    6月17日上午,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首届“华佗杯”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在平顶山市郏县文化中心隆重开幕。经过评审委员公正、公平的评审,共评出282件作品入展。

  • 郑大举办首届“郑大杯”高校书法篆刻交流展

    5月16日,郑州大学书法协会举办了首届“郑大杯”河南省高校书法篆刻交流展暨书法协会成立二十周年作品展活动,来自省内的河南工业大学、河南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等17所高校参加了这次交流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