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全面发力打造国际化内陆开放高地

2017年05月03日07:32  来源:郑州日报

5034

  

    跨境贸易让购物更方便

  

    航空货运为郑州添优势

  

    家门口“买全球卖全球”

  昨日,郑州市对外开放工作大会召开。大会回顾了2016年全市对外开放工作,同时对2017年全市对外开放工作进行安排。今年,我市将紧紧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一目标,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为引领,以“三大一中”为路径、以开放创新为动力,大力推进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进一步完善开放平台、提升招商品质、拓宽开放领域、推动国际产能合作、优化国际营商环境,将郑州打造成为国际化内陆开放高地,推进全市经济建设取得更大发展。

  2016年全市对外开放工作 成绩颇丰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大力推进城市国际化建设的第一年,我市对外开放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2016年,河南自贸试验区正式获批。 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步伐加快,2016年,全市跨境电商交易额约52.7亿美元,约占全省47%。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全市实际吸收外资37.1亿美元、引进域外境内资金174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3%和4.4%;全市383个招商引资项目签约,签约总额4162.7亿元。口岸功能日益健全,我市已成为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内陆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取得新进展,2016年,郑州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2000万,跃居国内大型机场第15位,完成货邮吞吐量45.7万吨,居国内大型机场第7位。中欧班列(郑州)实现了每周“去四回四”双向常态开行。成功获批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和国家级加工贸易承接转移示范地。2016年,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实现546.4亿美元,服务贸易完成37亿美元。

  2017年对外开放发展 目标敲定

  按照发展目标,今年,全市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将达到2000亿元,货物贸易进出口额达到563亿美元,同比增长3%。全市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99255万美元。全市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投资额达到4200亿元,新开工招商引资项目投资总额达到2500亿元。在 “四力”型项目方面,每个县(市)区至少新签约5个“四力”型项目、新开工3个“四力”型项目,各开发区至少新签约8个“四力”型项目、新开工5个“四力”型项目。在平台建设方面,力争建成运营9个以上功能性口岸;中欧班列(郑州)开行300班以上;郑州机场全货运航线力争达到38条,新开辟洲际客运航线1~2条,全市跨境电子商务年交易额同比增长25%。

  发展关键词:河南自贸试验区

  建设河南自贸试验区,打造多领域制度创新高地。今年,我市在政府职能转变、投资领域开放、贸易转型升级、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提升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和现代物流中心功能等方面先行先试,将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建设成为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

  促进投资便利化。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实行“一表申报、一口受理”制度,缩短企业设立时间。

  推动贸易便利化。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实现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数据对接,实现企业“一站式”办理多个事项;加快推动多式联运体系建设,构建“铁、公、机”三网联合的多式联运体系,满足海、陆、空、铁等不同运输方式间自由转换和多程运输的需求。

  扩大开放领域和开展金融创新。建立物流企业+金融机构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围绕片区产业规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引进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前10强等优质企业入驻。

  发展关键词: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

  抓好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形成经济发展新动力。以B2B模式为重点,持续扩大出口、做强进口,打造完整产业链和生态圈,加快建设跨境电商全球网购商品集疏中心、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服务中心、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中心和跨境电子商务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新高地。

  今年,我市将不断完善跨境电子商务线上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功能,支持 B2B、B2C 等业务模式的商品便捷通关。培育建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园区,构建我市电子商务示范体系。继续创新“特种商品口岸+跨境电商”“中欧班列(郑州)+跨境电商”等业务模式,支持工业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拓展产品境外营销渠道。探索 “互联网+农村”发展模式,扩大农产品出口。开展政府、高校、协会、企业间合作,建设一批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基地。

  发展关键词:建设开放平台

  着力推动开放平台建设,增强对外开放竞争力。今年,我市将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整合提升,加快新郑综合保税区扩区建设,完善研发、制造、销售、物流、维修、结算等功能,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开展业务,提升综合实力;加快完善经开综合保税区基础设施,完成卡口监控信息化系统等软硬件的互联互通,尽早通过正式验收。

  大力推进国际物流中心建设,大力引进基地航空公司、货运货代企业,着力培育国际客货运航线。加快郑州国际陆港建设步伐,申报平行进口车试点,把郑州打造成内陆地区最大的平行进口车贸易中心,力争实现全年开行300班,形成“中欧班列(郑州)+跨境贸易”运贸一体化的独特发展优势。

  加快推进口岸经济发展,建设药品、植物种苗等口岸,建成汽车口岸二期,争取开建粮食口岸二期。推进“一站式”大通关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提高通关效率。

  发展关键词:提升招商品质

  着力推动招商引资,提升开放招商质量和水平。今年,我市将聚力聚焦再掀招商引资新高潮。锁定目标企业,开展精准招商。构建“四位一体”招商网络、凝聚招商合力。构建以政府为引导,以企业为主体,以商协会为桥梁,以驻外机构为窗口的紧密联系、优势互补、多元联动的招商网络。

  开展多层次招商活动,利用重大招商活动平台,掌握一批客商新资源,对接一批投资新线索,签约一批新项目。瞄准国内外500强,开展敲门招商,争取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来郑投资兴业。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开展话语权招商、推动政企合作招商、打造“三引”生态链、鼓励多元化资本招商。多措并举推动意向项目尽快签约、签约项目尽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日达产。

  发展关键词:促进结构优化

  推动外经贸发展,促进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今年,我市将促进外贸进出口稳步增长。大力引进出口型项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着力壮大出口基地规模、积极推进加工贸易示范地建设、发挥进口积极作用。

  健全服务贸易促进体系。坚持创新驱动、提质升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的工作准则,推进全市服务外包产业向纵深发展,加快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

  推动本土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将引导企业“走出去”作为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抓住有利机遇、引导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合作。积极支持境外投资重点项目建设、拓展对外承包工程市场,大力推动电力、城建、路桥、水利、房建等行业有条件的企业拓展境外承包工程业务。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支持优势企业,转移产能、设备,开拓海外市场。

  发展关键词:城市国际化

  着力推动城市国际化建设,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加强会展国际化建设。加快会展设施建设,推进郑州新国际会展中心的项目建设工作,加快展馆周边配套设施建设,争取展馆早日建成投入使用;加强金融国际化建设,力争2017年金融业增加值突破850亿元,挂牌上市公司突破200家。深入推进“智汇郑州·1125聚才创新计划”, 全年力争引进创新创业团队20个、领军人才和紧缺人才200名、科技创业企业家40名、国内顶尖专家20名。启动实施市属医疗卫生单位等公共场所双语标识工程,打造“无障碍”国际化环境。围绕“放、管、服”目标,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优化国际营商环境。

文章关键词:内陆开放;贸易转型;城市软实力;开放创新;四力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航空港区发展规划:2020年将成内陆最具活力发展区域

    4月2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经省政府同意发布。《规划》提出,到2020年,实验区地区生产总值等主要指标实现翻番,全国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地位持续提升,成为内陆地区最具活力的发展区域。

  • “一带一路” 奏响合作共赢最强音

    一年多来的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契合中国、沿线国家和本地区发展需要,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顺应了地区和全球合作潮流。共建“一带一路”的途径是以目标协调、政策沟通为主,不刻意追求一致性,可高度灵活,富有弹性,是多元开放的合作进程。

  • 官方称上海自贸区是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试验田”

    中新网9月27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批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在维护现行税制公平、统一、规范的前提下,以培育功能为导向,探索与试验区相配套的促进投资与贸易的税收政策。

  • 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公布 明确五大任务及措施

    中国国务院27日公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了上海自贸区的五大主要任务及措施。借鉴国际通行规则,对外商投资试行准入前国民待遇,研究制订试验区外商投资与国民待遇等不符的负面清单,改革外商投资管理模式。

  • 2020年的航空港区多牛?更多省辖市级权限

    日前,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从9个方面作出45项具体要求。在“建设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基地”部分,《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飞机维修和飞机租赁业,引进国内外知名航空维修企业,建设洲际飞机维修中心”。

  • 航空港区“十三五”规划发布 2020年建成区将扩大一倍以上

    建成开封许昌至港区快速通道 公路运输方面,《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建成开封至港区、许昌至港区快速通道,同时,规划建设“四港”联动货运通道,打通郑州南站至郑州站高铁联络通道。

  • 航空港区“十三五”规划发布 2020年建成区将扩大一倍以上

    建成开封许昌至港区快速通道 公路运输方面,《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建成开封至港区、许昌至港区快速通道,同时,规划建设“四港”联动货运通道,打通郑州南站至郑州站高铁联络通道。

  • 战略机遇叠加 中原出彩可期

    科技创新和服务功能,提升现代化和国际化水平,  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是探索跨境电子商务新模式,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是以大数据产业发展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