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自贸区发布72项建设任务清单 支持8类优势领域企业“走出去”

2017年04月26日07:0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今年4月,河南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郑州、开封、洛阳三个片区也分别成立管委会,已开始运营。河南自贸试验区从无到有,那么,未来如何从有到优,完成国家赋予河南的各项改革发展任务?为此,河南省政府近日发布《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明确七大类共计72个小项的建设任务清单。

  任务

  河南自贸试验区有七大类、72项具体任务

  在今年4月1日,河南自贸试验区挂牌后,到底怎么建设?此次方案发布的任务清单里共包括七个方面,72项具体任务。

  具体包括:深度对接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体系。主要是构建与投资贸易便利化相适应的规则体系和制度框架。

  其次是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这方面的任务主要是政府简政放权方面的自身改革,包括“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税收服务创新等。

  在提升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和现代物流中心功能方面的任务中,主要明确了在多式联运、通道建设、航空服务、口岸经济等方面先行先试的建设任务。在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方面,积极发展新型贸易业态和商业模式,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

  在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方面,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投融资及汇兑便利化、文化金融、科技金融等方面先行先试。在构建产业支撑方面,发挥自贸试验区高端平台作用,吸引集聚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在培育“一带一路”合作交流新优势创新方面,建立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机制,建设服务内陆地区“走出去”和“引进来”的重要窗口。

  枢纽

  郑州要构建陆路、空中、物流、信息四个通道

  郑州如何“贯通南北、连接东西”,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四通八达的交通体系和物流体系?方案明确了郑州未来要构建四个通道。

  第一个通道是构建东联西进的陆路通道。方案认为,依托郑州国际陆港,建设国际铁路中转枢纽,提升中欧班列(郑州)运营水平,形成连接“一带一路”的东西双向通道。

  第二个通道是构建贯通全球的空中通道。积极探索郑州和国外重要枢纽城市协同联动的国内国外“双枢纽”发展模式。增加国际货运航线航班,以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为龙头,建设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和国内航空综合枢纽。

  第三个通道是畅通国际交通物流通道。增加便利运输协定的过境站点和运输线路,加快海外物流基地建设。建设承载“一单制”电子标签赋码及信息汇集、共享、监测等功能的公共服务平台,推进不同运输方式、不同企业间多式联运信息开放共享和互联互通。

  第四个通道是打造互联互通的信息通道。支持建设河南自贸试验区至我国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的直达国际数据专用通道。增强郑州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流量疏通能力,争取建设区域互联网交换中心和连接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的高速通道,持续扩容互联网国际出口和省级出口带宽。

  投资 

  支持八类优势领域企业境外投资设厂

  在河南进入自贸试验区时间后,众多豫企“走出去”也将会变得更现实、更便捷。未来,我省将建设“走出去”重要窗口和平台。

  方案认为,改革境外投资管理方式,确立企业对外投资主体地位。对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项目和企业实行备案制,属省级管理权限的,由自贸试验区负责备案管理。支持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对外直接投资,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企业“走出去”的综合服务平台。

  哪些产业可以优先“走出去”和“引进来”?

  哪些技术和产业可以优先考虑“走出去”呢?方案明确指出,发挥农业生产技术优势,支持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在境外进行农作物种植、畜牧业养殖、农产品加工等领域的投资与项目合作。支持矿山装备、水泥装备、石油装备、农业机械、高压输变电、智能配用电、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等领域优势企业,在中亚、东南亚等地区投资建设生产线、备件仓库和服务中心。

  关于“引进来”,制造业方面,重点加强与境内外优势企业合作,引进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全球智能终端生产研发基地,打造装备制造、中高端食品集群竞争优势,培育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新材料等高端制造业增长点。现代服务业方面,积极拓展服务业开放合作领域,重点发展信息服务、服务外包、健康养老、文化创意、特色旅游等新兴服务业。

  贸易

  支持企业在自贸试验区注册成立离岸公司

  在河南自贸试验区内注册,在全球各地经营,这种离岸贸易形式也将被鼓励。方案指出,支持企业在自贸试验区注册成立离岸公司,加快吸引和集聚离岸贸易主体。推动建立国际贸易结算中心,推进以人民币离岸业务为重点的离岸金融业务发展。发展外币离岸业务,支持商业银行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机构开展外币离岸业务,允许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中资银行试点开办外币离岸业务。

  目前,在跨境电子商务方面,郑州发展较快。方案认为,下一步要加快推进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三个平台”(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综合园区发展平台、人才培养和企业孵化平台)和“七个体系”(信息共享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信用管理体系、质量安全体系、统计监测体系、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关于文化贸易的规则和服务也有规定。方案指出,探索实施国际高标准的文化投资贸易规则,拓展艺术品交易市场功能,建立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开展国际艺术品仓储物流服务、艺术品展示交易服务、艺术品金融服务、艺术品客户服务、艺术品电子盘交易等。(记者 刘江浩)

文章关键词:风险防控;贸易转型;试验区;走出去;引进来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年郑州主要预期目标划定:GDP增长9%

    因为高铁、城际、高速的联通,郑州至开封、许昌、新乡、焦作等4个城市以及其他相邻城市间的路程缩短到半小时以内,其他任意两个城市之间路程缩短至1小时以内。加快中欧(郑州)班列覆盖北欧线和南欧线的核心枢纽建设,实现班列线路持续延伸和拓展,逐步将班列物流优势转化为国际贸易优势。

  • 心脏支架的内幕:国外用3个国内用10个

    涉案医务人员群体呈现出行政级别较高、学历高、专业影响力较高的‘三高’特点。”  2014年前,越秀区人民检察院查处的医疗腐败发案主要集中在检验部门、后勤部门、基建部门等领域,这些部门涉案工作人员的学历、专业要求相对较低。

  • 中央防范处理邪教办巡视整改:解决干部不思进取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7月6日至9月5日,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对中央防范处理邪教办进行了巡视。组织纪检干部认真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纪党规,强化使命担当,加强纪检业务培训,提高监督执纪能力水平,并充实机关纪委力量。

  • 陈润儿:严格落实安全责任 依法强化安全监管

    11月27日下午,在收听收看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后,省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陈润儿主持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就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部署。

  • 最权威!九届河南省委第十一轮巡视发现的问题都在这里了!

    河南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贾修国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效的措施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 陈润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8月17日上午,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讨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健康发展等工作。会议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强化推进落实,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实现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

  • 深改组会议:开展省以下环保监督检查机构垂直管理试点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7月22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六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 中国社保基金条例发布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公布 明确多项基金管理运营风险防控措施

  • 国务委员王勇检查指导河南安全生产工作

    2月1日至2日,国务委员王勇在我省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国务院副秘书长彭树杰,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晓林,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副省长徐济超、张广智,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许甘露分别陪同检查。

  • 公共安全风险防控重在维护群众利益

    安全风险防控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创新社会治理,强化公共安全风险防控,重在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充分尊重和保护人民群众表达利益诉求的权利,畅通和拓宽人民群众利益诉求表达的渠道,满足人民群众理性表达愿望诉求的需要,关键在于健全畅通、调处、保障和维护利益的机制体制。

  • 坚持问题导向 突出责任敢当

    “重点领域权力监督还不到位,从源头上防止权力设租寻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对领导干部尤其是各级党政一把手权力的监督制约需要进一步加强。发现了问题、振奋了精神,批评与自我批评中,福建省委班子“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

  • 河南大企业大集团抱团崛起

    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的进程中,大企业大集团起到了千斤顶的作用,是地方经济的脊梁。

  • 广东拟规定新提拔干部一定范围内公开财产

    #南都快讯#【广东拟规定裸官不得担任领导职务】《广东省预防腐败条例(草案)》今天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监察(预防腐败)机关应当协助、指导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等自主开展廉洁教育活动。

  • 川威“停摆”陷转型迷途

    今年以来,钢铁价格继续下滑,含钒钢材不含税均价一度跌至2700元,川威钢材生产亏损严重加剧。王劲自己也承认川威最近几年的扩张超越了正常速度,面对当前的困境,必须停下来补一补企业管理的短板。

  • 山西今年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我省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见》,稳妥扎实有序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截至目前,我省低生育水平持续稳定,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87‰,明显低于我省“十二五”规划的6.5‰,为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奠定了良好基础。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