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本周降雨对小麦品质影响不大 专家提醒及时抢收抢种

2017年06月06日07:0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讯(记者李若凡高长岭)6月5日,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本周我省降水偏多,降水范围大、量级强,主要降水时段在5日和9日前后。专家提醒,豫北等尚未收获的地区要利用降雨天气间隙期抢收小麦,同时农民朋友需要根据墒情及时抢种玉米。

  两轮降雨对我省农业生产会带来哪些影响?会不会影响今年小麦品质?

  省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中心成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我省麦收已过7成,其中,豫南、豫西南、豫中部分地区已收获完毕,5-6日的降水天气过程,增加了土壤墒情,有利于秋作物播种出苗。豫东、豫西和豫北局部小麦正值成熟收获期,降水过程对小麦机收和晾晒有一定影响。根据当前墒情和未来降水预报,预计6月6日起,豫西西部、安阳局部和商丘东部可开展机械化收割,6月7日后大部分成熟收获区可正常收获晾晒。

  省农业厅种植业处处长李军说,根据省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本周中间多地降雨会有停歇,因此农民朋友要抓紧时机抢收抢种。5日的降雨量不大,对豫南地区旱情有所缓解,特别是南阳盆地前段降雨较少,可趁此轮降雨,及时播种。

  郑州以北地区小麦正处于成熟收获期,降雨对麦收带来影响较大,但由于前段降雨偏少,麦田相对干旱,如果阴雨天气停止,麦田墒情不仅得到改善,加上本轮降雨雨量不大,大部分地区大型收割机可以进田收割。

  李军说,虽然本周有两次降雨过程,但没有形成连阴雨天气,目前看来,尚不能影响今年小麦品质,优质小麦品质也不会受到影响。

文章关键词:农业气象服务;小麦品质;专家提醒;降水时段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630万元助推"三农"气象服务建设

    田间安装了气象监测系统、花卉大棚安装了小气候观测系统,通过气象信息机、气象电子屏,农户可实时了解到农作物的生长情况……这是记者3月12日在郑州市花园口气象信息服务站看到的情景。

  • 河南省气象局:将健全农村气象预警信息发布网络

    5月8日,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我省将积极开展“三农”气象服务专项建设任务,健全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健全农村气象预警信息发布网络,以及预防为主的农村气象灾害防御机制。

  • 河南省粮食局和农业厅发布收获小麦质量品质信息

    昨日,省粮食局和省农业厅联合发布了2013年我省收获小麦的质量品质信息。其中:按最低收购价收购14.8亿斤,比上年同期减少181.4亿斤;按市场价收购228亿斤,比上年同期增加80.4亿斤,平均收购价1.185元/斤,比上年同期增加0.15元/斤。

  • 夏粮购销市场平稳有序 农民实现“收入增”

    农发行河南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夏粮托市收购以来,信贷杠杆的调节有效遏制了抢购乱象,确保了市场稳步前行,在一定程度上,也确保了收购粮食的质量。

  • 中储粮河南分公司10万吨新小麦引客商竞价

    昨天下午4点30分左右,河南省粮食交易物流市场大厅里,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巨大的交易信息显示屏上。链接  托市小麦即国家每年以保护价从农民手中收购的小麦,根据粮价市场情况,国家又会适时将收购的小麦竞价出售,起到宏观调控粮食市场的作用。

  • 河南10万吨新小麦引客商激烈竞价

    昨天下午4点30分左右,河南省粮食交易物流市场大厅里,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巨大的交易信息显示屏上。链接  托市小麦即国家每年以保护价从农民手中收购的小麦,根据粮价市场情况,国家又会适时将收购的小麦竞价出售,起到宏观调控粮食市场的作用。

  • 国内小麦亩产最高纪录“河南造”

    由周口农科院培育的小麦品种创下国内实收最高亩产纪录。

  • 国内小麦亩产最高纪录“河南造”

    记者昨日从周口市农科院获悉,由该院培育的小麦品种“周麦22”以亩产764.2公斤的成绩,创下国内千亩高产示范方实收最高亩产纪录。“示范方”即选出具有示范作用或试验用的一块田,作样方的意思,是用来作为新品种的对比、试种示范的地块。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