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今夏河南用电整体不紧张 50项110千伏以上工程将投运

2017年06月15日07:0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记者宋敏

  每年6月15日到9月15日的三个月是电网迎峰度夏期。今年夏天我省供用电形势怎么样?影响度夏供电的主要因素有哪些?电力部门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在6月14日召开的河南电网2017年迎峰度夏媒体通气会上,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解答。

  形势:整体充裕局部紧张

  从总体来看,今年度夏河南电网将呈现“整体相对充裕、局部短时紧张”的供电形势。

  据介绍,今年度夏期间,预计省网最大用电负荷5300万至5400万千瓦,同比增加100万千瓦,而最大供电能力约5800万千瓦,整体备用充裕。其中,风电、光伏、区外来电等清洁能源合计最多可达到1046万千瓦,占全省供电能力的18%。

  省会方面,预计度夏期间郑州电网最大负荷940万千瓦,同比增长8.99%,电网供电能力1080万千瓦,整体能够满足用电需求。受农村电网大规模改造后农民用电需求充分释放等因素影响,预计今年信阳地区最大负荷增速将超过10%。

  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文启分析,今年度夏期间,空调降温用电仍将是河南电网最大的负荷增长点,将达到2000万至2100万千瓦,较去年增加10%,占比超过三成。

  挑战:城乡配电网依然薄弱

  近年来,我省配电网建设力度不断加大,配网负荷承载能力有所提高,但一旦面临连续高温天气,城乡配网薄弱状况尚未彻底扭转。

  今年夏天,预计我省城市配网最大用电负荷1588万千瓦,县域配网最大用电负荷2470万千瓦,配网度夏负荷将创历史新高。而在全省5025条城市配网线路、9467条县域配网线路中,经过配网改造和运行方式调整后,城市配网仍存在过载线路80条。

  此外,部分地区可靠供电依赖于当地机组的稳定运行,若信阳华豫、漯河泽华等12座关键电厂机组不能稳发满发,可能导致相关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限电。自然灾害、外力破坏等都会对电网安全运行带来挑战。

  措施:多项度夏工程保供电

  据了解,为保障今年迎峰度夏电力可靠供应,省电力公司进一步完善主网架结构,6月底前将建成投运110千伏及以上电网度夏工程50项,提高整体供电能力。

  同时,加快农配网建设改造工程进度。我省在度夏前紧急投入1.5亿元专项资金,目前,1500项解决配变重过载工程、167项解决线路“卡脖子”工程已于5月底全部完工,6月底,还将完成900个中心村、1800个贫困村电网改造建设任务。

  电力部门还将加强科学调度。李文启表示,省电力公司将加强沟通联系,确保关键机组正常稳定运行,争取电源多发多供;万一设备过载严重,将积极引导工业企业错避峰生产,优先保障居民用电需求。据悉,目前全省在市级层面已组织374支故障抢修队伍,在县级层面已组织2331支抢修队伍,确保发生停电故障时,能及时处置。

文章关键词:我省;用电负荷;用电需求;迎峰度夏;省电力公司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7个农业科研项目获中央2.3亿经费支持

    6月13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科技部日前公示了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领域重点专项拟立项项目清单,我省牵头申报的7个项目获得立项,创历史新高;共获中央财政经费支持2.3亿元,比2016年度获批经费翻了一番多,实现了立项数量和获批经费的双突破。通过农业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实施,将解决一批制约我省农业发展的重大、核心、关键科技难题,进一步提升产学研优势力量协同攻关能力,加快形成我省农业研究领域的综合优势。

  • 河南将开展预防出生缺陷免费筛查 可自愿选择免费筛查服务

    方案明确,新生儿“两病”筛查检测工作由设立在省妇幼保健院的河南省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承担,其中郑州市辖区内的检测工作由设立在郑州市妇幼保健院的郑州市新生儿疾病筛查分中心承担。

  • 河南新建60个大数据领域创新平台

    5月31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我省新建60个大数据领域创新平台,推动大数据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应用,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构建产学研用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

  • 2020年我省城镇化率达到56%

    2036年人口数量将达峰值未来15年“少子老龄化”现象加重仍处于人口红利期 对于这些种种疑问,近日,省政府发布《河南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下称规划),我省户籍人口在2036年达到峰值1.15亿,2020年城镇人口超过农村,城镇化率达到56%,长期来看生育水平有继续走低的可能……

  • 4月河南手机出口量增1.1倍 民营企业手机首超外商

    据郑州海关统计,4月份,我省出口手机923.6万台,比去年同期增加1.1倍。其中,民营企业出口手机497.6万台,增加10.3倍,占手机出口总量的53.9%;外商投资企业出口手机426万台,增加5.3%,占比46.1%。

  • 2016河南肿瘤登记年报正式公布 每年约有16万人因"癌"死亡

    核心提示|或许,你会有这样的感觉,不时地会传来身边人被确诊为癌症的消息。张建功说,我省肿瘤发病形势总体平稳,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男性高于女性,城市农村发病各有特点。

  • 河南计划培训高层次紧缺人才10万人次

    3月31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根据该厅下发的《河南省2017年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任务计划的通知》,我省今年计划培养培训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10万人次。

  • 前两个月河南外贸快速增长 进出口总值811.2亿元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我省进出口总值811.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1.1%。1~2月份,我省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572亿元,增长36.2%,占同期我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70.5%;民营企业进出口170.9亿元,增长17.9%,占 21.1%,保持了持续增长态势。

  • 2017前两个月 河南进出口总值达811.2亿元

    3月15日,洛阳伊滨区麦达斯铝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根据海关提供的数据,前两个月,我省出口机电产品390.8亿元,增长44.4%,其中手机出口326.9亿元,增长48%;农产品出口14亿元,下降10.2%;铝材出口10.4亿元,增长32.8%。

  • 河南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目标收紧

    3月15日,记者获悉,国家要求河南省2017年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目标要达到66微克/立方米以下。据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环保厅厅长李和平介绍,年初我省公布2017年PM2.5年均浓度目标为74微克/立方米以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