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励志!18岁新郑男孩扛住厄运考上一本

2017年08月22日07:38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这就是小磊曾经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过的家

  爱心人士看望小磊

  小磊擦拭满是灰尘的书籍

  8月19日一大早,记者跟随新郑市仁爱协会爱心人士来到和庄镇穆庄村,见到这次爱心人士家访的对象小磊(化名),当他拿着钥匙打开张贴着两个大大“奠”字的大门时,记者心头也猛然感到几分沉重,这个18岁的大男孩,究竟有着怎样的过往和经历?

  郑报融媒记者 杨宜锦新郑时报 邓春丽 文/图

  7岁时父母离异,父亲患有精神疾病

  走进院落,破败感扑面而来,房间内被熏黑的墙壁和漆黑的白炽灯,似乎都在诉说着去年12月25日的惨案——就发生在这间屋子里,小磊患有精神疾病的父亲纵火杀害了他的奶奶。“这里已经大半年没住人了,奶奶去世后,我也没再来过。”小磊说。

  记者了解到,小磊在7岁时父母离异,从小就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小磊的父亲在上初中时,与同学发生口角斗殴受到刺激,患了被迫害妄想症,被迫退学。小磊告诉记者:“也带他去医院看过,经过治疗虽有好转但后来又复发了,我爸整天都疑神疑鬼,总是会问我有没有人找他,他在外打零工,也没有给家里寄一分钱,回到家里什么也不做。”因患有精神疾病,家人对小磊父亲非常怜惜疼爱,没想到却养成了他好逸恶劳的坏习惯。

  相依为命的爷爷奶奶相继离世

  2016年12月25日,回家过年的小磊父亲,不知出于什么原因,纵火杀害了小磊83岁的奶奶。

  “这些年虽然家里条件不好,但和爷爷奶奶在一起,有他们的照顾,我过得很开心、很充实,他们去世后,我一度很崩溃,也想了很多……”小磊说。小磊的爷爷在去年9月5日因癌症去世,奶奶被父亲纵火杀害,短短几个月时间,失去两位至亲,小磊只能暂住大伯家。

  从小品学兼优的小磊,早早地学会了成长和独立,尽管家境困难,但小磊从未忘记自己的航天梦,“从小我就跟着爷爷一起看央视科技频道,很想去探索神秘的宇宙,寻找外星域的奥妙。”小磊坚定地说出了自己的理想,“我知道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才能改变命运。”爷爷奶奶的离世,没有成为小磊消极沉沦的借口,在短暂的调整后,他化悲痛为力量,快速调整自己,更加决绝地迎接着“高考”之战。

  555分考取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今年高考,小磊以555分的成绩考取了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一本),人生崭新的一页也即将翻开。而当拿着录取通知书时,小磊眉头紧锁,大学的学费对他来说是一笔“巨款”,小磊的事迹感动了身边的村民,也受到了和庄镇政府的关注,亲戚朋友几百几千地为他凑了学费和生活费,仁爱协会的爱心人士也积极奉献了爱心。

  对于未来,小磊已经做好规划:好好读书,争取拿到学校的奖学金,计划考研;参加勤工俭学,顺利读完大学;努力工作,回报帮助过自己的好心人。

文章关键词:爱心人士;高考;爷爷奶奶;精神疾病;父亲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小包裹大爱心!通过这些方式(戳内文),咱也能亲身“扶贫”

    当天上午,河南省扶贫办、省工商联、省教育厅和省邮政公司共同主办了爱心包裹捐赠仪式,并通过视频会议在全省18个省辖市及所有县域同步举行。

  • 一脑瘫婴儿被遗弃 爱心人士奔波几百公里救助

    信阳市儿童福利院余副院长告诉记者,警察将孩子送到福利院后,院方就安排专门人员照看孩子,还给孩子起名叫“何远平”。昨日,记者了解到,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医护人员先后给孩子做了各项检查,已将孩子安置在医院脑瘫孤儿康复治疗病区。

  • 脑瘫婴儿被遗弃 爱心人士奔波几百公里救助

    信阳市儿童福利院余副院长告诉记者,警察将孩子送到福利院后,院方就安排专门人员照看孩子,还给孩子起名叫“何远平”。昨日,记者了解到,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医护人员先后给孩子做了各项检查,已将孩子安置在医院脑瘫孤儿康复治疗病区。

  • 爱心人士情暖养老院

    3月5日,阳光灿烂,春风送暖。来自不同行业的志愿者组成的学雷锋团队,深入我市湍河等养老院开展学雷锋活动,义务为老人们做体检、打扫卫生、整理内务,受到老人们的好评。

  • 爱心粥店举办开业庆典 20天免费供餐千余人次

    昨天上午,试运行已满20天的宝丰县爱心粥店举办了一场简单的开业庆典仪式。宝丰县爱心粥店负责人王世强今年42岁,他自小在宝丰大营镇长大,在郑州已经居住十多年了,一直经营食品批发生意。

  • 乘爱心人士的“便车”

    “谢谢记者帮忙,有了新轮椅我自己的行动就方便多了,也能减少家人负担了。”看到豫残联盟为自己送来了新轮椅,田女士十分高兴,不住地向众人表达着感谢之情。

  • 许昌夫妻卖瓜凑医药费 引全城爱心浪潮

    卖瓜现场,许昌雷锋爱心社团组织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帮助刘小鸽夫妇卸车、装袋、称重。许昌雷锋爱心社团负责人刘冰表示,“爱心西瓜”销售之后,他们将接着销售“爱心草莓”,继续帮助刘小鸽夫妇。

  • 6岁女孩遭群狗围咬 爱心人士捐助10万元难以为继

    陈爱玲表示,除了孩子身心受到极大创伤让她的家庭陷入痛苦,高额的治疗费用也让这个家庭陷入举步维艰的地步。郑州慈善总会爱心众筹电话:86030512。

  • 永城一庄村千余人出7个大学教授 爱心助学成传统

    3月1日,永城市陈集镇蒋大庄村青少年英才奖励基金会收到今年的第一笔捐款,捐款人叫蒋善学,自2004年基金会成立以来,蒋善学每年为基金会捐款5000元,十二年来从未间断。

  • 爱心人士助擦鞋大姐的两个孩子入学

    1月22日,本报以《孤儿寡母街头擦鞋为生 引来信阳冬日爱心暖流》为题独家报道了36岁的周大姐在丈夫去世后,独自一人带着两个孩子靠擦皮鞋维持生计的事情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众多爱心人士纷纷 ...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