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有了新标尺 生态搞不好小心丢“官帽”

2017年08月25日07:4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河南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有了新标尺 生态搞不好小心丢“官帽”

  本报讯(记者 赵力文)生态文明建设怎么来考核?我省有了具体办法。8月22日,记者获悉,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河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规定了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的标准、原则及奖惩。同时明确,年度考核等级为不合格的地方,将要约谈其党政主要负责人,目标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统筹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去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为加快推进美丽河南建设,我省根据有关规定,结合省情,制定了《实施办法》。

  《实施办法》要求,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按照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奖惩并举的原则进行。要在资源环境生态领域有关专项考核的基础上综合开展,采取年度评价和目标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按照绿色发展指标体系,每年开展1次年度评价,重点评估各地上一年度生态文明建设进展情况。年度评价重点考查绿色发展指标的变化趋势及动态进展情况。主要包括:资源利用(权数29%)、环境治理(权数37%)、治理能力(权数7%)、生态保护(权数9%)、增长质量(权数10%)、绿色生活(权数8%)等6个方面。

  对年度评价指数排名前三位或考核等级为优秀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给予通报表扬。对年度评价指数排名后三位或考核等级为不合格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给予通报批评,并要求限期整改。考核等级为不合格的地方,还要约谈其党政主要负责人。

  按照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在五年规划期内实施2次目标考核,分别在规划期第3年中期和规划期结束后次年进行,主要考核各地生态文明建设重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目标考核重点考查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中确定的资源环境约束性指标,以及省委、省政府部署的生态文明建设重大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突出公众的获得感。主要包括:资源利用(28分)、生态环境保护(42分)、年度评价结果(24分)、公众满意程度(6分)、生态环境事件(扣分项)。

  目标考核结果通报组织、纪检部门,作为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

  此外,对生态环境损害明显、责任事件多发地方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负责人(含已经调离、提拔、退休的),按照《河南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等规定,进行责任追究。

文章关键词:生态环境损害;实施办法;生态损害;权数;生态保护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周口市组织收听收看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河南省情况反馈会

    1月15日上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河南省情况反馈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郑州召开。要切实加强有关问题整改落实,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持久战,大力实施水污染防治,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坚决打赢环境保护攻坚战。

  • 河南向雾霾宣战 划定“1+6+7”路线图

    本次会议对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役进行全面部署,即日起至12月31日,以“1+6+7”方案为行动蓝本,全省将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 习近平:把"三严三实"贯穿改革全过程

    现在,我国发展已经到了必须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阶段。生态文明建设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要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以建设美丽中国为目标,以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为导向,明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基本理念、重要原则

  • 习近平: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习近平指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习近平强调,生态环境保护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领导干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重视、加强领导,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和政府有关监管部门要各尽其责、形成合力。

  • 周口组织收听收看全国全面推行河长制电视电话会议

    会议指出,为进一步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工作,落实属地责任,健全长效机制,我国将在2018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要确立牵头部门,成立河长制办公室,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统筹协调,落实好各项任务,开创河湖管理保护新局面。

  • 人民日报:治理大气污染 河南对症下药

    今夏以来,河南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了“1+6+7”的“治霾”战略:“1”是关于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6”是党政同责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网格监管制度、排污许可制度、生态补偿制度、目标考核制度等6个制度性保障文件;“7”是7个专项攻坚方案。

  • 化工厂跨省非法倾倒数百吨废硫酸 12人污染环境罪被判刑

    1吨废硫酸的处理,“出厂价”是360元,经过层层“揩油”,从山东拉到河南境内处理时,中间人拿到手的处理费是140元。原来,废旧厂院内埋着4个巨大的渗坑,渗坑内累积倾倒废硫酸600余吨,而这些废硫酸来自山东某化工厂。

  • 与你有关!深改1000天,这些福利送给你

    2016年,被称为“环保钦差”的中央环保督察组正式亮相,第一批8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对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等8个省(自治区)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 习近平:按照时间表路线图推进改革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8月30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 安阳副市长暗访扬尘治理 被拒门外40分钟

    对于工地覆盖不到位的情况,安阳市大气污染防治蓝天工程指挥部督导组曹三忠说,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市环保局将对该工地处以20万元罚款。时话君留意到,连日来,安阳市主要领导也是亲自带队对当地大气污染治理问题进行督查整改。

  • 山东重大环污案开庭:倒危废物千吨 4人当场死亡

    原来,案发前一天,即10月20日,因金诚公司生产车间产生了一些废碱,工作人员联系其供应公司的内勤周彩霞处理,周彩霞找到中介王海洋。

  • 河南加强大气污染防治 让蓝天白云常驻中原

    由此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形成了“1+6+7”制度体系,其中“1”是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见,这是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6”是6个制度性保障文件;“7”是7个领域的专项攻坚方案。

  • 谢伏瞻:积极主动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极主动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陈润儿、邓凯、吴天君、夏杰、李文慧、刘春良、徐济超、赵建才、王铁、张广智、王艳玲、张维宁、许甘露出席会议。

  • 河南空气质量一月一排名 将继续狠抓燃煤锅炉拆改

    5月12日,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联席(扩大)会议召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郑州对全市1995项建筑工地均建立责任分包台账,确保重点区域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降至最低。

  • 深改组22次会议勾画改革脉络 供给侧改革打前锋

    从22次深改组会议透露的信息来看,在新常态下,中国改革多点推进,也是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协调推进改革的具体表征,改革脉络清晰可见。从22次会议透露的信息来看,在新常态下,中国改革多点推进,也是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协调推进改革的具体表征,改革脉络清晰可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