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加强大气污染防治 让蓝天白云常驻中原

2016年07月04日06:5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记者赵力文本报通讯员焦万益

  碧空如洗、白云朵朵,美丽的天空醉了一城人……每当出现优良天气,人们在欣喜的同时,还期盼这蓝天白云的好天气能时时拥有。在我省,环境质量状况正越来越为社会各界所关注。

  治理效果初步显现,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今年初,由于受去冬今春采暖期燃煤污染和春节、元宵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影响,以及春节过后大量施工工地大面积开工、防尘措施不到位、监督管理缺失的人为因素等,致使全省PM10平均浓度大幅上升。

  4月中旬,全省大气防治联席会议召开,全省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实行空气质量考核一月一排名,排名连续靠后者要被约谈问责。在高压态势下,全省各级各部门对大气污染防治严峻形势的认识有所提高,措施上开始加紧落实,治理效果初步显现,PM10、PM2.5浓度开始呈大幅下降趋势。

  但省环保部门有关负责人认为,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我省大气质量现状与国家考核目标尚有较大差距,还存在种种需要解决的“硬骨头”问题:相当一部分地区环保责任落实不到位,能源消费结构不合理,扬尘污染问题凸显,重化工业比重大,结构性污染重,环境监管执法能力仍较薄弱。

  据了解,我省下一步将重点打好大气污染治理七大攻坚战,把2016年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按季按月分解到各地,督促各地采取最严厉的攻坚措施,努力实现PM10下降到115微克/立方米、PM2.5下降到78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达到190天的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确保空气质量改善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今年以来主要领导多次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出指示,开会专题研究,不断推出新举措,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已经被列为与扶贫攻坚、国企改革攻坚等并重的重点工作。

  6月24日省委书记谢伏瞻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就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出,我省面临的生态环境保护形势十分严峻,要从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对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认真抓好环境保护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确保实现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省长陈润儿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指出,造成大气污染的原因,客观上看,建设工地多、产业结构重、天气影响大。主观上看,则在于发展理念滞后、治理力度不大、领导责任落实不力。要深刻认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紧迫性和艰巨性,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决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的经济增长。

  “1+6+7”体系提供制度保障,坚决打赢蓝天白云保卫战

  6月22日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讨论了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见及有关配套文件,包括建立党政同责制度、强化排污许可制度、实施生态补偿制度、严格目标考核制度等4个制度性保障文件,以及聚焦扬尘、工业大气、燃煤、挥发性有机物、黄标车和老旧车、秸秆焚烧等重点污染源治理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的7个专项攻坚方案。

  此前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河南省环境监管网格实施指导意见》,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河南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

  由此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形成了“1+6+7”制度体系,其中“1”是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见,这是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6”是6个制度性保障文件;“7”是7个领域的专项攻坚方案。

  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会议即将召开,我省将吹响向大气污染宣战的号角,相关各方要充分认识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让蓝天白云常驻中原,从而让老百姓享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③5

文章关键词:蓝天白云;生态环境损害;我省;防治工作;环境质量状况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蓝天白云 是不是美呆啦!

    南阳天气晴好,白云也耐不住寂寞,不时的变换形态,看看下面那个可爱的恐龙吧!有没有被萌到!蓝天白云美得大家都忍不住多拍几张照片!多看几眼!把美丽的南阳美景留住!也愿咱大南阳的天空可以蓝的更久。

  • 清澈而美丽的郑州的夜

    12月16日,郑州市民可谓是像过年一样高兴,清晨看朝霞、午后享受着蓝天白云、傍晚的晚霞似初恋情人的脸

  • 留住蓝天白云 老天帮忙!人咋努力?-百姓网事

    时长:21分06秒

  • 郑州蓝天白云惊艳网友:美的无死角

    从昨天开始,微博上的头条就被各个角度的蓝天白云所占领。网友linger_琳表示,希望郑州的天空能时常这么干净透彻,蓝天白云不要成奢望。

  • 驻马店市市民为蓝天白云点赞

    记者 李 杨 张 宁 “朋友们,你们是否感觉这两天空气好多了?”最近一段时间,我市连续出现多个晴天。市民纷纷感叹“好久不见这样的蓝天白云”了,还有一些市民发帖对蓝天白云点赞。 市民感叹“实在太美了” “太美了,实在太美了。湛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简直就是一幅美丽画卷。”昨日,在市练江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