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深改组22次会议勾画改革脉络 供给侧改革打前锋

2016年03月31日15:15  来源:证券时报

5034

  从22次深改组会议透露的信息来看,在新常态下,中国改革多点推进,也是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协调推进改革的具体表征,改革脉络清晰可见。深改组审议的117份文件虽然各有侧重,但都直指改革中的“硬骨头”。

  深化改革,做好顶层设计方能行稳致远;啃硬骨头,发现存在问题才能对症下药。从2013年11月中央深改组成立至今的28个月里,中央深改组共召开22次会议,审议117份文件,平均每次会议审议文件超过5项。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历次深改组会议的内容发现,会议审议文件的涉及面非常广泛,涉及司法、国企改革、农村土地流转、自贸区、足球改革、全面创新、生态环境、价格机制等诸多方面,既有宏观方案,又有某一具体领域的细化规定。

  从22次会议透露的信息来看,在新常态下,中国改革多点推进,也是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协调推进改革的具体表征,改革脉络清晰可见。

  2016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分析人士指出,今年深改继续啃“硬骨头”,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全面改革。

  从整体到分步推进

  “硬骨头”没少啃

  深改组审议的117份文件虽然各有侧重,但都直指改革中的“硬骨头”。年初和年末的会议一般以通过宏观、具有指导性的文件为主,中间的会议则更多关注具体内容。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指出,总体来看,改革路线图主要从体制与制度上突出重点、划分布局,突出了宏观布局。在微观领域的改革主要是选择一些关键选项。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走出的第一步,是搭建改革的组织保障体系,制定改革的统领性总体方案。2014年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确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和原则,形成了比较系统的工作架构和组织保障。

  2014年年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通过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5年工作要点》。2015年年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通过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6年工作要点》。体现了整体谋划、分步推进的改革思路。

  找准重点、难点,主攻“多年啃不动的硬骨头”,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步部署。

  利率市场化、户籍制度、社保费率、自贸区、国税地税改革、负面清单等举措,都是牵一发动全身的领域,明显可以看出改革正在勇闯深水区,一些多年悬而未决的难题开始解题,这样那样的“硬骨头”被不动声色地啃掉。

  “总体反映了我们的改革思路是分步推进、个个击破,成熟一项推进一项,出台一项方案就要收到成效,而不是放空炮。”汪玉凯指出。

  而对改革质量和落实的重视,在历次会议中均有所体现,而且提法比较稳定。比如,关于改革质量,第四次会议要求“重大改革方案制定要确保质量”,第五次会议提出“严把改革方案质量关”,第七次会议强调“把提高改革方案质量放到重要位置”。

  从重视改革方案,到重视改革落地,可见改革关键年也是改革最艰难的一年。改革落地之难,中央层面也在反思,并开始转变改革思路。从重视顶层设计,到第十七次深改组会议提出,中央通过的改革方案落地生根,必须鼓励和允许不同地方进行差别化探索。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越重,越要重视基层探索实践。

  所有这些,反映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理念。

文章关键词:前锋;生态环境损害;供给经济学;会议审议;改革发展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深改组勾画改革脉络 供给侧打前锋

    经济发展新常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中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做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重要思想。

  • 民生七问:“约谈”不是治霾“利器” 还需从源头治理

    全国人大代表、乡村医生马文芳:“农村人生不起病”“小病熬大病拖”,这些都从侧面反映了农村医疗条件不足和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省侨联副主席王鹏杰:说到“一带一路”建设,不得不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 詹皇:组织前锋是我的标签 从未想过超越乔丹

    北京时间2月26日,据《克利夫兰老实人报》报道,勒布朗-詹姆斯在昨天骑士击败活塞的比赛中,生涯总助攻数超过了斯科特-皮蓬,并成为历史上助攻数最多的前锋。”  对于詹姆斯的生涯助攻数超越皮蓬并成为前锋里的第一人,骑士主帅大卫-布拉特感到非常高兴和骄傲。

  • 飞讯-黑山国脚前锋或加盟亚泰 巴乙射手来华踢球

    北京时间2月27日消息,2014赛季中超转会窗口开启后,转会进入活跃期,在内援交流的同时,陆续有新的教练和外援加盟中国俱乐部,一些中超(中甲)弃将找到了新东家或有了加盟意向。

  • 绿城最缺的是前锋 科特迪瓦射手阿甘即将来杭州

    昨天下午,杭州绿城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比赛,热身赛对手是山东鲁能。山东鲁能和杭州绿城目前都在海南集训,两队原本相约踢两场热身赛,但由于山东鲁能18日就要离开海南,所以最终取消了17日的比赛。

  • 齐达内评2014最强11人:7皇马巨星 C罗梅西4前锋

    日前,皇马B队的主帅齐达内在接受法国Canal+电视台采访时点评了即将过去的2014年足坛,他还评出了自己心目当中的年度最佳阵容。齐达内选用了极富攻击性的424阵型,他认为皇马球员在这一年中发挥上佳,因此他将场上的七个位置“送给”了皇马的球员,他们是卡西利亚斯、马塞洛、拉莫斯、佩佩、摩德里奇和C罗。

  • 残疾志愿者献"熊猫血"

    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热心为街坊邻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先后被评为廊坊市“爱心奉献大使”和“感动廊坊十大人物”。 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热心为街坊邻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先后被评为廊坊市“爱心奉献大使”和“感动廊坊十大人物”。

  • 湖人宣布裁10+5全能前锋

    北京时间11月30日消息,据NBA官方网站消息,湖人在今天宣布,裁掉了前锋伊利亚斯-哈里斯,后者本赛季只代表球队出战过两场,在完成这笔操作后,湖人的阵容名册缩减至14人。

  • 公牛猛将扬言季后阻击热火 毁迈阿密三连冠美梦

    北京时间8月2日,尽管2013-14赛季常规赛的赛程并没有正式公布,但从目前所知的赛程来看,赛季揭幕战当中最备受瞩目的显然是热火与公牛的东部豪门对垒。公牛小前锋吉米-巴特勒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扬言要狙击卫冕冠军热火,阻止热火完成三连冠的霸业。

  • 韩解说讽刺国安前锋抽筋倒地:床上足球 中国传统

    看到老将邵佳一的一次禁区内对抗和倒钩射门,韩国解说不禁感慨说:邵佳一多么熟悉的身影,现在该属于夕阳球员了。显然,轻描淡写的褒奖并不能满足韩国解说对朴成的偏爱,他们补充说,作为同一个民族的球员,朴成身上带有韩国球员的影子。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