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推动问责制度进一步落地生根

2017年09月12日07:0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讯(记者朱殿勇)9月1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讨论《中共河南省委〈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主持会议。

  陈润儿、王炯、翁杰明、赵素萍、任正晓、李亚、孔昌生、许甘露、马懿、穆为民出席会议。叶冬松、刘春良列席会议。

  会议原则通过了《中共河南省委〈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问责工作,反复强调“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要求“以问责常态化促进履职到位”。中央先后对一批在管党治党中失职失责典型问题严肃问责,强化问责成为中央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是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去年7月,中央又出台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一步扎紧了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制度笼子。我省研究制定的《实施办法》,贯彻落实中央《条例》精神,结合河南实际对有关内容进行了细化完善,对于推动问责制度在河南进一步落地生根,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意识、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将起到重要作用。要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始终保持问责利剑高悬,始终拧紧管党治党的责任螺丝。

  会议强调,一要定位政治责任。党内问责问的是政治责任,考量的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是否坚定,对党的事业是否忠诚干净担当。要突出政治责任问责,督促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二要突出“关键少数”。强化对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问责力度,督促引导他们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担当起来,把权力与义务、责任与担当对应统一起来,更好地发挥带头示范、以上率下作用。

  三要敢于较真碰硬。铁面执纪、较真叫板,动真格、敢问责,做到该问到哪一级就问到哪一级、该问到谁就问到谁、该问到什么责任就问到什么责任,对不敢问责的也要坚决问责,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以坚强有力的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文章关键词:问责制度;条例;从严治党;实施办法;中央政令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从“问责一次”说开去

    自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八项规定”,到去年新修改的两项党规党纪,从打掉大老虎到基层拍蝇全覆盖,无一不是彰显中国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

  • 新民晚报:加大排污数据造假的问责力度

    最近有关部门发现,青岛龙发热电厂负责脱硫运转的锅炉虽已拆除,但依然能向环保局传送治污的实时监控数据。当前,必须完善相关配套制度,不断加大执法力度,不让企业排污数据造假现象泛滥成灾。

  • 问责缺失是债务黑洞一大“帮凶”

    武汉这座以“满城挖”著称的中部城市,不断提升城市定位、不断加码城建规模,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建立对单个项目以及整体债务的问责制度,可以遏制超过承担能力的建设热潮、防止债务扩大,亦可一定程度上防范往后的债务黑洞。

  • 周口暗访乡镇“走读”干部 问题单位和个人被问责

    “20:45,淮阳县刘振屯乡书记、乡长均不在岗,21:20,淮阳县新站镇书记、乡长也不在岗……”昨日,周口市向社会公布5月29日晚暗访乡镇“走读”干部的情况,并公开要求“问题干部”7日内向市转创办报告问责情况。

  • 高悬问责“利剑” 倒逼责任落实

    问责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之一,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力度的不断加大,问责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要求也越发迫切。

  • 中央印发问责条例:党组织严重违纪或将被改组

    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予以问责:种问责情形“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此前中纪委就通报曝光了河南新乡市委和市纪委原主要负责人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等问题。

  • 党组织严重违纪或将被改组

    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予以问责:种问责情形“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此前中纪委就通报曝光了河南新乡市委和市纪委原主要负责人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等问题。

  • 环保违法“屡罚不改”如何改变局面

    如今“新环保法”已经明确将对有违法行为屡教不改的企业进行“按日计罚”,直到追究责任人刑事责任。

  • 落实“责任”还当“监管”先行

    近年来,在“安全责任重如泰山”的高压态势下,各级各部门都确实绷紧了弦,在安全生产上花了大力气,下了大功夫。

  • 房地产调控“问责”之剑何时出鞘?

    房价持续走高,人们又一次感慨房地产调控沦为“空调”,而地方政府面对问责迟迟不动的态度,令人们对2014年房地产调控的信心骤减。2010年至今没有一个重点城市因为房价涨幅过快被问责,问责制的严肃性受到挑战,也就失去作为城市住房调控手段之一应有的作用。

  • 房地产调控“问责”之剑何时出鞘 不要期望太高

    房价持续走高,人们又一次感慨房地产调控沦为“空调”,而地方政府面对问责迟迟不动的态度,令人们对2014年房地产调控的信心骤减。2010年至今没有一个重点城市因为房价涨幅过快被问责,问责制的严肃性受到挑战,也就失去作为城市住房调控手段之一应有的作用。

  • 社科院:中国多数一二线城市楼价调控难 建议问责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18日发布的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3-2014)》指出,2013年中国多数一、二线城市房价调控目标基本不会完成,建议兑现调控问责制度,对房价上涨过快地区约谈和问责。

  • 党纪存“常态”,问责斩“虎头”

    全面从严治党,以纪律开道,以“四种形态”辨敌,以“问责”挥刀。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党内“格式化”,去腐存精,打造人民可信赖的强国利民之党。

  • 立规与问责 习近平从严治党"利器"

    习近平在七一讲话中强调:“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党的建设,关键是制度建设。新近出台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成为又一件全面从严治党“利器”。

  • 党报批政府问政用"万能回复":百姓不会给面子

    如今,很多政府部门都设立了网络问政平台。但“万能自动回复”的出现,以及难见下文的“等待”,不仅浪费了公共资源,还有损政府形象。网络问政平台若只是拿来装门面做样子,老百姓也不会给面子。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