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分析评论 > 正文

环保违法“屡罚不改”如何改变局面

2016年07月14日09:39  来源:映象网

5034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邹明仲)环境保护部日前通报今年5月各地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的执行情况。通报显示,一些企业已多次因超标排放污染物受到处罚,此番仍赫然在列。这些企业摆出一副无所畏惧的态度,让公众大跌眼镜。(中国新闻网 7月13日)

  根据通报结果,屡罚不改的企业,其中不乏国有企业。比如,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此次被按日计罚290万元,该企业的违法排污问题较为突出,已是多次被处罚,至今仍未改正。作为“国字号”企业本应带头做好表率,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履行社会责任,可为何偏偏是国企,在环境违法方面反而更“任性”?

  所以要想破局,首先还得从自身动刀,先治理国企违法排污问题,让他们不能一味追求GDP,彰显政绩。为了最大追求效益,增加税收,甚至以“国字号”作为挡箭牌,以至于当地的环保等相关部门只能睁只眼闭只眼。要想改变就要抓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企业负责人问责的同时也要对失职渎职的执法人员进行问责。

  其次企业大肆环保违法,违法成本过低是个关键原因。好在,如今“新环保法”已经明确将对有违法行为屡教不改的企业进行“按日计罚”,直到追究责任人刑事责任。如果罚款不能让企业感到“肉痛”,资本牟利的冲动击退环保责任简直就是理所当然。是否能遏止连续违法的步伐,就看能否把“新环保法”用到用好用足。(胡莱)

文章关键词:环保法;七夜污染;问责制度;监督责任;超标处罚;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存款保险制度正式施行 银行须直面金融环保法

    自2015年5月1日起,《存款保险条例》正式施行。笔者以为,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对中国的金融生态环境尤为重要,从重要程度来讲,其作用不亚于今年实施的史上最严《环保法》。

  • 要让环保法发力须倡导“绿色GDP”

    如果说过去GDP考核忽视了“环保有价”的理念,那么推行新环保法,就该尽快弥补上传统GDP考核未能衡量自然资源消耗和生态环境破坏的缺陷。唯如此,才会让这部好的法律成为一个有钢牙利齿的“利器”,并扬“齿”立威,让各种污染行为,少些,再少些。

  • 环保法如何才不再是“纸老虎”?

    不管是从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出发,还是从实现经济社会科学统筹绿色发展的角度出发,环保必须成为压倒一切的发展大前提,必须成为评价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唯一杠杆。如果没有了绿色环保,我们的发展还有什么意义?我们又有何脸面向世人,向后代说起曾经的发展?而这一切最需要的,就是让环保法不再是“纸老虎”,而成为陈吉宁部长所言的“真正硬起来”,“成为一个有钢牙利齿的‘利器’”。

  • 尉氏一企业偷偷排放酸性废水入灌溉沟渠被查处

    同日,尉氏县政府也依据新《环保法》,对该企业下达了关闭决定,这家污染企业将被拆除。河南省环境监察总队主任科员刘明说,“查封、关闭、拘留”三记组合拳,“我省打响新《环保法》实施第一枪。

  • 环保法“按日计罚”

    1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启动实施。为让新规能得以实施,环保部昨天正式发布四道部令:《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办法》、《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实施查封、扣押办法》、《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实施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办法》和《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办法》,对如何执法作了详细的说明和解读。

  • 环保法新规将出细则:按日计罚罚无上限

    (记者王硕)明年1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将实施。上周五,环保部将《环境保护按日连续处罚暂行办法》《实施环境保护查封、扣押暂行办法》《环境保护限制生产、停产整治暂行办法》《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暂行办法》4个配套文件公开并征求意见。

  • 环保法新规将出实施细则:按日计罚罚无上限

    按日计罚罚无上限;将于明年实施。

  • 环保法新规将出实施细则:按日计罚罚无上限

    (记者王硕)明年1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将实施。上周五,环保部将《环境保护按日连续处罚暂行办法》《实施环境保护查封、扣押暂行办法》《环境保护限制生产、停产整治暂行办法》《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暂行办法》4个配套文件公开并征求意见。

  • 解读“史上最严格环保法”

    新环保法上周正式得到通过,其被称为“史上最严格环保法”,并将在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  此外,环保法中关于健全环境与健康监测调查与风险评估制度,鼓励企业投保环保污染责任保险等条款,都直接对保障公众健康做出了规定。

  • 新环保法:8行为领导人引咎辞职

    新环保法的法律条文从原来的47条增加到70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