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火车站道岔将告别木枕时代 预计1200余列旅客列车受到影响

2017年10月10日07:0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郑州火车站道岔将告别木枕时代 预计1200余列旅客列车受到影响

  制图刘志强

  本报讯(记者董娉通讯员祝庆赵晶晶)10月9日,记者从郑州铁路局获悉,该局将从10月10日至11月11日,利用33天时间,将郑州火车站南北两端最后73组客车进路木枕道岔全部更换为混凝土道岔,郑州车站客车进路道岔将告别木枕时代。施工期间,将有部分旅客列车受到影响。施工完成后,郑州火车站站场接发列车能力、安全性能、道岔设备使用寿命和列车运行平稳舒适度将进一步得到提高。

  地处京广、陇海铁路干线交汇中心的郑州火车站建于1904年,至今已经有113年历史。该车站每日接发列车356列,繁忙时段平均每3分钟就有一趟客车进站停靠,属全国铁路客运特等站之一,被誉为全国路网的“心脏”和“枢纽”。长期以来,为了确保全国铁路的安全畅通,始终没有安排集中整段时间对郑州站木枕道岔进行彻底更换。

  据悉,本次道岔更换施工,将累计更换混凝土枕4130根,其中岔枕3900根、轨枕230根,混凝土枕最长的4.8米重300公斤,最短的2.6米重150公斤。施工期间,每天有1000多名铁路职工利用3至5个小时,集中作业。这是全国铁路历史上一次性更换道岔最多、周期最长、难度最大、有计划影响列车最多的一次施工。

  为减少施工对运输的影响,郑州铁路局除停运旅客列车外,还将采取部分旅客列车变更运行线路、加强晚点旅客列车运输组织等多种方式降低施工对运输秩序的影响。

  施工期间,预计1200余列旅客列车受到影响。其中,经过郑州开往北京、重庆、大连、广州、西安、南宁、沈阳、哈尔滨等方向的高铁、普速列车,以及省内邓州、商丘、安阳等方向的普速列车、郑焦城际等列车停运,单日最多停运51列;经郑州开往温州、厦门、海口、成都、太原、武汉、兰州等方向的列车将出现不同程度的晚点。此外,还将有45列客车改变始发或终到站,52列客车变更运行区段。

  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此次郑州站施工时间较长,列车运行信息变化较大,广大旅客可通过各大车站公告或登录www.12306.cn官方网站了解车次、起到站、运行时刻等信息,可关注新浪“郑州铁路局”“郑州火车站”官方微博查询相关列车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对施工期间列车停运、晚点给旅客朋友出行带来的不便,铁路部门深表歉意。

文章关键词:郑州火车站;郑州铁路局;旅客列车;更换道岔;枢纽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0月7日郑州火车站乘客排百米长队坐地铁 场面壮观

    10月7日下午6时许,国庆节长假最后一天,郑州迎来返郑高潮。大河客户端记者在郑州火车站西广场看到,由于人流量太大,郑州火车站西广场的地铁口排起了几百米长龙。其中,地铁1号线郑州火车站的B口,因地铁站内人太多,该地铁口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只能出不能进;地铁C口处,由工作人员引导大家等待进站,每次放行约50名乘客,排成2队乘电梯进站乘车,因进站乘地铁乘客太多,排起几百米长队,在广场上拐了3个弯,甚为壮观。

  • 郑州火车站十一共发送旅客132万人 24小时不间断售票保旅客出行

    10月7日,映象网记者从郑州火车站获悉,从9月28日至10月7日一共10天时间,郑州火车站累计发送旅客132万人,与去年发送人数基本持平,10月1日当天,迎来客流的最高峰,发送人数21.5万,同比创历史新高。

  • 今日火车余票:郑州至北上广方向基本售罄 西安方向充足

    9月29日,是铁路十一黄金周运输第二日,郑州铁路局当日发送旅客34万人,较去年十一同期增长17.7%,高于全路平均增幅。其中直通完成17.7万人,同比增加21838人,增长14.1%;管内完成16.3万人,同比增加29456人,增长22.0%。截至目前,十一期间郑州铁路局累计发送63.1万人。

  • 郑州火车站中秋节加开12趟临客 京广方向车票紧张

    郑州火车站2016年中秋假期运输期限自2016年9月14日至2016年9月17日,共计4天,预计发送34万人左右。

  • 郑州火车站迎来返校高峰 多所高校设新生接待处

    伴随各大高校的陆续开学,新生即将奔赴梦想的大学校园。8月27日,映象网记者从郑州火车站了解到,今明后三天将迎来学生返校客流高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