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启动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 力争2020年毛入园率达90%

2017年11月06日07:13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新华社 图

  本报讯 11月5日,郑报融媒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为持续推进河南学前教育改革发展,今年起,全省将启动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力争到2020年,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普惠性资源覆盖率稳定在85%左右。

  “入公办园难、入优质民办园贵”

  省教育厅统计显示,2016年,全省幼儿园发展到18695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14%,比2010年提高32.34个百分点,“入园难”进一步缓解。不过,由于基础差、欠账多,学前教育仍是我省教育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普惠性资源不足,“入公办园难、入优质民办园贵”,教师数量短缺、待遇偏低等问题还普遍存在。

  为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推动二孩政策落地,今年我省将启动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包括继续加大学前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增加普惠资源,改善办园条件;每年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以发展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为主体,重点加强脱贫攻坚地区、城乡接合部、二孩政策实施后新增人口集中地区的幼儿园建设;将幼儿园建设用地纳入各级政府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扩大幼儿园用地供给,合理确定用地指标,优先保障普惠性幼儿园用地。

  加快建成一批城区公办幼儿园

  根据计划,各省辖市、县(市、区)要将年度公办幼儿园建设任务纳入政府民生工程,要落实每个县(市、区)城区至少举办3所标准化公办幼儿园的要求,通过新建、扩建或盘活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因各种原因停办、闲置的教育资源,加快建成一批城区公办幼儿园。同时,研究制定河南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大力扩充城镇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开展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对未按规定建设或移交、没有办成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的要全面整改,2018年底前整改到位。另外,要落实3万人口以上乡镇至少办好2所、3万人口以下乡镇至少办好1所标准化公办中心幼儿园的要求,到2020年,彻底消除公办中心幼儿园“空白”乡镇。

  按照要求,到2020年,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普惠性资源覆盖率稳定在85%左右,“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幼儿园教师配备和工资待遇保障机制初步建立,师资力量进一步加强。(记者 张竞昳)

文章关键词:学前教育;普惠性;民办;空白;省教育厅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推进学前融合教育 残疾儿可上幼儿园

    长期以来,特殊儿童学前教育都是个难题,今年起,我省将积极推进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工作。

  • 莫言委员建议将学前教育纳入到免费教育

    人民网记者在两会政协委员驻地采访到全国政协委员、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今年,莫言委员带来了两个提案,都是跟他自己的家乡联系比较密切。个提案也是集中在学前教育方面,他希望能在立法的层面上给学前教育给与关注,学前教育是所有教育的基础,国家进一步富强之后可以考虑学前教育纳入到免费教育的范畴。

  • 三年解决“入园难”能否说到做到

    教育部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根据教育部通报,过去三年中央财政学前教育经费投入500亿元,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中学前教育占比从1.7%提高到了3.4%。

  • 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超额完成

     记者2月26日从市教育局获悉,自2011年平顶山市启动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全市已投入资金4.2亿元用于幼儿园建设,目前已完工幼儿园247所,正在建设52所,超额完成计划任务。所有新建改扩建的幼儿园将于今年9月全部投入使用。

  • 教育部回应“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需相关立法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杜柯伟今日在谈到“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的问题时表示,义务教育是由《义务教育法》来规定的,立法是由全国人大来完成的。杜柯伟表示,农民工子女的入园问题是农民工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主要有三点:  一是将来学前教育有没有可能纳入义务教育。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