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二胎政策真正落地 需免费学前教育催化

2016年03月04日10:11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猛犸新闻记者高冬丽/文邱琦/图

 

  全面二胎政策放开,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不愿意生二胎?答案很简单:“生得起养不起”。咋破解?在全国人大代表、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光宇看来,“上个幼儿园比上大学都贵”已成社会共识,如果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也能促使二胎政策真正落地。

  很必要!二胎政策真正落地,需要免费学前教育催化

  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我国妇女生育率一直在持续大幅下降,从1973年的4.5,降到1990年的2.3,1995年降到1.5,2000年降到1.22。

  有这样一组数字显示,2015年公布的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目前中国人口的总和生育率低至1.18,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户籍人口总和生育率更低至1以下,远远低于2.1的人口世代更替水平,甚至已经低于日本这样的超低生育率国家。

  “大家为什么不愿意生二孩,有调查显示,过半人认为是抚养孩子的经济成本高。”李光宇表示,尤其是教育成本居高不下,令人望而生畏。“桌子上添双筷子就能多养活一个小孩”的时代早已过去。

  然而,又有个很现实的问题,在老龄化社会的威胁下,生育意愿持续萎缩,不仅意味着丧失人口红利的优势,更有可能陷入“超低生育陷阱”,影响整个国家、整个民族的未来。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围,实现学前教育免费,有助于降低教育成本,减轻家庭经济负担,促使“二胎”政策真正落地。

  有条件!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不差钱”

  为什么是学前教育?在李光宇看来, 3~6岁是儿童神经系统迅速发展、性格人格形成的关键时期,中国“三岁看大、七岁看老”的俗语,形象地诠释了这一理论。万丈高楼平地起,就看地基牢不牢。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学前教育则是学生学习“打地基”的重要时刻。

  但一旦纳入义务教育,就意味着更多的投入。我们有条件实现吗?

  李光宇举例说,早在2011年,陕西省已经率先实施了学前一年免费教育(“一免一补”),“一免”即免除在公办幼儿园就读的学前一年幼儿保教费,对在民办幼儿园就读的学前一年幼儿按照同级同类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标准予以减免;“一补”指建立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残疾幼儿、孤儿补助生活费等,全省覆盖面达到100%。“十三五”期间,陕西将全面实施13年免费教育,即从学前1年、小学初中9年和高中3年都免费。

  陕西经济发展水平在我国处于什么位置?咱来看一组数据:陕西的GDP总量位居2015年全国各省市区排名第15位,地方财政收入位居全国第13位。

  “陕西能够做到13年免费教育,意味着全国大部分省份实现学前教育免费、推行‘3+9’的12年免费教育应该也不难实现。”李光宇表示。

  此外,2015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显示,2015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2.64万亿元,比上年的2.4万亿元增长7.89%,比2009年翻一番还多,占GDP比例为4.15%。应该说,我国已经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来推行12年义务教育。

  这么干!政府购买服务,让娃们免费上学

  既然不差钱,那么到底该怎么实行幼儿园免费教育呢?李光宇认为,首先要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将现行的九年义务教育制度延长为十二年义务教育,将学前教育3年纳入义务教育范围,推行学前3年全免费教育。

  此外,要大幅提升学前教育经费占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的比例,争取在2018年底达到7%以上。

  有关部门也可以参考陕西省学前教育“一免一补”的做法,免除在公办幼儿园就读的学前3年幼儿保教费,对在民办幼儿园就读的学前3年幼儿,由政府按照同级同类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标准购买服务;建立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残疾幼儿、孤儿补助生活费等。

文章关键词:学前教育;李光宇;二胎政策;二胎;人口红利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育部回应“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需相关立法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杜柯伟今日在谈到“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的问题时表示,义务教育是由《义务教育法》来规定的,立法是由全国人大来完成的。杜柯伟表示,农民工子女的入园问题是农民工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主要有三点:  一是将来学前教育有没有可能纳入义务教育。

  • 河南省财政厅:获中央学前教育奖补资金13亿元

    13亿元奖补资金具体包括6个项目:利用农村闲置校舍改扩建幼儿园、农村小学增设附属幼儿园、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扶持城市学前教育发展、学前教育幼儿资助、偏远地区学前教育巡回支教试点补助。

  • 河南省财政厅已经下达1.5亿元学前教育奖补资金

    今年是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执行的最后一年。11月8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省财政已下达2013年度省级学前教育以奖代补专项资金1.5亿元。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两年多来,全省已完成学前教育资金投入约150亿元,完成新建、改扩建幼儿园8854所。

  • 学前教育助儿童家具市场 教育厅成采购大户

    截至7月23日,全国完成儿童家具(儿童家具装修效果图)采购项目23个,采购额达4283.28万元。

  • 教育部副部长:计划投入500亿支持农村学前教育

    (记者 陈静)中国教育部学前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冯晓霞今天在此间表示,过去三十年是中国幼儿教育大发展的时期,也是问题突出的时期。冯晓霞说,近年来,随着国务院及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一系列发展和规范学前教育、提升保教质量的文件,中国幼儿教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 “美丽中国爱心行关爱学前教育”走进平顶山

  • 批条子找熟人拉关系 上幼儿园难过考公务员

    “我们是排了两天两夜的长队,才只得到幼儿园‘等候通知’的答复,有个等的希望也值啊。“上三年幼儿园,学费从当初的320元,涨到了毕业时的580元,听说现在每个月收费800多元了……”想起儿子上幼儿园的那三年,曾女士记忆犹新。

  • 批条子找熟人拉关系 上幼儿园难过考公务员

    “我们是排了两天两夜的长队,才只得到幼儿园‘等候通知’的答复,有个等的希望也值啊。“上三年幼儿园,学费从当初的320元,涨到了毕业时的580元,听说现在每个月收费800多元了……”想起儿子上幼儿园的那三年,曾女士记忆犹新。

  • 河南省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现场推进会举行

    今天,河南省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现场推进会在平顶山举行。徐济超强调,目前是推进学前教育工作的历史性机遇,下一步应将积极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把好人口关。

  • 河南孤残幼儿可享学前教育资助

    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有望享受学前教育补助。各市县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相关优惠政策,鼓励企业、社会团体及个人等捐款,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