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第四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首批180名队员从郑州出征

2017年11月15日07:1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维和官兵出发前整齐列队,精神抖擞

  临行前,4岁的儿子跟孙文军吻别

  河南商报记者 王乔琪/文 邓万里/图

  11月14日晚8点,随着第一梯队180名官兵从新郑国际机场乘包机飞赴任务区,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由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抽组建立第四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正式开始向任务区部署。

  根据出征命令,第四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的700名官兵将分四批进行轮换交接,最后一批将于本月28日从郑州出发。

  【出征仪式】

  180名官兵列队整齐

  出发前,部队在机场举行了出征仪式。180名官兵整齐列队,头戴蓝色贝雷帽、佩戴“飞虎”臂章,目光坚定、神态刚毅。

  维和步兵营营长陈西明说:“出征维和是强国伟业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前沿战场,更是飞虎劲旅的神圣使命。出征队员们表示,要坚决完成好此次国际维和任务,为祖国和人民增光,为“飞虎”部队再添光彩。

  据悉,维和步兵营官兵在三个月的行前训练阶段中共完成大纲规定的全部73个单兵课目和7个战术课题训练,高标准通过军委检查组的考核验收。

  【一个约定】

  “明年这个时候

  我就回来娶你”

  临行前,在机场酒店门口,维和官兵罗钊抱着女友依依惜别。这一别将是一年。参军入伍一直是罗钊的心愿,虽然今年他只有24岁,但已经是入伍6年的老兵了,面对出国维和的机会,他不想错过。

  罗钊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报名前他正商量着跟已经相恋6年的女友回老家订婚,“本来想11月订婚,明年结婚的,现在订婚赶不上了,等我回来就直接娶她。”罗钊笑着说,而一旁的女友早已泪流满面,一年不能相见的思念和出国执行任务的担心,在此刻涌上心头。

  “对于你,我很愧疚,但容我自私一次,让我这辈子不留遗憾,待明年这个时候,我回家娶你,用一生弥补亏欠!”罗钊抹去女友的眼泪说。

  【一张照片】

  平安回来

  一家人一个都不能少

  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表演活字印刷术字模,也曾代表部队参与2009年的国庆阅兵活动,已入伍13年的孙文军,军旅生涯的经历可谓丰富。而面对这次的出国维和,他笑着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作为军人,这辈子他圆满了。

  知道今天就要坐飞机离开,家人早早从太康老家赶来。母亲在一旁千叮咛万嘱咐,妻子则红着眼眶整理着他的衣领。4岁的儿子还不懂事,但对于这次跟爸爸告别,他害羞地跟河南商报记者说:“我的爸爸是英雄。”

  归队前,孙文军让队友给他一家照了一张全家福。幸福和笑容在照片上定格。

  和平年代能够参与国家的维和,这是军人最大的荣誉。对待丈夫的这份执着,妻子说她很理解,也希望他能平安归来,一家人,一个都不能少。

  【一个心愿】

  这可能是我从军生涯

  最后一次出国维和

  谈起此次去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45岁的女军医马忠秀很是感慨,她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这虽然不是她军旅生涯第一次出国维和,但却可能是最后一次。

  “2008年,我第一次去利比里亚维和,主要负责随军的医疗服务,相比之下,这次的心情更紧张激动。”马忠秀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相比10年前的自己,现在她年纪有点大,在服役期间参与维和的机会已经不多了,所以这次的经历她更珍惜。

  据了解,此次第一批次出征的180人中,马忠秀作为随军的心理医生,是唯一的女兵,主要负责安抚战士们战前恐惧、焦虑、抑郁的情绪,缓解心理压力。出征前,马忠秀说她有个心愿,就是希望战士们高高兴兴地走,也能高高兴兴地回。

文章关键词:南苏丹;利比里亚维和;出征;官兵;步兵营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18名维和官兵获联南苏团司令嘉奖

    中国第3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主要担负保护平民、警戒护卫、城区巡逻和长巡护卫等任务。自去年12月部署到任务区以来,他们先后完成33次长途武装护卫、14次难民营武器清查等任务,受到联南苏团、当地政府及友军的赞誉。

  • 中国修建的非洲世纪铁路今通车 曾遭质疑修不好

    今天(5月31号),非洲国家肯尼亚迎来一个重大的日子,上至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下至普通百姓,都为这一天等待了很久。全长472公里,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与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的蒙内铁路(Mombasa-Nairobi Railway),将于5月31号举行通车仪式。

  • 日本自卫队违规保存南苏丹工作日志 遭多方质疑

    据日媒报道,关于声称已销毁的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PKO)派遣部队日报在日本陆上自卫队得到保存一事,日本陆上自卫队一度探讨过公布之后,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的官员指示其不要公布保存的事实。

  • 日本防卫省涉嫌瞒报军情 销毁资料重见天日

    日本防卫省涉嫌集体掩盖自卫队有关南苏丹战斗情况资料一事近日持续发酵。

  • 2016,习近平在世界舞台

    访问塞尔维亚,他专门与《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的主演瓦尔特的遗孀握手,说巴塔去世的消息传到中国,中国人民很怀念他。习近平用自信、诚实、务实的外交风范,用合作共赢、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构想,进一步扩大中国“朋友圈”。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