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野生猕猴跑进村 专业人员两次麻醉将其生擒

2017年11月15日11:0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猴子跳到村民家的窗户上

  □记者于扬实习生王慧星通讯员岳超文图

  本报周口讯全境没有山脉的周口市是典型的平原地带,然而11月13日上午,这里一个偏远小村内却跑来一只野生猕猴。猕猴性情凶悍,吓坏了不少村民。随后,当地森林公安和动物园工作人员一起,连续两次使用麻醉剂,最终将猕猴生擒。目前,这只野生猕猴被带到了周口市动物园,在那里暂时安家。

  13日下午1时许,大河报记者接到太康县独塘乡小毛堂村几名村民电话后,立即赶到该村西北角的一户人家里,这时,现场已拉起了警戒线,村民正聚集在路边议论纷纷。

  “这猴子一见人就想咬,吓坏人了。”目击者胡金萍说,她正在院子内洗衣服,突然听到大路上有人吆喝“快看,树上有一只野猴子”。

  循着声音,她抬头看到紧挨自家平房的一棵大杨树上,一只野猴正在树梢上蹦跳。随后,在村民的喊叫声中,猴子从树上跳到了她家的平房上。

  看到猴子瞪着眼瞅自己,胡金萍吓得扔下衣服跑出了院子。

  太康县森林公安分局民警接警赶到现场,立即对围观群众进行劝离,同时在现场拉起了一道警戒线,以防有人靠近。经过观察,民警发现猴子情绪激动且攻击意识较强。

  为防止猴子逃脱和伤人,该县森林公安分局局长张峰叫民警买来香蕉和苹果,将猴子诱进院子内的洗澡间里,然后关闭房门,派专人看护。

  “猕猴脖子上没有用绳子拴过的痕迹,所以,我们初步判断这是一只失踪的野生猕猴。”张峰说。

  当天下午3时许,周口市动物园工作人员宁小军带人赶到了现场。他戴上一双皮手套,和另一名工作人员试图接近这只猕猴,但猕猴一看到他靠近,就立即暴躁起来。

  由于野生猕猴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强制抓捕可能会对猕猴造成伤害,经商议后,大家决定采取麻醉方式对其进行捕捉。

  经过谨慎配药后,两支麻醉针被装进了两根不锈钢管子内。拿着装有麻醉针的钢管,宁小军走进洗澡间,对准趴在窗户上的猕猴猛地一吹,麻醉针成功射入猕猴体内。但是,由于这只猕猴体型较大,第一针麻醉药在其身上几乎没起到什么作用。随后,宁小军又用同样方法将第二支麻醉针射入猕猴体内。10余分钟后,猕猴终于平静了下来,一动不动地趴在地上。

  宁小军和民警迅速上前将猕猴装进铁笼内,抬到车上运往周口市动物园。

  昨日上午10时许,大河报记者再次与宁小军取得联系,他告诉记者,经过全面检查,猕猴身体良好,接下来,动物园将根据猕猴的生理特点和生活习性进行专业饲养。

  目前,太康县森林公安分局民警正对这只野生猕猴的来历进行调查。

文章关键词:猕猴;野生;麻醉方式;跑进;农村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贵州黔灵山猕猴12年伤万余人 曾吞食男婴睾丸

    贵州师范大学教授、中国灵长类专家组专家周江认为,黔灵山的猕猴不宜超过120只,数目太多猴群会为争夺地盘而“互伤”。黔灵山公园管理处一位人士表示,2013年,痛定思痛的管理方终于启动猕猴分流措施,捕捉猕猴与国内具备猕猴饲养资质的动物园、科研单位进行动物交换、科研。

  • 贵州黔灵山猕猴12年伤万余人 曾吞食男婴睾丸

    为了控制猕猴暴增,景区管理方2013年启动猕猴分流措施。

  • 黔灵山猕猴12年伤万余人 曾吞食男婴睾丸

    贵州师范大学教授、中国灵长类专家组专家周江认为,黔灵山的猕猴不宜超过120只,数目太多猴群会为争夺地盘而“互伤”。黔灵山公园管理处一位人士表示,2013年,痛定思痛的管理方终于启动猕猴分流措施,捕捉猕猴与国内具备猕猴饲养资质的动物园、科研单位进行动物交换、科研。

  • 男子行李包运送7只猕猴被查

    “打开他的行李包,里面装的竟是猕猴!打开其他行李包,装的也是猴子!”昨日上午,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民警王军提起查获猕猴的经过,仍有些惊讶。

  • 男子路遇贩卖猕猴 1600元救下

    据悉,这是一只广西猕猴,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