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宜阳:扶贫扶志相结合 贫困户称赞扶贫暖人心

2017年12月29日17:33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5034

      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28日消息 (本网特别报道组)打赢脱贫攻坚战绘出乡村美好愿景,冬日的寒冷没能阻挡着那些身负责任、使命的扶贫工作队员。12月27日,在河南省宜阳县高村乡杜渠村,拿着崭新的书包、文具、篮球、足球、乒乓球、象棋、慰问金等,这个拥有5个年级,21名学生4名老师的村小学里焕发出的渴望,让人感到心痛的同时也有一份欣慰。“我今年68岁,老娘今年88岁,虽然我背负10多万元外债,但娘就一个,俺得照顾好。扶贫政策深入人心,俺心里暖和,不服输,要过好日子!”这里的孩子和村民用质朴感染着乡村和我们。
  列出脱贫时间表  关爱贫困老人和留守儿童在行动
  据悉,宜阳县高村乡辖39个行政村、319个村民组、1.2万户5.1万余人。全乡现有6620个贫困人口,9个贫困村,30个非贫困村,目前全乡已脱贫3200多人。2016年丰涧、王莽两村已脱贫,2017年宋屋、王眷2个村将脱贫,计划2018年麻延、北王、里沟、温村、张元等最后5个村实现脱贫,年底全乡所有贫困人口也都将实现整体脱贫。
  “爸爸妈妈常年在外打工,平时跟放学跟着爷爷奶奶,那些漂亮的篮球、足球等在电视里看过。”教室里,8岁的小长春边兴奋的摆弄着新文具边告诉记者。杜渠村小学的老师告诉记者,目前学校里4名老师,21名孩子分为5个年级,条件限制平时很少有室外课。可能这些文具盒、体育用品对城市里的孩子不算什么,但从这里的孩子们的眼神中,大家却可以读懂那份渴望。
  在随后的贫困户慰问中,64岁的宋少增告诉记者,“我这脑梗、糖尿病四五年,老两口在家了,一个30多岁的儿子还没结婚,一直在外打工,家里收入勉强维持,幸好有国家的扶贫政策帮咱顶着。”刚刚给已经88岁母亲做过饭的68岁的宋百超看到送来的油、米、食品和被褥,感叹“政府对我家真是不赖,俺没事,有这么多人来关心俺,俺心里暖和。”“俺还有88岁的老娘,媳妇离家出走了,但我不能不要娘呀。俺不认输,俺还能干活,也能过上好日子。”说到这,宋百超满脸的执拗和自信。
  前往杜渠村开展心系偏远乡村献爱心活动的郑州望京医疗公司董事长张鹏表示:“一次小小的捐助活动,也许并不能改变谁的命运,也无法马上消除贫困。只是希望尽这些绵薄之力,为乡村的孩子们获取知识、丰富课余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也为困难家庭送来点滴冬日的温暖。我们的社会不能缺少这种温暖的传递,我们也愿意继续把这种爱心持续传递下去。”
  慰问中,杜渠村村主任宋红松告诉记者,他们这个村已实施整村搬迁扶贫工作。每家出资3万多元就可以搬迁到新建的安置宅院,目前已有122户村民搬迁,剩余部分多是留守老人,乡土情结重,村里正在通过集中供养等途径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落实脱贫政策  产业兴农群众生活大改善
  走访慰问中,洛阳市委宣传部挂职高村乡副书记的董晓跃告诉记者,目前高村乡共有14个驻村工作队和39个脱贫攻坚责任组,按照“两不愁、四保障”,对标“六个精准”,落实“六个一”和“五个一批”要求,通过查找问题、建立台账、逐项解决,低保户、五保户、重病户、残疾户、老人户等边缘户已全部落实到位,错评、漏评、错退、返贫的动态调整实现零差错,而且一批批基础设施和精准扶贫产业项目均在稳定有序推进当中。
  在宜阳县高村乡政府一份扶贫报告中,记者看到,截止目前该乡共入库225个项目,其中基础设施项目186个,产业类项目39个;2018年扶贫项目库共271个项目,其中到户到人项目63个,包含产业项目34个;基础设施项目208个。同时,宜阳县精心谋划的美丽乡村、扶贫车间、文化广场、爱心超市、孝心基金、暖心工程、广电村村通、技能培训等项目的分批落地,不仅赢得了人心,更凝聚了贫困户的发展希望。
  “脱贫攻坚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脱贫仅是初步目标,拒绝返贫,让乡村的群众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党的庄严承诺,我们基层党员干部更是责无旁贷。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高村乡提出了“一体两翼两区”的发展思路,并确定了产业引领和带贫的大方向,积极鼓励村民立志脱贫和参与创业。有了众多产业、项目带动,村民的生活才更有底气。”董晓跃如是说。
  据介绍,目前高村乡已规划实施了“十大高效农业示范园区”,计划建设周期至2019年6月,其中包括6.5万头的生猪育肥场、5万头生猪项目、母猪、种猪项目,配套花椒种植园、杂交构树园区、草莓园、蔬菜大棚、家庭农场等。其中,新大牧业利用政府整合资金356万元入股,采取固定分红模式,其中2017-2019年,每年投入资金的4%收益作为温村村、丰涧村、王眷村、麻延村、宋屋村、北王村6个贫困村的集体收入,每年投入资金的8%收益用于7个村373贫困户的分红。2020-2026年,每年投入资金的8%收益用于温村村、丰涧村、王眷村、麻延村、宋屋村、北王村6个贫困村的集体收入。每年的11月底新大牧业将以上收益直接打入村委三资管理账户,高村乡政府负责对各村进行分配和监管。20年后,新大牧业将政府投入的本金归还。
  企业提供岗位、企业加农户、家庭农场、集体分红,当地在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的同时,还推出了针对无劳动能力和劳动不足贫困户的虚拟岗位带贫模式,通过企业、村委、贫困户三方签订带贫协议,按龙头企业贷款、政府贴息、公司经营管理、年度分红的带贫模式,保障此类贫困户每年可享受最低3200元/户/年标准固定分红。
文章关键词:河南;宜阳;扶贫;扶志;贫困户;扶贫;暖人心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首架本土经营性租赁飞机落地郑州

    2017年9月18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专项规划(2017—2025年)》,明确提出发挥航空港实验区国家战略平台优势,完善财税支持政策和通关等配套支撑条件,支持本土飞机租赁企业发展壮大, 集中要素资源促进飞机租赁业集聚发展。

  • 河南通报26批次不合格食品 永辉、沃尔玛所售商品在列

    12月28日,记者从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获悉,近期,该局在承担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中,抽检出不合格样品26批次。

  • 河南省高速交警发布元旦假期易堵路段

    元旦假期将至,省高速交警总队发布大数据分析和近年元旦假期出行特点,综合研判预测河南高速七大易堵路段,提醒大家避开高峰时段和易堵路段。

  • 河南等20余省份出台增收计划

    近期,北京、上海等地印发了重点群体增收实施方案。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份出台了相关增收计划。

  • 下月起河南省将全面征收环境保护税

    12月27日,记者从河南省地方税务局获悉,2018年1月1日起,河南省将全面征收环境保护税。根据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环境保护税收入归属问题的通知》,明确环境保护税的收入全部划归地方政府所有。

  • 省“非遗”研究基地座谈会召开

    信阳师范学院刘彦明副校长代表承办方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表示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究的支持力度,打造一支专业的研究队伍,为地方文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 河南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尽显科技范儿 三百万奖金扶持双创

    2017“创赢未来”金水区大学生创业资助项目选拔赛自启动来,共有350个创新创业项目团队报名参赛,参赛项目涉及互联网、电子商务、计算机服务、文化创意、科技、环保、教育等不同行业和领域。

  • 河南省超九成高速收费站可刷支付宝

    记者18日从河南省高速公路联网监控收费通信服务有限公司获悉,从12月20日起,河南高速携手支付宝,对通行高速公路使用移动支付业务支付通行费的用户,支付宝将放送总计价值500万元的汽车服务券红包和现金红包。

  • 河南超9成高速收费站可刷支付宝

    记者从河南省高速公路联网监控收费通信服务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河南省9成以上高速公路收费站已开通支付宝缴纳通行费业务,其中京港澳高速、连霍高速等主要高速线路已实现全覆盖,高速出行更加便捷。

  • 河南省公交车总量27116辆,绿色公交车超七成

    随着我省各地“限行”政策的实行,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人越来越多。把公共交通建好、用好、管好,引导、服务公众绿色出行,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