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公开 对印一雪前耻

2016年01月21日14:59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5034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19日以《中国的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将是雄心勃勃的,可能赶超印度》为题报道称,据一位中国科学家透露,中国对于定在2020年开展的第一次火星探测抱有空前的雄心,设定目标将比其他国家的首次火星任务都要复杂。

  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原民辉表示,其他国家的第一次火星任务都只是飞近探测,而中国将让一个着陆器和月球车登上火星表面。《人民日报》援引原所长的话说,有关部门现正拟订火星探测计划。同时他还透露,着陆器携带的月球车机器人将“巡逻”火星地面。

  报道援引火箭专家龙乐豪的话说,两年前,中国在把卫星送入绕火星轨道的竞赛中输给了印度。而对于此次的火星计划,龙乐豪表示,中国的火星探测将使用较之印度大得多的航天器,设定的目标也更富挑战性。

  报道称,参与此次行动的中国内地空间技术专家庞之浩说,火箭发射可能会定在2020年,该时刻恰逢大约每两年一次的火星行至最接近地球的位置。由于火星探测技术的复杂性,2018年这一距现在最近的发射窗口到来时,中国恐怕还不能做好准备。

  报道称,完成着陆和月球车巡逻任务的挑战是巨大的。俄罗斯自1960年以来17次尝试登陆火星,但均以失败告终。美国也遭遇过多次失败,直到1976年“海盗-1”号探测器成功着陆。

  参与筹备火星探测的资深航天科学家叶培建表示,中国已经具备了取得成功所需要的技术和经验,“这样我们就能一步走到国际先进的行列上去。”

文章关键词:火星探测计划;涵道比;对印;港媒;发射窗口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公布“火星计划”拉开深空探索大幕

    火星探测的强大技术牵引能力,会帮助中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率先占据制高点,从技术标准追随者转变为引领者。而中国近年来在航天领域屡有大动作,2016年就计划发射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长征五号和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等。

  • 中国公布“火星计划”

    火星探测的强大技术牵引能力,会帮助中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率先占据制高点,从技术标准追随者转变为引领者。而中国近年来在航天领域屡有大动作,2016年就计划发射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长征五号和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等。

  • 印度5日将发射火星探测器 欲反超中国成亚洲第一

    印度政府15个月前决定,要展开火星探测计划;现在,探测器已造好,就等5日发射。搭载火星探测器的火箭将在5日下午从印度东南岸发射升空,印度太空研究组织(ISRO)从当地时间3日早上6时零8分开始为探测器升空正式倒数计时。

  • 印度一箭七星追中美俄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印度空间研究组织25日宣布,印度利用一枚极地卫星运载火箭当天成功发射了七颗卫星。除了印度,当今世界,能够成功发射“一箭十星”的只有美国、俄罗斯、中国等少数几个国家,而“一箭七星”的成功发射,更是巩固了印度在世界商业卫星发射市场中的一席之地。

  • 印一箭七星追中美俄 烈火导弹或借此多弹头化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印度空间研究组织25日宣布,印度利用一枚极地卫星运载火箭当天成功发射了七颗卫星。当地时间25号下午六点左右,这枚承载着七颗卫星的运载火箭,在位于印度小岛上的萨蒂什·达万航天中心,成功发射升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