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敦煌莫高窟经典壁画公开 揭唐代美女真容

2016年03月09日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敦煌唐代壁画中的飞天非常精美,几乎是每窟都有。飞天又名“乾达婆”、“紧那罗”,是起源于印度的古神话中的人物,专司娱乐和歌舞的神。图为莫高窟第39窟《飞天-盛唐》。敦煌研究院供图

文章关键词:敦煌经典壁画公开;唐代;群像;敦煌莫高窟;第220窟;敦煌研究院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陕西发现唐代高级侍卫墓葬 揭示政变史实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专家陈爱东介绍,这座墓葬的墓主名为冯孝约。田亚岐说,墓主作为李承乾的侍卫,很可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牵连,而被贬为光州司户。墓志内容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唐代这场宫廷之争对相关官吏命运的影响。

  • 古装剧中酒被指十饮九不对:唐代酒应颜色发绿

    中国人喝酒的资格最老。历史学家一致认为,中国的谷物酿酒起源于新石器时代,具体是在仰韶文化时期还是在龙山文化时期尚有争议,总之是洋人望尘莫及。酒的种类,尧舜禹三代时就有澄酒,又称“清酒”,是久酿后又滤去酒糟的米酒;还有醴酒,又称“醪糟”,是短期内酿成的连糟糯米酒;再有香酒,又称“鬯”,主要用香茅草加在米酒里浸泡的酒。这些酒,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浑浊。

  • 唐代的“包包”现在还在流行

    陶俑的发现,使古人的姿容、风尚和习俗立体而又清晰地呈现在我们眼前,使今天的我们按捺不住好奇,去探寻古人的秘密,想象古人的风貌。昨日,《姿凝风华——洛阳出土陶俑精品展》在郑州博物馆举行。该展由郑州博物馆、洛阳博物馆主办,展览期3个多月,喜欢盛唐文化、喜欢陶俑雕塑的艺术爱好者可以去参观展览。

  • 河北发现唐代藩镇割据时期魏国墓志铭

    文化历史研究人员日前在河北临西县万庄村一农户家中发现了一方唐代建中四年(公元783年)的魏国墓志铭。当地文史专家认为,该墓志铭对于研究唐代中后期的藩镇割据状况和当时河北地域风情具有参考价值。

  • 唐代刘济墓发现石志文物

    昨日,刘济墓石棺床。当日,北京房山长沟唐幽州卢龙节度使刘济墓2013年考古成果新闻发布会举行。

  • 首次发现有明确纪年的唐代早期墓葬

    近日,濮阳市文物部门在濮阳新区南水北调支线工程工地发现一座唐代早期墓葬。在墓葬甬道内还发现墓志一合,从志文可知,该墓为武周上轻车都尉王善护之墓,为唐代早期墓葬。据了解,上轻车都尉是勋官名,汉武帝曾置轻车将军,梁、陈、北魏、北齐亦有轻车将军唐采旧官名,置上轻车都尉为勋官,比正四品。

  • 南水北调支线工程工地发现唐代早期墓葬

    近日,濮阳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在濮阳新区南水北调支线工程工地发现一座唐代早期墓葬。这是濮阳市首次发现具有明确纪年的唐代早期墓葬,对于研究濮阳地区唐代早期的墓葬形制和丧葬习俗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 唐代铅釉陶器唐三彩

    中华五千年,大唐独风骚。作为东都,神都的洛阳因为拥有牡丹和唐三彩而幸福地傲立在大唐的胸间。

  • 龙门石窟看经寺首度开放 唐代罗汉群雕曝光

    中国佛教石窟艺术宝库龙门石窟“特窟”看经寺开门迎宾,首批游客进入洞窟,近距离观赏中国石窟寺中现存最精美的一组唐代石刻罗汉群雕和最完整的佛法传承29祖圣僧像。

  • 中国古代身份证真实面貌曝光

    严格来说,中国古代并没有现代意义上的身份证,或者说不是所有人都有身份证的。鱼袋——古代身份证的“防伪标记”古代身份证如此简单,很容易造假作伪,甚至出现连皇帝都敢骗的现象。

  • 重庆三峡库区发现峡江地区罕见唐代墓葬

    重庆三峡库区丰都赤溪遗址群近日进行了考古发掘工作,发现了峡江地区比较罕见的唐代墓葬。重庆市文化遗产院考古专家介绍,丰都赤溪遗址群为三峡库区消落带考古发掘项目,由赤溪遗址、赤溪墓群和溪嘴墓群组成。

  • 唐代的女人们究竟讲不讲贞操?

    到了泱泱大唐,封建礼教的枷锁已在中国人的脖子上套了几千年,贞操妇德已渗透了每个女性的细胞,纵然胡风再猛,这些传统的礼教也不可能顿时消声匿迹,这是一个常理的推断。如果说唐朝的婚姻是开放自由的,这说对了一半,如果说唐朝的女人不守贞操,这也只说对了一半,淫妇与贞女同在,自由与枷锁并存,这才是真实的唐朝。

  • 濮阳发掘出土一唐代古塔 塔身完整中原地区少见

      近日记者从清丰县文物所获悉,11月底,濮阳市文物部门在濮阳清丰县韩村乡杨韩村一唐代寺庙遗址内成功发掘古塔一座。

  • 三门峡市区现唐代墓葬群 距今1000余年

    近日,在三门峡市区发掘出了一处墓葬群,现场出土陶壶、铜镜等文物近百件。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时事#【三门峡市区现唐代墓葬群 距今1000余年】近日,三门峡在对市区一在建小区进行考古勘查时,发现一处墓葬群。该墓葬群包括11座墓穴,由台阶式墓道和土洞墓室构成,现场出土陶壶、铜镜、铜簪等近百件珍贵文物。

  • 从上官婉儿看唐代关中四美

    “关中四美”并非专属名词,亦无特别的对应关系,也不尽然生于关中这片土地上,只是记者叙述方便,亦发现其中的趣味与关联之处,所以以此命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