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人熊大战:村民采药遭熊咬伤抱着滚数十米

2016年04月20日07:54  来源:重庆晚报

5034

黄祖军躺在医院病床上

黄祖军躺在医院病床上

  动画片《熊出没》里的熊大熊二憨态可掬惹人喜爱,真正生活在丛林中的熊,可能比电影《荒野猎人》里人熊大战时更加凶猛……

  前天下午,城口县发生一起村民被黑熊袭击身受重伤的事件。昨天下午,重庆晚报记者在重医附一院见到受伤男子黄祖军,听他讲述惊魂一刻。

  黑熊抱他滚了几十米“小时候在山里见过熊,也知道山里有熊。”现年50岁的黄祖军是城口县龙田乡联丰村村民。18日一早,黄祖军一行六人前往离家两三个小时路程的深山里找草药。

  “下午2点左右,看到熊的时候还隔了10多米,一眨眼就扑到面前了。”回想当时的场景,黄祖军仍然心有余悸。当时,他跟老婆、女儿正在分头找草药。走到一处山坡,黄祖军突然发现左边有一只野鸡飞了起来,还没有看清怎么回事,一头黑熊扑了过来。

  黄祖军说,他当时根本来不及反应,瞬间就被黑熊扑倒,还被它一口咬在左眼位置,血流不止。剧烈的疼痛让黄祖军整个人都懵了,只模糊记得被黑熊抱着滚了几十米,直到被一块大石头挡住才停下来。

  黄祖军说,熊是黑色的,眼睛周围是棕色,个头比他高一些。黄祖军身高1.6米左右,估计野熊身高1.7米左右。

  带伤徒步两小时逃生

  随后,黄祖军清醒过来,一边大声呼救,一边试图用力撑开抱着他的黑熊。“它当时不停地抓我的头和后背,我用尽力气也没能挣脱。”黄祖军说,其间他又被黑熊抱着滚了几圈,直到黑熊被妻子官成英的呼救声吸引走,他才逃脱熊爪。

  当时,官成英与他相距100多米。官成英回忆,她听到“嗷嗷”的叫声和丈夫求救声,便扯开嗓子哭喊试图求助。喊了一阵,官成英发现树丛中发出了声响,还有异动,像是黑熊朝她跑过来了。她吓得拔腿就往山下跑,躲到几十米外一棵大树后面。几分钟后,她确定黑熊已经离开,赶紧回去找丈夫。

  女儿第一时间给山下家人打电话求助。黄祖军在官成英搀扶下徒步两个多小时。随后赶来的女婿将他背到山下,直到救护车赶来。黄祖军在城口的医院处理救治后,当晚11时被送到主城医院。

  左眼失明面部需植皮

  昨天下午,重庆晚报记者在医院见到黄祖军时,他正在输液,左眼以及半个头部被纱布包裹着,伤口处不时有血液渗出。尽管受伤严重,他意识比较清楚。

  主治医生沈医生介绍,黄祖军目前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他面部受伤严重,左眼眼球已经坏死,左眼周围成年人拳头大小面积的皮肤被抓破。接下来要先进行局部创面处理,换药防感染,之后要进行植皮和眼球摘除手术。

  黄祖军的女婿告诉记者,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现在要想办法筹集岳父的手术和康复费用。

  黑熊一般不会袭击人

  记者了解得知,近年来,城口曾发生过几起黑熊伤人事件。

  黑熊是不是见人就攻击呢?曾救助过黑熊,了解黑熊习性的城口县仁河林场工作人员陶海峰告诉记者,攻击黄祖军的应该是亚洲黑熊。在城口,这样的黑熊估计上百头。

  陶海峰说,亚洲黑熊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而是听到人声就会离开,只有在发情期或者带幼崽时才会攻击人。“黄祖军距离黑熊只有10多米,已经进入它的领地,加上黑熊可能处在带幼崽时期,因此袭击了他。”

  陶海峰介绍,城口县地理位置靠近陕西,森林资源丰富,适宜黑熊生存,数量呈上升趋势。

  去城口旅游有危险吗

  城口县多位林业部门人士告诉记者,去城口游玩几乎不会遇到黑熊。一般有人活动的地方不会有黑熊,除非进入深山或者无人区。

  野外遇到黑熊怎么办

  陶海峰说,动物惧怕人类,在野外遇到黑熊切记不要慌乱。如果黑熊表现出了攻击性,首先应大声呼救,其次可用树枝等长而尖的东西去刺熊的眼睛等要害部位,让它感到疼痛而逃走。如果逃跑,不能跑直线,一定要沿着不规则曲线跑动,不然人是跑不过熊的。

  陶海峰强调,熊会爬树,别指望爬树逃生。(首席记者 熊志翔 记者 刘浩 赵帮清)

文章关键词:熊出没;村民;采药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齐秦压轴《熊出没》首映 唱主题曲呼吁保护动物

    2016年1月13日,国产动画巨作《熊出没》大电影第三部——《熊出没之熊心归来》在京举行首映发布会, 当晚,齐秦作为神秘嘉宾压轴出场,演唱了电影的主题曲《外面的世界》,小哥清澈暖心的声音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温馨与暖意。

  • 《熊出没》曝主题曲MV《你从未离去》

    《熊出没之雪岭熊风》以熊二的成长为主线,讲述了熊二与熊大的兄弟之情、与母亲的母子情、以及与雪熊的纯真爱情。”

  • 《熊出没》众家欢海报

    将于1月30日上映的动画大电影《熊出没之雪岭熊风》在今日发布了一组众家欢版终极海报,清晰的景深、明亮的色彩十分夺人眼球。

  • 《熊出没》曝家欢海报

    将于1月30日上映的动画大电影《熊出没之雪岭熊风》在1月16日发布了一组众家欢版终极海报。

  • 《熊出没之雪岭熊风》欢乐励志 制作技术堪比好莱坞

    2014年国产动画电影发展突飞猛进,票房领航者《熊出没之夺宝熊兵》一举拿下2.5亿元,创造国产动画电影票房新纪录。《熊出没之雪岭熊风》无疑为国产动画电影打造出了一个新标杆,欲与好莱坞试比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