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研究人员称破解北京雾霾主要成分形成之谜

2016年12月22日15:17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1日电(记者林小春) 中德两国研究人员21日说,他们破解了北京及华北地区雾霾最主要组分硫酸盐的形成之谜,发现在大气细颗粒物吸附的水分中二氧化氮与二氧化硫的化学反应是当前雾霾期间硫酸盐的主要生成路径。这一发现凸显在继续实施减排措施的同时优先加大氮氧化物减排力度对缓解空气污染问题的重要性。

  近年来,北京及华北地区雾霾频发。已有研究表明,硫酸盐是重污染形成的主要驱动因素。在绝对贡献上,重污染期间硫酸盐在大气细颗粒物PM2.5中的质量占比可达20%,是占比最高的单体;在相对趋势上,随着PM2.5污染程度上升,硫酸盐是PM2.5中相对比重上升最快的成分。因此,硫酸盐的来源研究是解释雾霾形成的关键科学问题。

  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张强教授、郑光洁博士和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化学研究所的程雅芳教授、乌尔里希·珀施尔教授、苏杭教授等人当天在新一期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报告说,他们运用外场观测、模型模拟及理论计算等手段发现,在北京及华北地区雾霾期间,硫酸盐主要是由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溶于空气中的“颗粒物结合水”,在中国北方地区特有的偏中性环境下迅速反应生成。颗粒物结合水是指PM2.5在相对湿度较高的环境下潮解所吸附的水分。

  该结论与通常认为的硫酸盐形成机制有较大不同。现有基于欧美等地区的经典大气化学理论认为,硫酸盐主要是在云水环境中形成,由于云中的液态水含量远高于颗粒物结合水,通常高出1000到10万倍,所以与云水中的硫酸盐生成反应相比,颗粒物结合水中的反应可以忽略;理论计算还显示,在云水反应路径中,二氧化氮氧化二氧化硫生成硫酸盐这一路径的贡献也可忽略不计。

  而在北京及华北地区雾霾期间,一方面,由于颗粒物浓度大幅上升及静稳气象条件下相对湿度较高等原因,颗粒物结合水含量远高于经典情景,颗粒物结合水中的反应总量大大提升;另一方面,重度雾霾期间二氧化氮浓度为经典云水情景下的50倍以上,这直接改变了二氧化氮氧化路径的相对重要性。此外,北京及华北地区大量存在的氨、矿物粉尘等碱性物质使得当地颗粒物结合水的pH值远高于美国等地,呈现出特有的偏中性环境,而二氧化氮氧化机制的反应速率会随pH值上升而大幅提高。

  研究人员据此在论文中指出,优先降低氮氧化物的排放可能有助大幅降低中国雾霾中的硫酸盐污染水平。

  “该研究表明我国复合型污染的特殊性,”贺克斌院士对新华社记者说,“高二氧化硫主要来自燃煤电厂,高二氧化氮主要来自电厂和机动车等,而起到中和作用的碱性物质氨、矿物粉尘等则来自农业、工业污染、扬尘等其他来源。这些不同的污染源在我国同时以高强度排放,导致硫酸盐以特有的化学生成路径迅速生成,这也是重度雾霾期间颗粒物浓度迅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伦敦酸雾通常被认为是由燃煤排放的烟尘以及二氧化硫等一次污染物所致。洛杉矶雾霾则是一种光化学污染,主要原因是机动车尾气在阳光作用下反应生成了二次污染物。而中国雾霾是一次与二次污染物混合造成。

  贺克斌说,这种复合型污染的特殊性更加表明了多污染物协同减排的重要性,尤其是现阶段应优先加大氮氧化物减排力度。“之前我们虽然知道需要减排,但是如果无法弄清重霾污染形成的关键化学机制,就无法进行有效的模型定量模拟分析,也就无法准确评估如何减排最有效、最科学。不科学减排可能导致严重后果,可能花了很多人力物力,但收效甚微。”

文章关键词:雾霾;硫酸盐;二次污染物;研究人员;来源研究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环卫工人:天脏了 不能让地再脏

    雾霾笼罩,天空虽然灰蒙蒙,街道却非常洁净,这离不开城市美容师的辛勤付出。12月21日上午,62岁的环卫工陈扣妞正在三门峡市区崤山路东段虢国公园附近忙碌着,醒目的环卫服装在灰蒙蒙的天气里呈现出一道亮丽的色彩。

  • 交警:雾霾越重 越要注意安全

    11时40分,正值交通高峰期,三门峡市交警支队湖滨大队的交警郭飞翔正和辅警柳海滨、王博雯在市区黄河路与六峰路交叉口执勤,维护道路秩序。有人曾戏称交警是“人体吸尘器”,他们不单要吸雾霾,而且还要“零距离”接触汽车尾气。

  • 雾霾爆表后郑州的蓝天:你知道我等你多久了吗?

    12月22日,经历了一场持续重度雾霾的郑州终于见到了久违的蓝天。此次的大面积雾霾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城市共50个,严重污染的城市共11个。我们同处在这一片天空之下,无法选择,只能期望治理污染环境的力度再大些、再重些……

  • 雾霾天操场考试 河南一校长被停职

    12月19日,河南安阳一中学数百名学生雾霾天在操场考试一事,受到广泛关注。

  • 冷空气来啦!持续多日雾霾今天上午开始将逐渐消散

    21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预计,21日20时至22日20时,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中东部、山东、辽宁南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四川盆地东部等地有中度霾。截至21日15时,北京、天津、石家庄等28个城市均维持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三门峡、驻马店、周口等20个城市均维持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 河南省雾霾今起由北向南消散 周末有雨雪

    省气象台数据显示,20日5时到21日5时,全省平均降水量为9.3毫米,其中,信阳、漯河、平顶山、洛阳、许昌、驻马店、南阳、周口降水量超过10毫米,郑州降水量为9.8毫米。周六夜间,全省阴天,其中东南部有小雨,其他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西部、西北部部分地区有中雪。

  • 风雨救场打退雾霾君 赶走雾霾只能等风来?

    随着降水和大风的共同影响,活跃了多日的雾霾君终于要走了,今日起,我省空气质量有望好转。据介绍,降雪前空气质量会较差,预计全省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北部地区部分时段可能会出现中度至重度污染。

  • 雾霾遇上冬至 开封南苑交警坚守交通前线

    时至冬至,雾霾与小雨接踵而至,市民们大都尽量减少外出,开封市南苑交警们在却单位匆匆吃了饺子后,马上奔赴到各个交通要道,集中行动指挥交通、查酒驾。

  • 重污染天气下上班致病算工伤吗?有关部门咋说

    4天来,工地停工、企业停产限产、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市民躲在办公室和家中……每一个深受雾霾肆虐毒害的人,共同经历着今年以来最严重污染。”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伤保险处副处长张永杰说,《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十五条规定关乎工伤认定,雾霾天上班致病不在此范围之内。

  • 有雾霾,停课有网络,不停学

    重污染天气“袭击”郑州,为最大限度地保障学生健康,12月20日、21日,郑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两天。

  • 大范围雾霾迎最严重时段 科学防护做好5点

    根据预报,北方多地持续多日的大范围雾霾天气将于今天夜间进入最严重的时段,今天开始,雾霾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包括京津冀、山西、陕西、河南等11个省市在内的地区被雾霾笼罩。

  • 今年最强雾霾来袭 预计数千万快递包裹延迟

    “仅北京地区延迟的快递包裹将达到千万级别,预计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城市受影响最严重。据菜鸟网络预计,受雾霾天气带来的交通管制影响,北京、天津、河北、陕西、山西、山东、河南、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多个省市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快递包裹派送延迟。

  • 重污染天气下上班致病算工伤吗? 有关部门咋说

    本地污染物是弱北气流传输,18日到22日,气流从东北到西南过了太行山后再蔓延,也传输了污染。”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伤保险处副处长张永杰说,《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十五条规定关乎工伤认定,雾霾天上班致病不在此范围之内。

  • 雾霾天城市之“眼”视力还好吗 高拍监控受一定影响

    省高速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解释说,雾霾天对监控抓拍清晰度有一定影响,但是通过“神器”缉查布控系统就能找出违法车辆信息。昨日,记者来到了郑州火车站监控中心,该中心由64块屏幕组成,对郑州火车站候车室、站台、售票厅,以及东西广场,进行实时不间断的监控。

  • “防霾神器”销量倍增 口罩销量是平时的5到8倍

    雾霾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一边它严重危害人们的健康,一边它又催生出新的商机。这几天,郑州遭遇到了严重的雾霾,口罩、空气净化器、家用雾化器、治疗消化道疾病的药品都因为雾霾而订单数量剧增。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