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屠呦呦仍当不成院士? 团队称她无意参评

2017年01月17日20:26  来源:澎湃新闻网

5034

诺奖得主屠呦呦仍当不成院士?团队称她无意参评

  屠呦呦

  2015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恐怕不会出现在今年的两院院士增补名单中。

  两年一届的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增补院士评选,已于2017年1月1日启动。在接连获得诺贝尔生理学及医学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之后,现年86岁的中国中医科学院终身研究员屠呦呦能否破格当选院士,成了舆论关注的焦点。

  近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国中医科学院青蒿素研究团队获悉,屠呦呦本人无意参选。

  一名屠呦呦团队的研究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关于屠呦呦参与增补院士评选有很多说法,但这不是事实,“屠老师没有这方面的考虑,也不会报名。”

  根据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官网信息显示,增补院士采用的是推荐制: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由院士(含院士组成的特别推荐小组)和学术团体推荐,不受理本人申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可单独通过院士(包括院士组成的特别提名小组)或有关学术团体提名,也可以同时通过以上两种渠道提名;同样也不受理个人申请。每次增选,每位院士最多推荐3名候选人。获得3名或3名以上院士推荐,且至少有2名院士所在学部与该候选人被推荐的学部相同方为有效。

  两院增补院士参评规则显示,对65周岁以上的候选人,需要6名或6名以上院士推荐,且至少有4名院士所在学部与该候选人被推荐的学部相同方为有效。其中,中国工程院还要求,年龄超过70周岁的候选人被提名次数仅限1次。这意味着。今年已经86岁高龄的屠呦呦,需要获得额外获得3名院士的推荐才能参选,并且一旦曾经提名过中国工程院院士就将无缘再次评选。

  根据两院增选院士的细则,推荐院士应在增选年的3月31日前(以寄出邮戳为准),将《院士候选人推荐书》、被推荐人附件材料及其相应的电子文件提交学部工作局。

  关于本届增选院士是否会包含屠呦呦,澎湃新闻记者未能联系到中科院和中国工程院方面置评。

  尽管按照参选流程,从推荐名单确定到提交材料均由推荐人实施,但基本上不会存在被推荐人不知情参评的情况。因为所要提交的参评资料中,不少材料只有通过本人才有可能获得。

  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为例,推荐人需要提供的被推荐人资料包括:被推荐人基本情况表;被推荐人中国国籍证明;基本情况表中列出10篇(册)以内代表性论文、著作、研究技术报告、重要学术会议邀请报告的全文;主要论著目录;重要引用和评价情况相关内容的复印件;获奖证书复印件、发明专利证书复印件及其专利实施情况证明材料。

  因为没有博士学位、留洋背景和院士头衔,屠呦呦一度被媒体称为“三无”科学家。中国中医科学院生物力药理学研究中心主任廖福龙研究员此前曾披露,屠呦呦曾多次参选院士,但最终落选。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规定,凡2011年、2013年和2015年连续3次被推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和被提名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有效候选人,2017年停止1次被推荐为院士候选人的资格。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曾公开表示,对屠呦呦不是院士感到遗憾。他指出,青蒿素的成果在国内外一直被公认,屠老师个人却很长时间没有得过大奖,“或者说得到一个应该有的名份”。他认为,院士评审体制和机制“值得反思”。

  据悉,2017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名额基数为60名,并重点关注数理与信息安全、化学生物学、药物科学、环境科学、信息与数学、能源科学6个新兴和交叉学科,给予每科各1个增选名额的支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名额为75名。

  生于1930年的屠呦呦,浙江省宁波市人。1955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后分配在卫生部中医研究院(现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工作至今。1969年参加“523任务”,在青蒿有效粗提物以及青蒿素的发现过程中做了重要工作。2011年,因青蒿素的研究工作获拉斯克临床医学奖。2015年,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2017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文章关键词:中医科学院;诺奖;院士增选;得主;粗提物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套路!诈骗团伙冒充“专家” 用虚拟号码发布虚假广告

    核心提示丨谎称糖尿病、肝病专家,一诈骗团伙自2014年7月至10月间共诈骗2680人次,诈骗金额达608万余元。2013年4月,吴某乙(另案处理)伙同被告人王某春等人在广州市以婉芸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下称婉芸公司)的名义进行诈骗活动,继而形成一个专门诈骗病患群体的诈骗集团。

  • 团伙每人每天打200个诈骗电话 4个月骗608万

    假冒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科学研究院、中国糖尿病健康咨询中心等单位主任、教授,使用显示为北京区域的电话号码,按照编制的话术流程与被害人沟通 丁某以中国中医研究院戴主任的身份给客户打电话推销产品,卖出五六台,金额在1万元左右。

  • 北京医院号贩子自称“看病中介”:社会应该感谢

    女孩怒斥号贩子视频在网上发酵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回应称将严厉打击号贩子。27日,内地媒体记者在号贩子王超(化名)处,买到了一个事发广安门医院300元(人民币,下同)的专家号,这个专家号在医院挂号处只需要14元。

  • 宁波在校生现30多艾滋病例 8成男男性传播

    文章说,到2014年年底,宁波在校学生中已经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30多例,大部分是高校学生,80%以上是通过男男性接触传播。“很多人都以为学校是象牙塔,放松了警惕,发布宁波本地的数据,是想呼吁学生们洁身自好,树立健康的性心理。

  • APEC助力北京发展

    据京交会组委会的统计,至2014年,三届京交会,众多APEC成员成为集中签约的大户:美国签约总数39个,日本26个,中国香港22个,韩国15个,俄罗斯10个。20多年来,APEC助力北京发展,而今天中国首都北京正在形成的科技优势和产业优势,也必将成为未来亚太繁荣的新动力。

  • 代表委员建言医师多点执业:让医务人员能流动起来

    “开放医师多点执业,是对我国医师管理制度最为重要的改革之一。陈紫萱介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和《医师执业注册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医师变更执业地点注册事项,应当到注册主管部门办理变更注册手续,提交《医师变更执业注册申请审核表》。

  • 四步练功法 帮您预防关节炎

    2.负重直腿抬高练习:动作同上,在足背上应担负一定的重量,可从1 公斤开始,逐渐增加到5 公斤,如果可坚持1 分钟以上,可进行下一步练习。3.负重短弧练习:患者坐在床边,患膝下面垫一个枕头,屈膝30°,患足负重从5 公斤开始,逐渐增加到10公斤,做抬腿伸直练习,如果可坚持1 分钟以上,可进行下一步练习。

  • 四种“急性”预警身体疾病

    快节奏的生活,似乎也让我们的身体急起来了,吃吃喝喝睡睡这本来挺悠闲的事儿也变得急不可耐。倒头就睡、一饿就慌、一喝就尿,专家提醒,身体突发“急性子”,或许是想告诉我们点什么。

  • 屠呦呦青蒿素新研究取得进展

    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介绍,“1月11日,中医科学院院务会专题讨论了屠呦呦研究员及其团队提出的这些建议,已经具体部署落实。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还带来了给屠呦呦节日“礼物”:一张小行星命名证书,“以您的名字命名了一颗小行星。

  • "怒斥号贩子"女孩接到威胁电话 疑为号贩子打来

    近日,一段“女孩怒斥医院号贩子”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女孩指责医院号贩子“猖獗”,300元的专家号到号贩子手里就卖到了4500元,并质疑医院保安对号贩子不管不顾,导致自己和其他普通病人排不上号。

  • "怒斥号贩子"女孩受威胁 怕再难来京看病

    视频中,女孩对着挂号窗口位置大声说着,并不断质疑称“保安不安排排队,票贩子把自己人都安排在前面,后面的老百姓不敢吱声。而对于回家后遭遇“号贩子”威胁一事,视频中的女孩回应北青报记者,“我有自己的难言之隐,对于这个不想说太多。

  • 夏季养生 医生总结了四个字

    杨桃含水量很高,超过了90%,同时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不但补水,还能补充随着汗水而流失的钾、钠离子。还可以“喝新茶”,夏天酷暑炎热,经常喝茶,尤其是偏凉性的绿茶,可以让暑气顿消,起到清热解暑、利尿排毒的作用。

  • “女孩怒斥号贩子”事发医院:挂号后不得改名

    “女孩怒斥号贩子视频”事发地广安门医院昨日推出了实名制就医规定。根据广安门医院规定,今后,医院将严格实行实名制就医制度,来院患者均须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实名就医。

  • 习近平的健康观:以人民为中心 以健康为根本

    今年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形势和对策举行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提出:“要完善养老和医疗保险制度,落实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促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

  • 以人为本 习近平提出四大原则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2016年8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对此,2016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要加快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