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揭秘南沙岛礁飞机跑道:中国出妙招控制南海

2015年11月10日08:49  来源:环球时报

5034

  永暑礁守礁官兵训练场景

  美国媒体对中国军机进南海一惊一乍,实际上,南沙群岛的机场并不鲜见。有中国军事问题专家向《环球时报》介绍,南沙群岛的地理特点是多数岛礁面积极小,甚至满潮时完全没于水下,相关争议方驻兵的岛礁多数为象征性的布防,上面的哨所防御意义极其有限,主要防御支撑点是实现要塞化的大面积岛屿,其中有飞机跑道的岛屿最具战略价值。

  目前,能供飞机起降的南沙岛礁大致控制在中国大陆、台湾、越南、菲律宾和马来西亚手里,其中台湾“海巡署”把守的太平岛起降条件最好。据香港《亚太防务》杂志披露,早在上世纪50年代,台湾当局就试图将太平岛变成海空临时基地,方便支援印尼苏门答腊叛军,虽然此事中途夭折,但在该岛兴建1100米长,30米宽的飞机跑道工程却得以落实。2007年底,台湾将原有跑道拓宽加厚,变成长约1150米、宽约30米的道路,平时作为人车主要交通干道,紧急时供飞机起降。2014年,台湾又进行跑道强化工程。即使如此,多数台湾岛内学者不愿将太平岛飞机起降设施统称为“机场”,因为它只有一条主跑道,却没有正规机场那样的滑行道,没有空间设置大型停机坪,太平岛只能安排一架C-130运输机装卸完起飞后,才能接受下一架降落。

  面积居南沙岛礁之冠的太平岛尚且如此,别的岛礁的条件也就可想而知了。被越南控制的南沙第二大岛南威岛,1973年南越海军占领后便兴修了一条600米长的小型跑道,2007年,越南海军对该跑道实施进一步的整修并于2008年竣工,目前可供诸如“双水獭”等轻型飞机起降。

  菲律宾控制的南沙岛礁中,拥有长1500米、宽90米的飞机跑道的中业岛是菲方兴风作浪的最大本钱,当初菲军为了修建跑道,甚至进行了较大规模的填海作业,目前菲政府高层正在考虑在中业岛上修建一座机库,以容纳菲律宾空军的侦察机,进而强化“守岛”能力。另外,马来西亚在其控制的南沙弹丸礁上也铺设了一条飞机跑道,长1500米,宽100米。

  中国大陆不是最早派战机进驻南沙群岛的一方,这点美国学者也承认,尽管他们仍然对此说三道四。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学报》援引军事专家卡罗拉·穆诺兹的话称,中国大陆正在使用巧妙的方法——通过建造新型岛礁堡垒以获得南海争议水域的实际控制权,这也是对越南、菲律宾等国军方先前对其侵占岛屿升级改造的有力回应。

  【环球时报驻美国、新加坡记者 张朋辉 任重 田聿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文章关键词:南海;岛礁;中国妙招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